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校長有效教學領導的思考

2023-02-02 07:51:05 字數 3516 閱讀 5703

郭輝雄隨著課程改革及素質教育的深入,校長重不重視教學領導和如何有效教學領導備受關注。教學作為學校的核心工作,校長有效的教學領導,是學校教育教學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

一、校長有效教學領導的誤區

課程改革中,學校的核心環節是課程實施。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教學,教學領導則是學校管理的核心。縱觀當前的小學課程改革,一些校長的教學領導工作步入了誤區。

1.行政領導代替教學領導

近年來,雖然小學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一些校長無個性,學校無特色。教學領導的缺乏使得校長理論品質和個性化思想薄弱,沒有與理念一致的教學實踐,更無法提公升和積澱教學理論的力度與厚度。同時,繁雜的行政領導事務充斥了校長的時間和空間,校長忽略了教學領導和自我專業發展,校長領導學校變成了對學校的行政領導。

2.教學領導形式主義

為了促進課堂教學改革,一些學校組織了大量「觀摩課」「示範課」「活動課」和「研究課」。這些課雖然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配合得天衣無縫,但讓人心存疑慮,更讓人產生莫名的失落感。原因是這些課的表演色彩太濃,失去了師生教學相長、苦樂共存的真實性。

3.教學領導手段方法滯後

一些小學校長的教學領導手段仍然以行政手段為主。教學領導的方法注重整齊劃一,提出並遵循統一進度、統一教案、統一作業、統一輔導、統一評價的「大一統」式教學領導模式。這種大一統的教學領導,很不適合當前提倡和尊重創新與個性的需要。

新課程改革賦予教師自主選擇教學方法、教學資源等權利,校長作為教學領導者,要「以人為本」,了解人,尊重人,發展人。

4.教學領導目標不明,缺乏整體性和連續性

校長作為教學領導者,對於學校整體教學工作缺乏系列清晰的思路、長遠的規劃和明確的目標,以至於出現學校教學規章制度朝令夕改。學校各門學科的教學缺乏整體性發展目標,校長一般對語文、數學、外語等所謂重點學科領導較多,科學、**、體育、美術、品德等學科缺乏有效的教學領導。學校教學工作無序、不協調,其重要原因在於教學領導者迷失方向感,缺乏領導目標。

二、校長有效教學領導的阻隔

當前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革新和學校發展定位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困擾著校長,校長在有效教學領導中面臨著各種阻隔。

1.傳統領導觀念干擾

在整個領導領域,包括校長的教學領導,人們習慣把領導視為行為而不是行動,視為心理方面的因素而不是心靈方面的因素,視為與人有關而非與理念有關的東西。人們過度強調層級、心理、技術和理性權威,忽視領導的專業和道德權威。在這種情況下,校長如果沒有對傳統領導觀念革新的勇氣和意志,學校的發展可能無望。

2.學校繁雜事務

當前,一些校長經常淹沒於學校無休無止的瑣事之中,其主要原因在於校長未能明確「領導」「管理」和「行政」三者的聯絡和差別,未能分清領導領域中教學領導與其他領導領域事務的輕重。不少校長錯誤地認為,學校發生的任何事情都很重要,校長必須了解和控制每件事情,力爭事必躬親。其結果是校長陷入繁雜事務的「泥潭」,導致學校組織成員對校長的依賴不斷增強,學校呈現的是乙個人的意志而非組織集體的意識。

這種情況下,校長難以顧及教學領導工作,更何況有效的教學領導。

3.學校發展願景迷失

學校是一種具有較強人文特徵的組織,在學校內創設明確且受師生公認的願景不僅能節約學校教學資源,還可以推進學校教學的健康持續發展,使校長有效地領導教學。新課程改革對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衝擊,使部分學校暫時迷失了明確的發展願景,學校所有的活動和行為盲目而短淺。

4.缺乏倫理道德

校長在教學領導中,要與他人交往,其間充滿著倫理道德的意蘊。當前,關懷、公正以及對學生無差別的對待等都在追求「效率」「效益」等口號中遁形。校長的教學領導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倫理道德的領導,作為有效教學領導者的校長,應該關注自身教學領導行為的誠信、公正。

失去誠實性和正直性,喪失倫理道德的校長,無法有效地進行教學領導。

三、校長有效教學領導的策略

校長正視有效教學領導的誤區與阻隔,有助於更好建構有效教學領導的策略。以下每一項策略雖然有不同的側重點,但是各項策略相互聯絡、相互補充、相互影響,共同構成確保校長有效教學領導的有機整體。

1.明確內容

(1)明確學校教學發展目標。校長要對學校的教育教學現狀充分了解,清楚學校教學實踐中的優勢與不足,分析學校教學發展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在此基礎上明確學校教學發展的長遠目標、近期目標以及各種目標的優先次序。這種目標不僅要體現新課程的理念,符合學校教育教學的實際,而且要明確具體。

