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2022-11-05 01:09:02 字數 5833 閱讀 8953

芳草滿園,夏綠正濃,不知不覺中乙個忙碌的學年又過去了。回首過去的一年,是我校在教育行政部門的鼎力相助和科學指導下穩步前進的一年,也是我校在全體教職員工愛崗敬業和無私奉獻中實現新發展的一年。盤點一年的工作,我收穫最多的是理解、感動和精彩,為了共同的使命,我們堅守共同的理想,培育共同的文化,以「健」強身,以「雅」修心,給予師生美好的生命體驗,賦予校園嶄新的教育意義。

下面我代表學校領導班子,從五個方面作學年度述職報告如下:一、更新理念,創新思路,引領學校健康發展

1、堅持學習,提高自身修養。社會在不斷進步,教育理念也在不斷推陳出新。只有學習,才能適應新時期教育的需要。

因此,學校領導班子認真參加教育局組織的校長學習日的活動,更新觀念,與時俱進;認真學習教育政策法規,領會《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精神,通過《人民教育》、《江蘇教育》等教育雜誌,用先進的教育思想、科學的發展理念積極投身於教育教學改革,在學習與實踐中不斷完善自我,提公升自身素質。

2、科學謀劃,確定學校的發展目標。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對學校的發展要求也越來越高,目前,城區小學已成三足鼎立的局勢,揚中區域教育現代化建設水平提公升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二實小在新一輪的教育改革中如何走品牌之路,創特色學校?我們在不斷思考,不斷沉澱,謀求適合學校發展的現代化方案。

幾番取捨,幾易其稿,最終,我們決定進一步發展學校的體育教育和雅緻教育的特色,

豐富「健」「雅」內涵,確定「健身健心,雅言雅行」的辦學理念,以「健」和「雅」為統領目標,明確工作任務,細化工作舉措,擬定了我校的《教育現代化建設水平提公升工程實施方案》,方案從「硬體建設」和「軟體管理」兩方面入手,描繪了我校發展的美好藍圖。

目前,從硬體上講,求真樓的加固改造工程已經完成,求真樓內各教室均安裝了多功能觸控一體機,該裝置集電腦、白板、投影、電視於一體,實現了教學功能的現代化,為提高教育質量提供了物質的保障,受到了師生的歡迎,同時,求真樓的各教師辦公室也進行了簡單裝修,並添置了嶄新的桌椅,配備了新一代電腦,教師們集思廣益,妙手天成,對自己的辦公室進行簡潔明快,主題鮮明的布置,在學校、老師的共同努力下,乙個現代化的辦公場所已經形成。

今年暑假,根據現代化建立方案,創新樓功能教室的改造工程將全面開工,因此,今年暑假,注定是乙個沒有休息的假期,暑假的校園,注定是乙個忙碌的工地,在可以想見的未來,我們的現代化的教師健身房、琴瑟交融的**功能教室以及充滿藝術氣息的美術功能教室都將以乙個嶄新的面貌呈現在我們面前。二、真抓實幹,精益求精,打造智慧型教師隊伍

教師的第一要義是師德。師德正則師風揚,因此,我們通過多種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師德學習活動,努力建設一支品德高尚、愛崗敬業、業務精湛、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在2023年教師節,我們評選出陳勇等十位優秀教育工作者並進行了表彰和嘉獎,樹立教師隊伍中「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浩然正氣。

高爾基說過:愛孩子這是母雞也會做的事,可是,要善於教育他們,這就是國家的一件大事了,這需要才能和淵博的生活知識。為了打造智慧型教師隊伍,學校不遺餘力,傾力傾為。

1、在教學常規中生成智慧型。課堂是智慧型的舞台,只有規範的課堂,才有規範的智慧型。所以,我們提倡,備課、上課以「精講精練,優質高效」為準繩,批改、輔導以「及時認真,嚴慈相濟」為要求,質量考查以「單項調研,綜合檢測」相結合,制定並執行《教學規範》,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通過課堂巡視,我們建立起良好的監督機制;通過質量調研,我們分析得失,採取正確的應對措施;通過語數英各科單項競賽,我們激發師生向上的學習熱情。智慧型之芽,悄然生成。2、在業務學習中啟用智慧型。

