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樹教學設計

2023-02-02 11:09:04 字數 2250 閱讀 7844

《會走路的樹》(第一課時)教案

1、引入

小朋友們,這裡有一道題,會走路的( ),如果讓你填,你會填什麼?(學生回答),我也來乙個,板書:樹。

覺得怎麼樣?(學生答)。看來這個題目讓人很好奇,好想去看一看是怎麼一回事,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的課文,帶著好奇讀一讀吧,23——。

樹怎麼會走路呢?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只要你認真聽課文,就能找到答案了,邊聽邊擺口型,跟著一起讀。

二新授1、概括故事內容

聽錄音.會走路的樹是誰呀?不光是小馴鹿,還有馴鹿爸爸。

你們看,這就是馴鹿,它是我國**保護動物,它的角長長的、尖尖的,還有那麼多的叉叉,多像樹枝呀,難怪小鳥把它當成——樹,一起大聲喊出它的名字——馴鹿。

2、要不,題目就換成會走路的馴鹿唄,怎麼樣?看來,乙個好題目就能把人給吸引住呀!以後,我們寫話時也試試,好嗎?

3、題目中還有個生字,路。怎麼記住它?我編了個順口溜:各有各足,各走各路。會說嗎?

4、通過預習,我們已經圈出了生字,一起來看一看,不認識的趕緊請教課本老師哦。**車讀。我將他們分成了四組呢?

為什麼這麼分呢?細心的小朋友肯定會發現。這樣,和同桌一起討論討論。

5、生字都回到詞語當中了讀給你的同桌聽,同桌不會的,你就教教他。讀得怎麼樣了呢?我要檢查一下,**車讀。

強調:早晨、好奇。好奇是什麼意思:

對自己不理解的事情特別關心。你能用好奇說一句話嗎?

6、下面的長句子能讀好嗎,注意停頓。

春天的早晨,一棵金色的小樹/在樹林裡走來走去。

「你能/讓我到你身上/坐一坐嗎?」

一頭美麗的小鹿/走了過來,金色的角/在陽光下/顯得特別好看。

「你大概/就是我爸爸常常提起的/那只小鳥吧?」

這裡還藏著一對近義詞呢!美麗——好看。

7、詞語和句子都讀得這麼好,你一定會把課文讀得更好。

課文出現了幾棵會走路的樹呀?乙個是馴鹿爸爸、乙個是小馴鹿(板書),他們和小鳥之間發生什麼故事了?誰來簡單地說一說?

角好奇早晨有趣

春天的( ),樹上的乙隻小鳥看見了一棵會走路的樹,感到非常( ),她坐在這棵樹上去了許多(  )的地方,最後她才知道那不是樹,那是馴鹿的( )。

8、課文一共幾小節?我們來分一分,課文那裡寫的是小鳥和馴鹿爸爸的故事,**是小鳥和小馴鹿的故事呢?

9、板書1~5,請5個小朋友來讀,板書6~9,請4個小朋友來讀。

10、師引導:乙個春天的早晨,七彩的陽光灑向幽靜的樹林,霧氣漸漸散去,樹林從一夜的沉睡中醒過來了。多美呀!誰來讀?在這麼美的春天,這麼美的樹林,發生的故事一定也——美。

在一棵樹上,有乙隻剛出生不久的小鳥,瞧,(出示小鳥圖)(學生描述:小鳥正探著頭往外瞧呢,這時,他看到金色的小樹在樹林裡走來走去。小鳥會覺得怎麼樣?

小鳥的家就在樹枝上,小鳥看見的是各種各樣的樹,這些小樹都是不動的呀,小鳥怎麼能不感到「好奇」呢?你能讀出小鳥的好奇嗎?試試看!

小鳥從出生到現在還不能飛,它多想到處走一走,看一看啊!當她看見金色的小樹在樹林裡走來走去時,她想:——我要是能坐在這棵樹上到大森林裡走走該多好啊!所以,小鳥好奇地問……

11、這棵樹怎麼回答:當然可以,來吧。這是一棵多麼熱情,多麼友好的樹呀!誰能用你的朗讀讓大家感受到小樹的熱情友好!

12、我們來讀讀它們的對話吧,注意:小問號、小嘆號要讀出不同的語氣。

12、這棵樹又是怎麼做的呢?小樹帶著小鳥玩了好一會兒,才把小鳥送回家。這棵樹喜歡這只小鳥嗎?

從哪些詞可以看出來呢?換句子:小樹帶著小鳥玩了一會兒,就把小鳥送回家。

看來乙個字、乙個詞都要用準確呀!你能讀好嗎?好:

看出玩的時間很長,要讀長一點。才:捨不得把小鳥送回家,讀出不捨。

今天呀,我們知道了題目要取得吸引人,標點符號要用對,字要用準確。

13、孩子們,法國有位漢學家說:「每乙個漢字都是充滿智慧型的小精靈!」請看這幾對漢字小精靈的對話。

多麼有趣的對話呀!看,小鳥給我們帶來了1、2小節的生字,他們也有很多長得像的兄弟姐們哦!他們之間會有什麼樣的對話呢?和同桌一起比一比,看誰的方法更好?

14、說一說:你記住了哪個字?

根據你們的方法,我記住了這些字了,看!我寫得怎麼樣?漢字講究互相謙讓,這樣寫不好看。

奇:這個奇字真奇怪,大字變小,捺變點,可字一橫要拉長,別讓大字掉下去。晨:扁日高高在天空,豎撇,第二橫在橫中線上,最後,捺為什麼不變成點?

送:點、橫住線上,捺要變成點,走之底。

3、作業

1、張開想象的翅膀

從中以後,這棵樹天天來陪小鳥。小鳥跟著他去了許多地方,看見了許多有趣的東西。想象一下:他們去了哪些地方?看見了哪些有趣的東西呢?下節課,我們來比一比,看誰說得好。

會走路的樹

課題名稱 蘇教版二年級下冊 會走路的樹 設計思路 指導思想 通過對課文的朗讀和理解,從而讓學生產生喜愛馴鹿和小鳥,熱愛大自然 激發他們對美好東西的嚮往和追求 設計理念 國家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一 二年級學生能 閱讀淺近的童話 寓言故事,嚮往美好情境,關心自然和生命,對感興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

會走路的樹

會走路的樹 導學案 獨學任務 1 通讀全文。2 勾畫文中帶生子的詞語,並做好迎接小組聽寫的準備。3 標出自然段號,找出文章的主要人物。4 畫出人物對話的內容,並大聲朗誦。小組內分角色朗讀。5 讀了本文,說說小鳥與小鹿一家的關係如何?再說說我們對身邊的小動物應該怎樣?對學任務 1 雙方自選5個詞語,聽...

會走路的樹教學反思

三 靈活地使用電腦有利於學生的身體健康和注意力集中。在實踐中我覺得,網路教室的教學調控比非網路教室難得多,因為學生對電腦非常的好奇,如果一整節課都讓學生對著電腦,一方面 學生的注意力難於集中到新課的學習中來,另一方面 電腦的輻射對孩子的身體不是那麼有益。所以,我採用的方法是 該用電腦的時候就把電腦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