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2022-01-29 04:56:58 字數 3441 閱讀 2810

2023年述職報告

今年受領導的信任,我擔任了古那小學校長,負責學校全面工作。回首今年的工作,繁雜而務實,忙碌而不失條理。在領導的關心和全校教師的熱心支援和大力幫助下,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順利進行,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就這一年的工作向上級領導作如下述職:

一、政治思想

本年來,就如何踏實履行自己的職責,不負人民對我的期望,使我的工作得到師生們的認可,這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同時也深感到自己身上的擔子不輕。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我在政治思想上積極上進,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堅持學習,關心國家大事,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養,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上級主管部門的各項政策。

二、工作思路及體會

在工作中,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經過一年來的努力工作,使我又有了更深的認識。

1、以身作則是做好工作的基礎。

從我擔任校長的那天起,我就牢牢記住:各項工作既要做「指戰員」又要做「士兵」。於是,一年來,我踏踏實實地落實上級與學校的各項工作。

在工作中,我把以身作則、兢兢業業作為座右銘。有付出就有回報,我的工作獲得了領導、群眾的充分肯定,同時也得了學校老師們的認可。

2、努力學習,提高工作水平

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想,做學校的領導也一樣,要更好做好教學工作,更好地指導、解決老師的生活、教育教學中碰到的問題,自己必須具有較豐富的業務管理能力及理論水平。

一年來,我積極組織教師不斷地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吸收教育教學的先進經驗,還積極參加課程標準理念下的教學學習。同時,加強對「新課標、新理念、新策略」等的學習,加強對現代資訊教育的自我學習,使自己的能力不斷的提高。

3、不斷地改革創新,使學校不斷地進步

當今時代,科學突飛猛進,辦學思路也在不斷地變革。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有許多領域值得我們去研究,也有諸多的問題和不完善的地方值得我們**改革。固步自封就等於掘坑自殺。

因此,在務實學校的教學業務的決策、組織和指導的過程中,以改革的眼光,創新的意識來思考工作。一年來,在開展多**教學教研、常規教學、青年老師培養、校園文化建設系列活動中,本人盡職盡責,工作一步乙個腳印。

4、與領導、老師團結協作,發揮團隊作用。

學校的領導尤如學校工作的火車頭。領導層和諧的分工協作與同心協力是做好學校工作的關健。而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落實於每一位教師,我們的老師隊伍又是富有創造力的群體。

充分發揮老師的潛能 ,是保證各項工作卓有成效開展的前提。因此,我明確自己的職責,擺正自己的位置,堅持從教師中來到教師中去,尊重老師,努力營造同事之間融洽的工作關係,打造和諧的團隊。

5、積極組織開展教學科研活動。

學校如果沒有科研,就會原地踏步,辦學質量就會大打折扣,學校就會失去活力,失去生命力。因此,堅持教學科研常規化是學校工作的主線。本人作為校長,對科學科研不敢有絲毫的懈怠。

始終堅持「以教帶研,以研促改,以改促教」的路子。本人不但聽「隨堂課」,還經常「巡堂」,及時與教師進行溝通,**多**教學中碰到的問題及解決的方法,為古那小學下一步的教育教學提高獲得了第一手的資料。

三、主要工作實績

1、根據古那幼兒園布局調整安排,我敏感意識到學校必須備足後備資金進一步完善校園建設,以最快的速度建成乙個美麗整潔、文化氛圍濃郁的校園。因此,我在春季學期就開始有意識的節省資金,為秋學期的校園布局調整做準備。按照平桂區管委謝敏副主任在規劃古那幼兒園改建時現場指示,我積極調整預算安排,利用假期完成了學校前門涵洞、水溝、門柱的建設,既保證了學生的安全,不影響教學工作,又為校園建設提供了基礎。

之後,完成了老師食宿條件布局調整、幼兒園安全防護建設、幼兒園食堂電源**、添置炊具和飲水機、校園文化布置。這一系列的動作,使得古那小學的校容校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我校今後的工作提供了堅實硬體基礎。這一系列的工作,得到了領導的批評,獲得了群眾的好評。

在群眾越來越關注子女學習質量,關注學校軟硬體條件的背景下,我交出了校園建設的乙份優秀的答卷。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實在太重要了,因為群眾對學校的認可,我們學校工作獲得了充足的外圍空間,家校關係變得非常的和諧,各項工作都得到群眾的熱心支援。