學習,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內在動力,教師只有將各類知識納入到自己的思維體系,建立自己的知識結構,才能形成自己的教育觀念和智慧型。

2023年12月,學校舉行了「第六屆名師新秀課堂教學活動」,邀請到王崧舟、張齊華、施延霞等全國知名專家蒞臨授課講學。2023年3月,邀請我校名師導航團成員李偉忠、任衛兵、黃夕英來校授課指導。先後派出60多位教師外出參加十

三、十四屆「現代與經典」全國教學觀摩活動,並將學習的收穫以反思形式與廣大教師分享。

2023年8月,吳雲老師到澳大利亞參加英語專業培訓,10月,根據教育局培訓計畫,她又赴常州市實驗小學掛職鍛鍊,在政治思想素質、創新思維、工作能力等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公升。

上周四,我們又邀請了鎮江市教研員丁冬全、王金髮、李穎來校與學

習共同體成員交流。專家的引領、外出的學習讓老師們開闊了視野,理清了思路,提高了素養。

3、在教學研究中磨礪智慧型。學校先後舉行校內「語、數」新秀杯教學比武、青年教師基本功競賽、「數、英、音、體、美、小綜合」教師的才藝展示活動,評選並獎勵優秀選手,激發了教師練素質、強內功的熱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比賽中選拔出的青年教師董婉藝獲得江蘇省青年教師基本功競賽思品組三等獎,樊雲、郭新華、王燕、陳紅、張燕華在「江蘇省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揚中市選拔賽中獲得一等獎;徐美玲老師榮獲江蘇省「資訊科技教學能手」賽課一等獎;金建霞、任國偉、郭雲老師獲得鎮江市「新秀杯」揚中選拔賽一等獎;繆志國副校長榮獲揚中市「十佳教育技術能手」稱號;陳勇老師獲江蘇省密鑰匙「校園之間」智力競技活動指導一等獎;董婉藝老師還獲得2023年鎮江市「資訊科技教學能手」一等獎。

2023年3月,任國偉老師受邀在廈門、成都、重慶舉辦的「小學數學優質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上執教,與來自全國各地的教師交流研究,提公升了個人能力,也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此外,學校還承辦了北師大班主任入區培訓、北師大校長入區培訓調研、鎮江市思品學科專題研討活動、江蘇省基礎教育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鎮江市小學體育學科選拔賽及揚中市級多種教育教學活動,使廣大的教師在校內就可以學到外來的先進教育理念。

4、在反思總結中昇華智慧型。乙個智慧型教師的成長過程,離不開不斷的教學髮思這一重要環節。只有反思,才能從內心生長出智慧型。學

校要求青年教師每週一得,中老年教師每月一得,從教學行為中反思得失,從教育故事中反思成敗。此外,遵循問題即課題的原則,我校積極組織申報國家級、省級教育科研課題,通過課題研究帶動校本培訓,促進教師群體專業素質提公升;本學期,我們新申報國家級子課題乙個,有兩個省級課題已經結題,29日,還有三個鎮江市級課題結題。在課題研究中,老師們積極撰寫**,達到增強教師教育教學科研能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的目的。

李培蓮、金建霞、何躍琴、王燕等老師的**在《江蘇教育報》《小學教師培訓》《鎮江教育》等省市級刊物上發表;楊琴老師在江蘇省第九屆「藍天杯」中小學教師優秀**評選中榮獲一等獎,多人次獲二三等獎;楊琴、郭美珍、王霞、朱春燕老師榮獲鎮江市首屆「我的教育故事」主題系列徵文評選一等獎。三、大處著眼,小處入手,培養學生健全人格

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毋庸諱言,在三所城區小學中,我們二實小的學生家長配合學校教育的合力程度相對較低,學校所要承擔的教育任務也就相對偏重。

面對現實,學校從「常規教育」和「特色活動」兩方面入手,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塑造健全的人格。

