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2021-08-30 17:21:39 字數 4862 閱讀 9617

3、加強學校過程管理和終端管理。

我校始終把對學校的管理體現在整個教育教學全過程,從每乙個環節抓起,經常性的對教師的工作進行檢查督促。本學年教學工作全面檢查4次,配合學區檢查3次,通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同時,通過檢查評比,對各方面的工作進行指導、交流,把成功的方面作為經驗總結下來,使之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揚廣大,並有所創新。

加強對教師的目標管理,每學期初,學校和全體教師簽訂了《教師工作責任書》,定指標,定任務,把實際工作的好壞成敗變成資料性的東西,落實工作有根有據,極大的提高了教師工作責任心和積極性。

4、實行崗位目標管理責任制。

學校建立了崗位目標責任管理制,對每位教師合理分配了崗位,明確各崗位的職責,各司其職,責任到人,做到了各盡所能,人盡其才。根據崗位建立競爭激勵機制,每學期末對各項工作成績突出的教師進行表彰獎勵,增強教師的責任感。

5、依靠廣大教師,實行民主管理。

我校在學校管理中始終依靠教師、相信教師,凡事廣泛徵求教師意見,積極採納合理化建議,集思廣益,集中了全體教師的智慧型,減少了決策失誤。實行政務財務陽光工程,重大事項和開支由教師會議討論決定,凡事必還教師知情權,使教師真正成為學校真正的主人,積極主動地參與到了學校的管理之中。

6、建立能夠激發教師工作積極性的激勵機制。

學校設立了「先進教育工作者」、「教學能手」、「優秀班主任」、「教學標兵」四個獎項,每學期末全體教師會議通過民主評選,進行表彰獎勵,以此激勵教師,從而調動了廣大教師的積極性。

7、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實行人性化管理,增強學校凝聚力。

學校的管理最終就是人的管理。摒棄刻板的教條化管理,實行人性化管理,是提高教師工作積極性,降低教師職業倦怠的有效手段。我們在管理中既堅持大原則,又不失人性化,事事中透出情和理,以情動人,以理服人,以心感人,形成了乙個和諧融洽的環境氛圍,一年來學校以一股無形的凝聚力保持了教師隊伍的穩定和團結。

8、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和培養。

重視教師的培養和自身發展,培養學習型人才。2023年有三名教師參加了市區級培訓學習,其中一人並評為優秀學員。張德泉同志被評為市區級學科帶頭人。

二、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1、重視學校德育工作,樹立「五育德為先」的全新教育觀念。

加強學校德育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是新時期黨對學校教育工作的極大期望。為此,在學生思想教育工作中,要求全體教師樹立以德執教的新觀念、育人先育德的新思想,始終要把德育工作貫穿在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中。在管理上做到學校、團隊、班級齊抓共管,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

每學期學校都制定詳實的德育教育工作計畫,強化落實措施。要求各年級班主任在班務工作中必須突出德育教育工作,有計畫,有落實,有記載。少先隊是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陣地,我校充分發揮其職能,並提供一定經費,以加強落實少先隊工作,通過集中教育和豐富多彩的專題活動,教育學生自理、自強、自尊、自愛、自學、自護,逐步培養學生忠於祖國、心繫社會、關心他人、自強不息的良好品德。

在課程方面把思想品德課列為學校的主課,發揮專業課教育作用,充分挖掘教材,在教學中強化思想品德教育。學校每學期都召開一次家長會,並要求教師家訪或邀請家長回訪,和家長進行交流溝通,形成了家校齊抓共管促發展的好局面。同時學校倡導「關注他人,奉獻愛心」活動,如向災區和殘疾人獻愛心捐款,共計捐款一千多元;積極向貧困學生伸出援助之手,向6位同學發放了300多元救助金。

學校努力培養德才兼備的學生,2023年,我校一名學生獲得武威市市級三好學生。

2、加強法制、心理與健康教育,保證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為了加強學生的法制、心理與健康教育,保證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本學年,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並貫徹落實《2023年關心下一代工作要點》、《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反對迷信、崇尚科學》等檔案精神,開展了反邪教、反毒品、反賭博等警示教育活動。並通過講座、「小手拉大手」、徵文競賽等活動,加強了教育的實效性。同時,要求每乙個教師認真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課、法制教育課、疾病預防知識課和節水環保課。

