邏輯推理問題 教學

2023-02-02 13:27:03 字數 1225 閱讀 5693

【小公升初奧數知識點講解】邏輯推理問題

邏輯推理

基本方法簡介:

①條件分析假設法:假設可能情況中的一種成立,然後按照這個假設去判斷,如果有與題設條件矛盾的情況,說明該假設情況是不成立的,那麼與他的相反情況是成立的。例如,假設a是偶數成立,在判斷過程**現了矛盾,那麼a一定是奇數。

②條件分析列表法:當題設條件比較多,需要多次假設才能完成時,就需要進行列表來輔助分析。列表法就是把題設的條件全部表示在乙個長方形**中,**的行、列分別表示不同的物件與情況,觀察**內的題設情況,運用邏輯規律進行判斷。

③條件分析圖表法:當兩個物件之間只有兩種關係時,就可用連線表示兩個物件之間的關係,有連線則表示是,有等肯定的狀態,沒有連線則表示否定的狀態。例如a和b兩人之間有認識或不認識兩種狀態,有連線表示認識,沒有表示不認識。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④邏輯計算:在推理的過程中除了要進行條件分析的推理之外,還要進行相應的計算,根據計算的結果為推理提供乙個新的判斷篩選條件。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

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專心聽別人發言時,就隨時表揚那些靜聽的幼兒,或是讓他重複別人說過的內容,抓住教育時機,要求他們專心聽,用心記。平時我還通過各種趣味活動,培養幼兒邊聽邊記,邊聽邊想,邊聽邊說的能力,如聽詞對詞,聽詞句說意思,聽句子辯正誤,聽故事講述故事,聽謎語猜謎底,聽智力故事,動腦筋,出主意,聽兒歌上句,接兒歌下句等,這樣幼兒學得生動活潑,輕鬆愉快,既訓練了聽的能力,強化了記憶,又發展了思維,為說打下了基礎。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邏輯推理方法

邏輯關係方正圖 反對關係 不同真可同假 下反對關係 可同真不同假 差等關係 上真下真,下假上假,其餘不定 矛盾關係 一真一假 相容選言推理有兩條規則 規則1 否定一部分選言支,就要肯定另一部分選言支。規則2 肯定一部分選言支,不能否定另一部分選言支。根據規則,相容選言推理只有乙個正確的形式,即否定肯...

邏輯推理總

mba邏輯試題都分為 題幹 問題和選項三部分,解答邏輯試題首先要審清題幹的內容和意義,然後注意問題提出的角度和方式,在此基礎上,通過邏輯推理,對選項進行選擇。一 答一道題的標準化流程 考場如戰場,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良好的答題策略,將有助於快速準確的解題。答題三步曲 讀取 抽象 推理 即第一步是快速...

邏輯推理 教師

邏輯推理作為數學思維中重要的一部分,經常出現在各種數學競賽中,除此以外,邏輯推理還經常作為專項的內容出現在各類選拔考試,甚至是面向成年人的考試當中。對於學生學習數學來說,邏輯推理既有趣又可以開發智力,學生自主學習研究性比較高。一列表推理法 邏輯推理問題的顯著特點是層次多,條件縱橫交錯.如何從較繁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