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023-02-02 07:57:02 字數 4388 閱讀 3605

一、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親

在幼兒園裡,我們常常發現有的孩子對人對事積極、熱情,喜歡與同伴交往,社會性發展較好;而有的孩子對人對事則比較冷漠,與同伴不太合群。究其原因,可能與孩子從小缺少父愛,與父親接觸較少有關,一項研究提示:在生命的第一年內就存在嬰兒與父親之間的大量的強烈的依戀。

當父親出現或在場時,孩子會注視著父親,表現得很活躍,渴望被父親擁抱。另一項調查表明,5個月經常與父親接觸的嬰兒,比那些與父親接觸不多的嬰兒對環境的適應性更強,他們不怕生,願意讓生人抱,對陌生人有更多的語音回應。跟蹤研究還發現,當孩子五歲時,受父親照料的孩子長大後具有更強的同情心和社交能力。

上述研究表明,父親對孩子的愛、關心、照顧,情緒的感染,以至父親的一舉一動,一怒一笑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自己的孩子,對孩子的成長有著獨特的作用。設想,如果在家庭中父親的作用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則孩子會感受不到父親的存在和父親的關愛,孩子就缺乏心理安全感。儘管母親在竭盡全力地培育孩子,但在孩子個性發展方面總是有欠缺的。

在社會生活中,孩子往往會表現出適應性較差,人際交往能力薄弱,不容易與別人友好相處,自尊心不強,情緒不穩定。因此,在家庭裡應提倡加大父親與孩子交往的力度,父親再忙,也要抽出時間多與孩子接觸,從嬰兒早期父親就要多抱抱、逗逗、喂喂孩子,滿足孩子情感的需求,為孩子的體能、智力、社會性的發展創造條件。

二、 孩子的發展離不開父親

「天才常由父親一手造就」這句話不完全贊成。但從父母的心理差異和育兒特點看,是有一定道理的。在家教中我們發現:

父親比母親更理解孩子,對孩子培養目標更明確,更實際,要求更嚴格,方法更適宜,更有利孩子的發展。古今中外有不少父親教子的成功事例:如著名生理學家巴甫洛夫的父親十分重視孩子的勞動教育,從小就親手教他學習種菜、養花、做木工活。

巴甫洛夫在父親的言傳身教的影響下,從小養成了不怕苦、不怕累、堅持把活幹完的良好習慣。這種從童年培養起來的毅力和耐性,成為巴甫洛夫在科學事業上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生活中我們會看到父親帶出來的孩子往往比母親帶出來的孩子潑辣、聰明、能幹。這是因為在教育孩子方面,父親比較寬容大度,隨和開朗,加上精力充沛,喜歡活動,而且常變幻花樣,在思維上善於邏輯推理;在處理問題上善於揣摩孩子行動的動機;在解決問題上善於用一些較輕鬆、幽默、風趣的語言去教育孩子。這樣,孩子就會變得積極、活躍、樂觀、自信、喜歡鑽研、樂於創造。

當然,我們也應看到,父親在家教中有其優勢,但也要注意防止某些劣勢,如較為獨斷、粗心、嚴厲、粗暴、甚至是打孩子。我們要奉勸您,當把手舉起來時,要記住趕快放下,因為這樣會降低您在孩子心中的威信,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父親常常做一些諸如把孩子在空中旋轉等那些令母親不敢看的危機動作。

父親所起到的作用中,有增強孩子處理危機事物能力和獨立性的傾向。與此同時,母親則重視親密感和安全感,從而使孩子感受雙方所共有的各種細膩情感。父親的知識面一般關於母親,父親的動手能力強,體力充沛,更能令孩子在玩中學,在玩中成長。

美國耶魯大學一項研究表明,由男人帶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些。他們在學校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在社會上更容易成功。父親是孩子重要的遊戲夥伴;是積極情緒滿足的重要源泉;是幼兒的依戀物件;是孩子社交滿足、社交技能提高的重要源泉;是孩子性別角色正常發展的重要源泉;是孩子認知發展的重要源泉……在與孩子遊戲時,尤其是觸覺的、肢體運動的遊戲總是刺激孩子、提高其興奮、逗得幼兒「咯咯」大笑。