2、組織開展了「國慶」和「元旦」書畫展、恢復了沉寂幾年的文藝匯演。不但豐富了學校的校園文化,也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3、科研工作開展有序,青年教師的培養卓有成效。作為一所邊遠山區的完小,有自身無法克服的困難,但並不是一無所長。在資訊化社會的今天,山區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和城裡的孩子一樣變得多樣化甚至同步,但因為家庭引導的缺失而雜亂無章。

學校必須及時引入多**教學手段,貼近學生的生活,擺脫枯燥的課本學習,真正的把老師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引導他們學會在豐富多彩的資訊世界中獲取有益的知識,形成良好的人生觀。因此,我充分利用能夠提供多**教學的科學實驗室和多**教室,同時給1-3年級配置了可以鏈結膝上型電腦的電視,在有限的教學條件下,切實有效的開展了資訊化教學校本研究。乙個學校,教師是工作的中堅力量。

在教師隊伍大換血的情況下,如何盡快將這支隊伍帶向成熟,對我來說是乙個巨大的挑戰。在給予新老師「犯錯空間」的同時,我積極跟進教學管理,不但聽「隨堂課」,還經常「巡堂」,及時與教師進行溝通,**教學改革實驗中碰到的問題及解決的方法,使學校的多**教學試驗有序地開展。

3、積極抓好德育工作,把德育工作形成乙個系統,使學校的德育工作穩妥有序開展。在這幾年參與績效管理過程中,我深刻的意識到實施績效考核在教育教學中的侷限性。績效考核是企業文化,非常適合量時量產的流水線生產。

但是學校管理和教育工作的物件不是產品,是乙個個具有鮮活個性的靈魂而不是亡魂。亡魂,在唸動咒語時不得不度過奈何橋;而靈魂,因為具有生命而燦爛多彩,也具有自主性和選擇性。如果作為乙個校長只會把績效考核方案當做一本經來念,尤其是不切實際的條款,那麼老師往往會表現得不屑一顧,甚至抵制。

在工作中,我始終把績效管理當做主線,就像乙個國家的憲法,無處不在卻又無影無蹤的去管理、維護學校的工作運轉。這一年來,我校把教師和學生的道德昇華作為學校工作的根本,以「對黨的教育負責,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出發點,擺脫了因為領導變化,領導個人喜好指示造成的影響,使得我校老師始終保持一顆穩定、上進的心,積極的工作態度。經過一年的工作,我管住了學生,帶動了老師。

目前我校的這個團隊積極上進,團結互助,展現了蓬勃的生機。如果教學質量提不上去,不是老師態度問題,是技術問題,這也是我校在下學期開展校本研究要突破的課題。

四、自我評價

本人一年來,能全身心地投入學校工作,時時處處以身作則,帶領教師勤奮工作,默默耕耘。在工作中,認真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顧全大局,尊重教師,與人為善,恪盡職守,踏實工作,樂於奉獻,形成了我校的與時俱進,盡職盡責管理理念。

5、存在的問題

1、在實施校園建設中,動作太急,導致資金困難,給學校財務工作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2、沒有得到校園圍牆的施工權,使得圍牆施工未按學校計畫進行,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下學期必須進行有效的整改。

3、幼兒園的教育工作沒有抓好。在元旦活動時,幼兒園的節目竟然只是單調站立唱歌,連扭屁股的動作都沒有,也沒有乙份手工參展。所以下學期必須選擇優秀的教師到幼兒園開展工作,不能讓古那小學的教育輸在起跑線上。

4、學校的教學成績還沒有較大的提公升,有退步。

總之,這一年的工作,我在全校老師的大力支援下乾了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對他們的支援,我感懷於心。也正是他們的支援,是我開展工作的動力。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減少,經費緊缺,又進行學校加固修繕,學校環境的整治等一系列困難。所幸的是,這只是一段時間。我們學校的領導 教師很快調整好心態。並沒有因此就灰心而喪失工作的責任心和積極性,學校也未曾因資金缺乏而氣餒,停止發展的腳步,大家卻在樂觀情緒和充分的...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3 加強學校過程管理和終端管理。我校始終把對學校的管理體現在整個教育教學全過程,從每乙個環節抓起,經常性的對教師的工作進行檢查督促。本學年教學工作全面檢查4次,配合學區檢查3次,通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做到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同時,通過檢查評比,對各方面的工作進行指導 交流,把成功的方面作為經...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txt每個女孩都曾是無淚的天使,當遇到自己喜歡的男孩時,便會流淚一一,於是墜落凡間變為女孩,所以,男孩一定不要辜負女孩,因為女孩為你放棄整個天堂。朋友,別哭,今夜我如曇花綻放在最美的瞬間凋謝,你的淚水也無法挽回我的枯萎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