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2021-08-29 22:17:29 字數 4918 閱讀 8250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減少,經費緊缺,又進行學校加固修繕,學校環境的整治等一系列困難。所幸的是,這只是一段時間。

我們學校的領導、教師很快調整好心態。並沒有因此就灰心而喪失工作的責任心和積極性,學校也未曾因資金缺乏而氣餒,停止發展的腳步,大家卻在樂觀情緒和充分的自信中,同心同德,齊心協力,繼續向前努力,一年來,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井然有序,動靜結合,內外相融,夯實基礎,培養特長,注重發展,教師的教學觀念及教學方式在不同程度上得以更新和轉變,教學實力大有長進,教學質量穩中有進。

總結過去一年來取得的成績,我認為我們學校主要抓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而以下工作都緊緊地圍繞著乙個主題——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

一、加強建設,優化隊伍,提高素質

學校十分重視師德師風建設,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教育活動,廣大教師都十分珍惜教師這份職業,自覺遵守職業道德,盡心盡力地乾好工作。為了教師們不斷成長與進步,學校努力為大家提供機會、搭建平台。一年來,全體教師通過市級培訓、區級培訓、校本培訓和網路培訓,通過公開課、業務競賽等各種活動,教育思想及教學方法在不同程度上均有發生變化。

除此之外,學校還主動關心教師,想大家所想,急大家所急,樂大家所樂。各位老師在教導處的組織帶領下,更加重視團隊精神的培養,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增強,工作作風大為改善,工作效率和質量明顯提高。總之,學校在管理過程中始終堅持以教師為本,以教師的發展為重的原則,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匯集大家的聰明和智慧型為學校的發展出謀獻策,共同將學校辦好。

二、堅持以德育為首,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學校始終堅持「德育為首、全面育人」的辦學方針,不斷探索新形勢下德育工作的特點,從多角度、多層面、多渠道地開展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在德育工作實施過程中,學校一手抓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保證了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一手抓學生發展平台的搭建,讓學生在活動中鍛鍊,在鍛鍊中提高,在提高中發展。學校在突出特色,繼續抓好養成教育的同時,不失時機地、階段性地開展了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系列教育活動,寓教於樂,既陶冶了學生的情操,又培養了學生的特長與能力,提高了學生綜合素質。

如:上學期,在全校開展了如火如荼的感恩教育活動。從學校到班級,從班級到個人,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宣傳、動員和實施。

板報有感恩教育的專欄,班會有感恩教育的主題班會,國旗下講話有感恩教育的演講,課堂滲透著感恩教育。並在全校進行了感恩教育演講活動。同學們演講的內容健康充實,生動感人。

有感激父母如山如海的養育之恩;有感激老師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有感激同學互幫互助的友愛情操。演講的效果良好,收到了預期的效果。本學期,教導處安排了一次別開生面的趣味競技活動。

學校充分利用公升旗儀式、主題班會、少隊活動等陣地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通過家長會、家長問卷、新聞報道等渠道,加強學校、家庭、社會的橫向聯絡,獲取更多的理解與支援。一年多來,學校德育工作常抓不懈,成效明顯,全校學生的養成意識明顯增強,校園秩序良好。有兩名學生的「感恩教育」徵文稿獲市級二等獎,一名學生獲市級優秀少先隊員稱號。

三、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全面提高學科教學質量。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為此我們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加強畢業班工作。我校充分認識到:畢業班工作體現了一所學校的競爭力,反映了一所學校的管理水平,為此我校加強了畢業班工作的管理。

一是加強領導。由副校長分管畢業班工作,並且多次召開畢業班工作會議,畢業班學生幹部及學生代表會,為畢業班師生鼓足幹勁,共商複習策略。二是加強工作的計畫性。

學校制訂了畢業班工作目標、措施和時間安排,各學科制訂了學科工作計畫,保證教學工作按計畫、有條理地進行。三是加強了學科團隊精神的建設。在日常教學中,各學科教師共同商議如何複習,蒐集題型,實現教育思想共享、教育資源共享。