更有趣的是,研究人員還發現,父親對女孩子的影響力要大於對男孩子,與父親密切相處的女兒數學成績更佳。

我們可以看到父親在幼兒時期,對幼兒成長來講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做乙個好父親,能使自己的孩子茁壯成長也就成了當今每一位父親執著的追求,那麼如何做乙個好父親?在此,我雖不能很清楚的說出乙個好父親的標準是什麼,對於現在的父親來講,他除了要具有傳統的父親所具有的一切之外,還應該把教養子女當成是一中樂趣,而非僅僅是義務。

因此當代好父親還要有:

⒈先做孩子的朋友和孩子遊戲夥伴。多數父親總是以師自居,總是認為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自己首先必須是孩子的老師。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父親與孩子的地位猶如上級對下級,採用的口氣也是命令式的,如「你不許這樣」,「你馬上就得怎麼樣」等等。

孩子永遠是處於被教育的地位,父親不管孩子是否能接受或者是否喜歡接受,這時父親就是傳授者,孩子就是被接受者。就這一點,顯然很多家長都忽視了,其實這樣做對於孩子是很不公平的。因為,雖然孩子年齡小,但他們也是乙個完整的個體,他們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見解,也需要父親能夠平等對待他們,孩子他們也懂得尊重,他們也希望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見解能夠被父親理解。

雖然有時他們的想法和見解在父親眼中看來是那麼的幼稚和滑稽。其實他們在平時的生活中更需要的是那種「朋友型」的父親,能夠與自己一起**和商量很多未知東西的「夥伴」。他們需要的是乙個從不知到知的過程,而非是乙個結果。

這就是很多孩子在你明明已告訴他明確答案後,還要來問你「為什麼」的原因。因此,如果你想成為孩子的老師,首先得做孩子的朋友,也只有在成為孩子的朋友以後才能做好孩子的老師。我們熟悉的偉人馬克思的夫人燕妮曾說過「希望您能成為可愛孩子們的忠實而不需要受過分尊重的夥伴。

」父親在成為孩子的朋友之後,就應與孩子一起參與內容豐富的遊戲,很多父親都會掏錢給自己的孩子買很多昂貴的玩具,然後就認為孩子就不應該再來煩父親,自己一邊玩去;但卻不知這樣做有很多的壞處。如果我們說母親愛孩子幼兒期間將更多的時間在對孩子的生活料理上,那麼父親就應該激發孩子在遊戲中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例如0―3歲這一年齡段的孩子。

他們希望父親能買些新奇玩具,他們也希望自己櫥櫃裡的玩具能日日翻新,但同時也更希望父親能陪在自己身邊一起來玩這些玩具,一起分享其中無窮的樂趣。他們需要父親引導著一步一步的走進這奧妙無窮的玩具世界,有了父親的參與,這些玩具對孩子才具有真正的意義,才是物有所值。3-6歲這一年齡段的孩子,他們在開始上幼兒園,開始接觸更多的同齡夥伴,孩子對於乙個所謂的「集體」的觀念初步形成。

幼兒園有很多的小夥伴一起玩,一起遊戲。然而。回到家裡就只有他乙個人時,孩子的孤獨感就會由然而生。

這時就要父親能夠放棄一些休息時間,陪孩子參加一些親子遊戲、去外面走走、看看,就算是和孩子一起逛逛街也可以。因為孩子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他會有許多不同的成長環境,會生活在不同的集體當中。如「幼兒園、家庭、社會等等。

我相信,如果你在孩子的成長中能夠這麼做,那麼做你的孩子是很幸福的。孩子會為擁有你這樣的父親而自豪驕傲,你們的家庭也必將其樂融融,孩子自身也必將得到更好的發展。

⒉嚴中有慈,剛中有柔,不要以自己的模式塑造孩子。我們常用「嚴父」與「慈母」來說明父親和母親的角色差別。孩子常常對父親敬畏有餘,親愛不足,父親與子女的真誠交流甚少,而對母親則依戀較多,母子情深,這些在乙個家庭當中是不利於幼兒個性發展的。