要求班主任和值周教師利用放學集會、週會課和公升降國旗等活動,加強對學生的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健康教育、節水教育和環保教育,培養學生從小樹立法制、環保、健康觀念,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本學年,學校共做了兩次次法制教育講座,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節水環保講座一次,兩次預防傳染病講座。

三、加強教學工作管理,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按要求合理設定課程,開足課時,保證各科的教學時間。並制定嚴格的教學管理制度,加強教學管理和督察,杜絕隨意調課、佔課現象。

2、認真落實教學五認真制度。嚴要求教師按規定備課,備課中要求教師借鑑優秀教學成果,博採眾覽,但不照抄照搬,生搬硬套;每一課都要求寫出詳細的課後反思。學生作業收繳必須達到全收全批,批閱及時,並要求盡可能採取面批的形式。

3、課堂教學中,以課程改革為契機,要求教師認真學習領會其精神實質,努力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第一點,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入手努力**教法,尋求適合班級特色的教學新路子;要變苦學為樂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第二點,把自主、合作、**這一全新的學習方式引入課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第三點,課堂教學要始終貫徹「思維為核心,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原則。採用互動式教學,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

4、把教學工作作為教師量化考核的主要部分,初步制定了教師教學評價方案,從鑽研教材、**教法、備課、上課、作業、輔導學生,學生的學習方法、態度、風氣,教學效果等全範圍來考察教師的教學工作。同時加大了教學成績在考核中所佔的比例。

5、完善對學生的評價方式,制定了詳細的學生評價方案,形式靈活多樣,有利於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有利於教師教學經驗的總結和教學方法的改進,淡化了甄別功能,強化學生的過程評價。

通過一系列的教學管理措施,我校教學質量有了極大提高,教學統考成績名列全學區第二。

四、加強教科研工作,以教研促發展。

1、健全了教研制度,制訂了詳實可行的教研計畫。

2、根據本校的教學實際情況確定了《多**資源與課堂教學有效整合的研究》教研課題,並確定了研究計畫、研究人員、研究目標,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決定在2023年初向涼州區教育局申請立項。

3、教研工作重視理論學習,更新知識,開闊視野,不斷提高業務理論水平。尤其為了使教師適應新形勢下的教學要求,專門編寫了遠端教育裝置和多**應用培訓資料,印發給全部教師,並指導學習實踐。規定每週星期四晚定為教研活動時間,時間保證在兩小時以上。

重視實踐**,定期組織公開課、研討課、觀摩課;建立聽課、評課制度,廣泛進行經驗交流。學期內,校長、教導主任聽課三十節以上,課任教師聽課十五節以上,評出優質課10節。組織了提高教學質量專題研討,收集整理資料六篇。

5、學校根據教研教改專案和每一位教師承擔的教研課題,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不斷探索,總結經驗,一學年教師至少完成了一篇高質量的教學**或經驗材料,編纂成《教學優秀**彙編》第一編,並決定對優秀成果予以推廣和獎勵。其中有兩篇**在《涼州教育》發表。五年級語文試卷設計獲涼州區教育局優秀獎。

五、強化安全教育管理,保障學校財產和師生人身安全。

1、我校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學校安全工作指示精神,組織教師認真學習落實,提高認識。樹立「安全第一」、「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安全意識,牢記「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原則。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將有關安全的各項制度彙編成冊。校園安全應急預案完善。

實行安全目標責任制,每學期和教師簽訂安全責任書。並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制定了《學生安全守則》,印發各班學習並張貼。

2、加強領導和宣傳工作。學校成立專門的安全領導小組,校長是第一責任人,班主任是班級安全工作的責任人。學校設立安全負責崗,由一名教師專門負責安全教育宣傳,定期舉辦安全教育宣傳活動。