四是加強了培優補差。畢業班教師早出晚歸,做好培優補差工作,為大面積提高教育質量無怨無悔、勤勤懇懇工作。辛勤勞動換來了成功的喜悅。

2、加強教學研究。教導處、教研組進一步加強對教學工作的研究,加強對學科組的指導,加強對教師教學工作的指導,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劉藝利老師在焦作市重大科研課題「中小學教師人文素養拓展計畫」實驗研究中,圓滿結題;在王褚鄉中心小學優質課評比中,榮獲一等獎;在解放區2023年度小學數學校本教研展示觀摩課評比活動中,成績優秀。

***老師獲鄉級「優秀教師」;執教的《跨域百年的美麗》在王褚鄉中心小學優質課評比中,榮獲一等獎;在 2023年度小學生科技手抄報評比中,所輔導的學生榮獲二等獎,教師獲優秀輔導獎;2023年度被評為解放區優秀班主任。xx老師獲鄉級「優秀班主任」、製作的課件《動手做》在第十四屆多**大賽中,被評為解放區二等獎;在河南省基礎教育教學研究室組織的2023年「河南省中小學生寫字步步高硬筆書法大賽」中,所輔導的學生被評為一等獎,教師獲優秀輔導獎。xx老師所輔導的學生王文飛在解放區田徑運動會上獲得100公尺第一名、跳遠第三名;在焦作市田徑運動會上獲得跳遠第二名、100公尺第三名。

xx老師2023年上半年在中心校組織的抽考中,語文成績獲得中心校第二名。

3、加強質量檢測,及時準確了解教學實情,不斷優化教學方法。在檢測中,通過表揚優秀生,樹立榜樣,讓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找到不足,同時,對提高學生成績和增強耐挫力、競爭力有很大的幫助。

四、加強教學常規管理, 全面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1、狠抓教師的備課。依據上級教育主管的備課要求,教導處嚴把備課關,各門課都有科學的進度計畫,總的教育教學目標。每個教學單元都備有目的要求,重點難點和關鍵點,單元授課節數等。

教案不僅要備教材教法,還要備學生,每節教案都是在新理念指導下完成的。都能做到備課的各個環節齊全,內容具體,切合本班實際。最可喜之處,備課中課改意識濃,大部分教師寫出了教後感。

每學期查教師教案3次,且有記錄與通報,全體教師能超額完成備課任務。

2、注重老師的上課管理。本學期來,教導處採用詢問學生、查課等不同形式來了解老師的上課情況,對發現的問題採取措施及時糾正。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能夠採用新教法,讓學生動起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人翁精神,注意培養學生的能力,注重了學習過程,教學內容圍繞教材,注重了課堂的效率,向四十分鐘要質量,做到了按時上下課。

一年來教師都能按要求上好每一堂課,上課的積極性高,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質量。

3、督導教師的作業批閱。教導處按照作業書寫及批閱要求。首先開齊了各科作業,要求教師都能保質保量完成各種作業的批改任務,要求教師長期向學生講書寫要認真整潔,要按要求書寫,在作業的檢查中著重查了作業錯題、錯字的更正情況、請假學生的作業補做情況等。

一年來教導處共檢查各科作業5次,抽查5次,對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及時糾正,學期結束前,對各科作業完成情況進行了檢查統計。並進行量化打分。

五、建立安全、和諧、誠信的校園

1、一年來我們結合本校實際,對校園內外安全進行排查隱患,加強對校園周邊的整治力度。把安全的職責意識分解落實到各班主任和任科教師的工作中,讓每一位老師樹立安全的責任意識。學校通過校會、班會、黑板報加大宣傳力度。

對交通、食品衛生、用電、防火等教育指導,教育學生進行自救、自護的基本常識。組織學生收看專題教育片,開展遇到安全突發事件的緊急疏散的演練等,進一步加強安全的教育工作。本年度的甲流預防,學校大會小會講,班會課堂學,首先使師生充分認識到預防甲流的重要性。

並且成立機構,制定規章制度,安排專人負責,堅持晨午檢,班主任登記,專人上報。使甲流感得到很好的預防。

2、加強師生的法紀教育。學校始終把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貫徹在平時的工作中。能堅持在學期初、學年結束都開展法紀教育。

一年來,學校組織了一次全校性法制教育會。邀請了派出所民警上法紀教育課,用淺顯的案例,深刻地教育師生。平時我們還利用校會、班隊課、國旗下的講話等,增強了師生的法制觀念,提高了法制意識。

