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產業發展情況調研報告

2023-02-02 07:54:02 字數 2677 閱讀 7784

一、產業發展的現狀

近年來,在區委、區**領導下,我鄉主動作為,順勢而上,緊緊抓住發展的大好機會,積極爭取上級扶持,有效破解群眾增收困難這一難題,採取切實有效的辦法大抓農村產業。產業發展呈現出從弱到強、從無序到有序、從疲軟向蓬勃發展的態勢,產業經濟成為全鄉村經濟的「助推劑」。

(一)畜牧養殖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畜牧業是我鄉的傳統產業和基礎產業,把發展畜牧業作為調整和優化農村產業結構,繁榮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工作來抓。養殖規模不斷壯大,產業結構不斷優化,養殖水平不斷提高,畜牧產業得到了穩步發展。2023年,全鄉畜禽存欄量近7萬頭(只),各類養殖大戶70戶,實現畜牧業年產值達2500餘萬元,實現畜牧業農民人均增收600餘元。

(二)果蔬種植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我鄉有種植蔬菜的傳統,有距離巴城較近的優勢,大力發展優質水果和蔬菜產業,打造有機、綠色蔬菜基地建設。

積極幫扶回鄉創業青年岳林在家鄉組建了「金大寨種養殖業專業合作社」,以寨子包村為核心,租賃土地2000餘畝,打造以優質蔬菜、水果、水產等為一體的現代觀光農業產業園。目前,已建成生態士多啤梨園200畝,優質食用菌10萬袋。蔬菜大棚15個,30餘畝。

完成核心園區耕作道8公里,硬化園區公路200公尺,園區蓄水池8個6000余方,新建、整治園區渠系5000餘公尺。總投資820餘萬元。解決當地農民就業100餘人,2023年已實現產值80餘萬元,2023年擬建成士多啤梨園300畝,食用菌40萬袋,種植蔬菜300畝,可實現產值4000餘萬元。

回鄉創業青年趙維國發起、並組織成立萬綠種養植專業合作社,現有社員150人。依託印山坪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萬綠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等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作用,主要種植萵筍、韭菜、蘆筍、大蔥、西紅柿等品種。目前全鄉蔬菜種植面積4600餘畝,產量1.

12萬噸,實現銷售收入3000餘萬元,農民人均增收860餘元。果蔬農產品採取傳統種植模式,走無公害種植路子,結合現代農業科技,產品質量過硬,暢銷城區,成為深受市民喜愛的「農民種的綠色菜品」。金大寨專業合作社引進北京的葡萄品種,在寨子包村種植的優質葡萄,成為具有絕對競爭優勢的高品質水果。

(三)工業專案實現從無到有

由於受地理條件和資源的限制,我鄉工業發展舉步維艱。近年來,鄉黨委**班子不斷發掘本鄉資源優勢,結合市場需求,通過招商引資,成功引進外地客商,投資300餘萬元,在天橋村興建了純淨水生產基地。該水廠的建設,既把多餘的山泉水「變廢為寶」,解決全村近30名農村剩餘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增加了農民收入。

(四)發展鄉村旅遊業大有可為

我鄉距離主城區較近,生態良好、民風淳樸、鄉風文明,古樓山已成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遊休閒基地。近年來,我鄉以鼓樓山、寨子包、方山雁、何家坪村為依託,打造觀光農業,實現農民人均增收1000餘元。我鄉的「生態農業產業示範基地與觀光園」專案,核心園區達2300餘畝,種植優質士多啤梨和葡萄,打造農業產業觀光體,吸引了更多市民到休閒觀光。

二、主要做法和經驗

(一)重視產業發展是根本

我鄉過去產業發展雖有起步,但未形成規模化、市場化發展的狀態,在增加農民收入、產業結構調整方面動力不足,成效不明。去年以來,在區委、區**領導下,我鄉把農村產業發展列入全鄉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堅持產業先行,搞好科學規劃,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建設美好新生活的強烈願望,充分發揮鄉黨委的決策力量和**的主導作用,充分釋放群眾在產業發展中的主體作用,調動全鄉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打好產業發展攻堅戰。