每學期拉網式安全排查兩次,領導每週安全巡查一次,值周教師每天全天候進行安全督察。每學期開學集中進行安全教育一次,期中安全專題教育一次,期末放假安全教育一次。每學年進行安全知識競賽一次。

安全教育時時抓、處處講,每天中午、下午放學集會講,每週一公升旗時講,周五降旗講,並將宣講事宜記入學校日誌。防患於未燃,盡最大可能消除了安全隱患,一年來沒發生過任何安全事故。

六、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構建藝術氛圍,優化育人環境。

1、為了構建乙個充滿陽光、充滿藝術氣息、健康向上的校園環境氛圍,本學年,在「六一」期間舉辦了第一屆校園藝術節和師生書畫展。下半年舉辦了《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文藝活動和「知國情,愛祖國」知識競賽。通過活動,既加強了學生思想教育,也推動了校園文化建設和藝術教育,活躍了校園氣氛。

同時在下半年學校開展陽光體育活動,每天保證學生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一小時,任何人不得占用學生的體育課時間,並從十月中旬起,開展萬公尺長跑活動,增強學生體質,提高抗病能力。投入經費五百多元購置體育器材,用於學生體育鍛煉。

2、抓好校園美化、淨化。

學校專門安排教師負責衛生工作,加強校園環境衛生管理,每週開展一次衛生大掃除,每日做到三灑一掃;天天督查,周周評比,把衛生工作和班主任考核相結合,保持乙個清潔美觀的環境。

3、搞好校園文化宣傳。

在校園內貼上或懸掛具有藝術性、教育性的牌匾和橫幅,辦好廣播站、黑板報、宣傳畫廊,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思想性強、趣味性濃。

4、定期向學生**適合青少年的影片。

七、特色學校工作初見成效

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和學生特點,我校將「經典古詩文誦讀」作為學校特色專案,制訂了「植民族文化之根,塑民族文化之魂」------愛國經典誦讀特色學校建設方案。建立了特色建立的組織領導機構和組織研究隊伍。編制了朵雲小學校園特色文化建設校本教材-----《詩風詞韻》。

以班為單位,語文學科教師負責,利用早讀10分鐘,課前三分鐘誦讀時間和誦讀欣賞課,開展課前一吟,熟讀成誦的活動,開設了詩園專欄,為學生提供了展示舞台。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誦讀活動。決定在期末進行檢查考核和誦讀教師,並進行表彰獎勵。

八、加強校園建設,改善辦學條件。

本年度,經過千方百計的努力,終於完成了投資二十一萬元的學校危改專案工程,並對一百多平方公尺的生活用房進行維修,改善了師生學習辦公條件,消除了安全隱患。投入資金兩千五百元,引進了自來水,購置衛星接收裝置一套,改善了教師生活條件。投入資金兩千元,對校舍進行全面粉刷,美化了校園環境。

投入四千餘元改造微機室,購置教具一套六百餘元,購置攝像機一台一千七百餘元,教學裝置設施得到改善,為教育教學提供了有力的物質保障。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減少,經費緊缺,又進行學校加固修繕,學校環境的整治等一系列困難。所幸的是,這只是一段時間。我們學校的領導 教師很快調整好心態。並沒有因此就灰心而喪失工作的責任心和積極性,學校也未曾因資金缺乏而氣餒,停止發展的腳步,大家卻在樂觀情緒和充分的...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txt每個女孩都曾是無淚的天使,當遇到自己喜歡的男孩時,便會流淚一一,於是墜落凡間變為女孩,所以,男孩一定不要辜負女孩,因為女孩為你放棄整個天堂。朋友,別哭,今夜我如曇花綻放在最美的瞬間凋謝,你的淚水也無法挽回我的枯萎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xx小學2012年第一學期學校 工作總結 2012年7月 xx小學2012年第一學期學校工作總結 在上級教育部門的關心和正確領導下,在我校全體師生的密切配合和努力下,經過四個月的艱苦奮戰,我校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已如實按照上級領導部門的要求和學校的工作計畫認真如實地完成了學校肩負的各項工作。本學期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