校長還要通過民主程式和廣泛宣傳,將學校教學發展目標化成所有教職工、學生乃至家長的共同願景,激勵各種利益相關者協調一致,為實現目標努力。

(2)構建以教學為中心的組織文化。高效能學校的校長通常把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發展作為學校管理工作的首要目標,創造一種共享的價值觀,引領所有成員行為。無論是教務處、政教處,還是總務處,都要緊密圍繞學校教學發展目標去計畫和實施各項工作,而且各部門之間通力合作、協調一致,創造良好的制度和氛圍,提供必要的物質條件,服務於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

(3)構建有利於調動教師積極性與改進教師教學表現的考核體系。教師是教學的設計者與實施者,是學生發展的引路人和支持者。教師工作積極性是影響學校教學發展的關鍵。

校長應通過民主程式,基於學校教學發展目標和各崗位工作分析,構建發展性教師考核制度,切實減輕教師工作壓力,激發教師工作熱情和活力,增強教師職業成就感,使教師有時間、有熱情、帶著責任意識投入到教學實施及變革中。

(4)構建促進教師教學改進的教學管理制度。加強學校教學管理制度建設是校長加強教學領導的重要手段。可通過多種利益相關者尤其是教師的參與,對備課制度、教案檢查制度、教學評比辦法、聽評課制度等各種現有教學管理制度進行批判性反思,發現制度中亟待改進的地方,然後從細節上對制度進行改進,使之有效領導教學,服務於教學。

(5)建設學習型組織,引領教師自主發展。校長應致力於教師學習意識與專業發展意識的激發,並基於教師培訓需求,分析確定校本研修活動的主題,通過專題講座、現場診斷、辯論、情景模擬、聽評課等多種多樣的研修方式,吸引教師自主參與,並在參與中獲得發展。學習型組織建沒,使學習與發展成為教師的自主活動,促進學校教學的可持續發展。

2.導航教學

(1)提公升教學價值。現代教育應當提公升基礎教育中學科教學的價值層位,把培育生動、活潑的學習者作為有效教學的核心價值。這裡的「學習者」,是乙個具有能在終身學習的社會中不斷學習、更新自我能力的人。

有效教學的核心價值,就是要通過教學活動,使學生成為具有自主學習態度、自主學習願望、自主學習能力的生動、活潑發展的人。

(2)促進學生發展。學生的發展是評價有效教學的根本標誌。學生的實際是教學設計最重要的起點。

教學設計要根據課堂的生成實際,不斷調整,展開教學。特別是學生學習發生困難時,教師必須進行教學診斷,敢於調整,敢於引導,敢於追問,敢於講解。只有這樣,才能把學生的思維與情感引向深入。

有效的教學應在深層次上反映「生本」理念,即學情清楚、目標明確、過程簡約、方法適宜、因學而導、促進發展。

(3)教師有所作為。教師有所作為,是教師不斷將有效教學作為一種價值追求。怎樣做到教師有所作為呢?

一是帶著課題走進教室。教師自覺把問題研究作為發展的重要手段,改變工作方式,用發現問題的眼睛,每天都有新的創造的起點。二是完善自己走向學生,不斷更新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修養。

教師時刻關注時代先進的教育思想與理念,以自己的專業有所作為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質量。

新課程改革對校長的教學領導提出了新的挑戰。基礎教育的小學校長,不僅要使教師認同有效教學的思維方式,而且要積極進行課堂有效教學行為的分析與指導。

(作者單位:重慶市開縣漢豐第五中心小學)

小學校長的職責

一我們是什麼 作為校長是重權術,還是重學術?能否視崗位為舞台?校長應該是怎樣的角色?毋庸置疑,學校本身是傳播知識的殿堂,是知識分子高度集中的地方,治校文化不同於行政文化。一旦校長重權術或重校長權術,只能導致乙個不務正業的局面!更何況當前行政工作強調的正是求真務實!再說,教育的真諦是求真 千教萬教教人...

小學校長述職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楊家寺小學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國家投資 五 六百萬元為我校建設高標準的教學樓和餐廳,這是我校的一件大事,好事,榮幸的事。為了這項工程的順利進行,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學區的正確領導下,我們秉承 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特色發展 的辦學理念,走立足長遠的發展之路,學校管理不斷加強,...

小學校長經驗材料

立足山村獻真情率先垂範鑄精神 擔任校長幾年來,我認為校長不是榮耀,更不是享受,而是巨大的壓力和無限的責任。應該是教師和學生的服務者 合作者 這就是我對校長一職的深刻認識。教師善教 學生樂學一直是我工作的不懈追求,要實現這一目標,在現在的農村小學尤其是我們這樣偏遠的農村小學幾乎不可能,我們學校學生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