六、堅持和完善校務公開制度,實現學校管理民主化

學校十分重視校務公開工作,不斷堅持和完善校務公開制度,提高民主監督與民主管理的實效。學校通過校務公開欄、告家長書、教師會議、學生集會、家長會等渠道將教育的新動態和學校的辦學情況及時地公開。學校始終堅持各項決策都通過校委會研究決定,教師會議討論通過,教師的職務晉公升、教師年度考核及評優評先都在民主程式下進行,在教師大會上公布,在校務公開欄上公示,無暗箱操作,最大程度地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學校各班在評選學生幹部、三好學生、優秀幹部等工作中,也充分體現民主管理的透明度。一年來,學校進行了一次家長問卷調查,兩次學生問卷調查,多層次、多角度、多方位地了解資訊,徵求意見,較好形成學校、家庭、社會為一體的教育網路,學校定期或不定期地召開學生家長會、退休教師座談會,向他們匯報教育的新形勢、新政策、和學校的辦學情況,共同**教育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相互交流在教育的新形勢下學校的發展走向及教育三位一體的共建工作,拓寬渠道,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有效地促進了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學校發放的每一次福利慰問品,都是通過校委會研究決定,公開於教師,工會實施。

每學期期末,學校的賬務開支情況向教師公開。

在這一年中我個人主要做了以下幾件事:

1、堅持學習,在學習中提高,在提高中完善。我堅持從書本、雜誌、網路上汲取新知識、新思想、新觀念;通過外出開會培訓、取他人長,補自己短;通過深入教學一線上課、聽課、評課、導課,與教師一道研究學習,使自己能及時了解課堂教學動態,更好地調整和把握教學方向,也有助於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和指導能力。

2、發揮優勢,彰顯個性。九年的校長經歷,使自己擁有平和健康的心態、精力充沛的體魄、開朗寬容的性格、容易與人相處、與外界溝通。

3、為自己的角色定好位。校長不是乙個純粹的管家,而是教育者、管理者、決策者、經營者等多種角色的扮演者。作為校長,我始終堅持以下觀點:

學校是大家的,學校的工作大家幹,只有大家齊心協力,才能把學校辦好;校長要做校長的事,做重要事,做關鍵事,做把關事,教師各負其責,能做的事自己做,該做的事努力做,做不了的事、難做的事校長幫助做。我希望能給老師更多工作的自主性、更大的創造空間,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行的,都希望成功,都希望被人認可。關鍵是能否把握機會、能否經受磨練、能否笑對人生。

4、使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首先是對我自己的言行保持清醒。作為校長,我個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代表著學校,也影響著學校,因此,我必須把個人的命運與學校命運聯絡在一起,與學校共榮辱。

第二是對我們學校的現狀保持清醒。雖然我們學校小,但我們領導、教師合拍、合心、合力,使士林小學的教育教學工作順利進行。

各位老師,為了學校的發展,老師們跟著我的確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也做了不少事。為此我代表學校領導班子,也代表我個人,對學校的每一位教師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的合作,感謝你們的理解與支援,感謝你們做出的努力和貢獻。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3 加強學校過程管理和終端管理。我校始終把對學校的管理體現在整個教育教學全過程,從每乙個環節抓起,經常性的對教師的工作進行檢查督促。本學年教學工作全面檢查4次,配合學區檢查3次,通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做到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同時,通過檢查評比,對各方面的工作進行指導 交流,把成功的方面作為經...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txt每個女孩都曾是無淚的天使,當遇到自己喜歡的男孩時,便會流淚一一,於是墜落凡間變為女孩,所以,男孩一定不要辜負女孩,因為女孩為你放棄整個天堂。朋友,別哭,今夜我如曇花綻放在最美的瞬間凋謝,你的淚水也無法挽回我的枯萎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xx小學2012年第一學期學校 工作總結 2012年7月 xx小學2012年第一學期學校工作總結 在上級教育部門的關心和正確領導下,在我校全體師生的密切配合和努力下,經過四個月的艱苦奮戰,我校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已如實按照上級領導部門的要求和學校的工作計畫認真如實地完成了學校肩負的各項工作。本學期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