其實父親是母親的角色不能「嚴」字當頭,嚴中也應該有慈,剛中也應該有柔。同時,父親不能以自己的思維模式去強迫自己的孩子接受你的意願,好父親應該是支援並鼓勵孩子走他們自己選擇的道路。而不是讓孩子將自己父母夢寐以求的理想變成現實。

中國的很多家長對自己的孩子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思想。望子成龍的心態使得很多的父親對於自己的孩子要求很高,有很多的父親把自己沒能完成的心願寄託在自己年幼的孩子身上,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能把自己的願望得以實現。殊不知,在此情況下成長的孩子,就缺乏了他的工作追求目標。

人格發展也不健全,到後來不但沒有完成你父母的理想,而且連他自己的理想也成為泡影。

⒊進入孩子的生活世界,做有預見性的父親,將一切可能的時間都獻給孩子。許多父親很少有時間與孩子共處,他們總認為孩子身體好好的,沒有生病就好;就不用花更多時間浪費在孩子身上,但卻又想把自己的孩子培養好。那麼沒有比與孩子共處更重要的方法了,成功的父親必須進入孩子的生活世界。

因為只有在與孩子的相處中,父親才能採取正確的措施把握現在、預見未來。現在的父親工作忙,要讓他們在進入孩子的世界同時還要將一切的時間給予孩子看似天方夜譚,將一切時間給予孩子並非是讓你改變自己的生活規律,而是作為父親的要能更靈活的掌握時間,形成以孩子為主的生活日程表。例如「可以利用早晚接送孩子上幼兒園的這一過程,和孩子聊一些他們喜歡的話題。

問一問孩子幼兒園發生的事情以及周圍的一些事情,這不僅可以增加父子間的情感還有助於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和思維力等等。可以在每天晚餐時全家人圍在一起討論一些話題並讓孩子參與討論。晚飯過後,父親不要報紙一拿或電視機一開就走進自己的世界。

你可以與孩子一起看動畫片。這就需要為人父親的你,在公升級為父親時必須做出的乙個計畫,合理的把時間安排好,撫育孩子的確不是很容易的事!

⒋持之以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並幫妻子建立母親的權威。作個好父親,一天不難,難在堅持,當孩子還處在幼兒時期,任何的習慣需要的是你一日復一日,一年復一年的培養教育才能形成的。一切不可斷斷續續,只有持之以恆才能有成效。

當然,在此當中父親的成功離不開母親的幫助,我們知道大多數的母親慈愛有餘而威嚴不足,因此父親有責任幫助母親建立起權威。父親必須充分尊重母親的意見,以自己榜樣的力量幫助孩子學會尊重母親。凡是母親決定的事父親盡量尊重並要以誠懇、合作的態度對待母親。

這對孩子以何種態度對待母親有著直接的關係。父母在管教孩子方面應努力達成一致,保持意見統一。夫妻之間如有意見不一致時,也不應該當著孩子的面而大聲指責對方,而應在孩子不在時互相商討。

你應該經常帶帶你的孩子出去玩,還應經常對你的孩子說:「爸爸很喜歡你,我的寶貝!」那麼你的孩子定會感到自己深受父親的重視和關注著。

這將帶給你孩子的是無窮無盡的愛和強大的情感支援,父愛比任何東西都有價值,有力量。他將是你的孩子成長中的風帆!

興趣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周倩倩 東方教育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興趣的培養對幼兒認識 接受事物以及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幼兒教育中,應如何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興趣 幼兒教育 如何培養 興趣 interest taste 興致,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積極 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學習興...

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分工合作 乙個家庭的所有家長在家庭教育的觀念上應該基本一致,如果家長之間意見不統一,要求就不會統一 有人管,有人護,甚至家長之間爭吵 大罵,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會莫哀一是,無法形成正確的是非觀念和行為習慣,也就把家長的話當兒戲。有的家長用物質來收買孩子,希望孩子站在自己一邊 有的家長在孩子面前揭發其他...

情感教育在技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林杰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8期 學校教育,是學校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與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規律,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對受教育者傳授知識技術和技能,培養其思想道德的活動。通過這些活動,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社會所需要的人。情感教育,即情感領域的教育,它是教育者依據一定的教育要求,通過相應的教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