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說遊戲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2023-02-10 18:06:03 字數 916 閱讀 7042

作者:蘇丹

**:《新一代》2023年第07期

摘要:遊戲就是孩子們生活中最基本的一項活動,更是孩子們最為喜愛的一種活動。對於幼兒教育工作者來說,只有遵循著幼兒的這些天性,讓幼兒在玩中學,在學中玩,充分的調動起孩子們學習的興趣,才有可能更好地推動幼兒教育,為孩子們有著更為美好的將來打好堅實的基礎。

關鍵詞:幼兒教育;遊戲活動;遊戲意義

陳鶴琴先生說過:「小孩是生來好動的,是以遊戲為生命的。對孩子來說,遊戲就是學習,學習就是遊戲。

」我認為遊戲對幼兒的品格培養、體魄健全、能力發展等方面有著至關重要的推動和催化作用。

一、借助遊戲活動,有助於發展幼兒的體能發展

幼兒遊戲特別是體育遊戲,可以較好的發展幼兒的動作,為提高幼兒運動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礎。發展幼兒身體姿勢、動作表達的活動,需要經過大量反覆練習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讓幼兒機械的反覆練習不能引起幼兒的興趣,也不能調動其積極性。幼兒在遊戲過程中則會情緒高漲、樂而不言。

經常開展遊戲,使幼兒在愉快的遊戲中完成了體育鍛煉的要求,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舞龍」。遊戲目的是培養幼兒動作的敏捷、連續、協調性,同時,通過連續運動,鍛鍊幼兒體力。

遊戲方式:幼兒八至十人為一組,請一人為擊鼓者,一人為「舞龍珠」者,排頭一幼兒戴上頭飾為「龍頭」,其他人排成一路縱隊作「龍身」,每人雙手搭在前面一幼兒肩上,「舞龍珠」者面對「龍頭」按鼓聲的快慢、輕響,左右、上下、前後,來回抖動「龍珠」,「龍」則隨著鼓的節奏、彩球的變化上下起伏擺動。遊戲規則:

「龍」一定要按「龍珠」的變化和鼓的節奏擺動,並注意連續性、協調性。為增加民族氣息,遊戲者可穿當地的民族服裝,手持布龍進行。

這一遊戲富有興趣性,又都亦鍛鍊的價值,既適應了幼兒好動的特點,又可以加強幼兒的體能訓練,促進幼兒身體健康的發展。這些民間體育遊戲不僅促進了幼兒骨骼肌肉的發育,而且也鍛鍊了幼兒的運動技巧。可見,幼兒園遊戲活動對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論幼兒舞蹈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幼兒舞蹈對於孩子的身體機能 性格與品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舞蹈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運動得到鍛鍊,還可以使幼兒的性格和品德進行陶冶,還可以培養幼兒觀察事物的能力,培養他們的記憶力 觀察力和思維能力。1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身體機能的培養 幼兒舞蹈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動作,通過幼兒的舞蹈動作,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

興趣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周倩倩 東方教育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興趣的培養對幼兒認識 接受事物以及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幼兒教育中,應如何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興趣 幼兒教育 如何培養 興趣 interest taste 興致,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積極 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學習興...

父親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親 在幼兒園裡,我們常常發現有的孩子對人對事積極 熱情,喜歡與同伴交往,社會性發展較好 而有的孩子對人對事則比較冷漠,與同伴不太合群。究其原因,可能與孩子從小缺少父愛,與父親接觸較少有關,一項研究提示 在生命的第一年內就存在嬰兒與父親之間的大量的強烈的依戀。當父親出現或在場時,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