以特色產業為支撐,下大力氣走出以產業發展促**眾致富奔小康的康莊大道。回應發展需要,解決了為何發展農村產業的問題。

(二)發展定位準確是關鍵

產業發展定位準確與否事關我鄉產業發展的成敗,經過不斷實踐和努力探索,結合實際和歷史傳統,因地制宜,充分論證,村民自願,逐漸形成了我鄉產業發展的工作思路,以富民強鄉為目標、以農民增收為方向,以主城區為市場,圍繞有機、綠色、無公害,大力發展果蔬產業;圍繞「傳統養殖、市場競爭」的戰略,大力發展畜牧養殖產業;圍繞地理和生態優勢,大力發展鄉村生態旅遊產業;圍繞巴山新居和聚居點建設,結合農村發展的歷史趨勢,發展個體經濟和現代服務業務。發展定位準確,解決了如何發展農村產業的問題。

(三)突破發展方法是核心

把「紙上談兵」演變成產業發展的成果和農民增收的現實,是該項工作的核心。一是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走出去」開展招商引資,引進資金、技術,僅2023年下半年,赴成渝、珠三角開展小分隊招商3次,對接企業20余家,洽談現代農業、旅遊文化、商貿服務等專案8個,成功引進現代農業專案1個,合同協議投資2000萬元。

二是積極實施「回引工程」。大力宣傳近幾年來我區的發展變化,吸引在外人士返鄉創業,成功回引了趙衛國、梁李等在外人士19人,總共投資0.8億元,著重發展果蔬、中藥材、農產品加工等產業。

多措並舉,有效解決了怎樣發展產業的問題。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已有產業發展成績的基礎上,我鄉將再接再厲,鼓足幹勁,力爭上游,抓好抓實今後的產業發展工作。

(一)在工作推動方面下功夫

開弓沒有回頭箭,產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倒逼全鄉幹部主動作為,推到產業工作一線。堅持強有力的工作措施,樹立時不待我的緊迫感,想更多的辦法、用更多的措施推動工作。發展決心不減,形成發展的更大合力,紮實推動產業發展,形成常態化和長效化工作機制。

(二)在做大做強方面下功夫

我鄉的畜牧產業、果蔬產業、鄉村旅遊等產業,已初具規模,下一步,充分調動積極性,研究和對接市場,做大做強現有產業,打造產業公升級版,使之成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本土品牌。

(三)在服務保障方面下功夫

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是轉變**職能的要求,認真樹立投資興業、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高度重視投資軟環境建設,大力宣傳發展環境,貫徹落實開放合作工作部署,做好產業發展的服務保障工作,營造產業發展的氛圍。

高橋鄉黃梁村銀花產業發展情況報告

人民 銀花產業發展情況報告 縣銀花辦 村與 鄉王光山村毗鄰,地處下 兩 大 河 公路主幹線上,轄2個村民小組,96戶378人,幅員面積2.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50畝。在銀花產業發展上,鄉黨委 圍繞 建設乙個新村 發展一片產業 致富一方百姓 減少一批貧困 的目標,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農村產業結構...

南京智慧型電網產業發展情況調研

中國智慧型電網投資正進入快速增長期。國家電網公司於去年提出中到2020年智慧型電網預期投資1萬億元的計畫,將分階段推進堅強智慧型電網的發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統一的堅強智慧型電網。從新經濟發展模式和能源優化利用的角度看,中國電力行業的發展正趨陷入一系列困境中。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截止到20...

羅田旅遊產業發展調研報告

2013年10月26日,由縣宣傳部組織青年幹部讀書班全體學員來到大別山綠色生態旅遊名鎮九資河鎮實地調研,通過對九資河鎮景觀 景點實地考察研究,形成了調研報告 一 發展現狀 九資河鎮位於羅田縣東北部,東接大別山天堂寨風景區,西臨薄刀鋒景區,北抵青苔關風景區,是大別山國家森林公園遊客接待中心所在地。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