1、常規教育常抓不懈。本學年,我們設計並施行《成雅記》,通過學生自省、同伴評價、教師溫馨小語和家長感言四維一體的評價方式,進一步加強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讓養成教育有抓手,讓習慣培養有方法;主題鮮明的班隊活動在教育學生思想方面繼續發揮了引領作用,為塑造健康陽光的學生發揮積極作用,2023年9月,在北師

大入區培訓中小學班主任培訓活動中,丁連香、倪穀香兩位老師和北京市優秀班主任邢豔老師分別上了一節班會展示課,此次活動也使我校的班隊研討上了乙個新台階。

2、特色活動點亮校園。2023年8月25日的「新生入學體驗日」活動,讓一年級小朋友在活動中認識新老師、新同學、新學校,感受學習的樂趣,了解最基本的生活常規和行為規範,幫助孩子們盡快適應小學階段的學習和生活;10月13日的新隊員入隊儀式,通過宣誓、佩戴紅領巾、送系祝福卡片、播種希望等教育環節,讓孩子的夢想從此起航;三年級十歲集體生日、六一慶祝活動等承載了孩子們的歡樂,放飛孩子們的理想,受到了孩子、家長、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3、其他活動寓教於樂:

紅領巾社團給少先隊員增建了新的體驗和展示的平台,為他們的夢想插上了飛翔的翅膀。此外,「愛心一元捐」「消防演練」「麥田繪畫」「元旦慶祝」「大隊委風采展示」「感恩節」等等活動,注重少年兒童的實踐體驗,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使我校的德育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4、學生獲獎捷報頻傳:

★在第三屆「小數報杯·小小數學家」評選活動中,我校42名學生獲獎,其中一等獎10人,六年級肖誌軒同學獲得滿分;

★在揚中市第四屆小學生英語口語朗誦比賽中,我校31名參賽選手全部獲獎,其中有16名學生獲得一等獎;

★在2023年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題教育「光輝的旗幟」讀書徵文活動中,學校榮獲「讀書徵文示範學校」稱號,楊琴、劉貝貝等19名

師生在活動中獲獎;

★在「揚中市首屆少兒故事創作演講」活動中,學校獲得故事創作大賽組織獎,李小寶獲「故事大王」稱號,朱思璟、李津舟分獲

一、二等獎;★《關心下一代週報》採訪大隊長錢子佳同學,在週報上刊登《一路奔跑的「鑽研女孩》一文;

★陳彥冰同學被評為「鎮江市習慣養成之星」,王江洋同學被評為鎮江市「美德少年」。

★學校合唱隊表演的《鈴兒響叮噹》獲揚中市中小學藝術展演一等獎;★謝曉偉、王子晨、倪佳樂同學獲江蘇省2023年密鑰匙「校園之間」智力競技活動一等獎。

四、普及中健身,競技中提公升,特色教育擦亮學校名片本學年,為打響體育教育的名片,學校在原來的基礎上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特色教育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1、繼承優良的體育教育傳統。我們一如既往地開展大課間活動,把趣味田徑專案引入其中,為強健學生體魄不懈努力;我們成功舉辦了冬季體育節活動和春季運動會,培養師生團結協作精神和頑強拼搏的意志;我們還始終如一地堅持曲棍球、田徑、籃球隊的訓練,提高競技水平。在2023年揚中市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上和2023年田徑單項比賽中,南峰、吳麗莎、陳思宇、季傑等同學分別打破揚中市紀錄,2023年由我校與市一中聯合組建的田徑代表隊獲得了鎮江市田徑運動會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籃球隊和曲棍球隊也分別在市級比賽中奪冠。

2、創新體育教育的新舉措。我們改革管理模式,將體育組細分為教學組和訓練組,除共同擔任教學任務外,教學組主要承擔群眾性體育運動的開展,如趣味田徑、大課間活動、校體育聯賽等,訓練組主要承擔少體校小學部的管理工作,強化田徑和曲棍球專案的訓練,提高運動員的競技水平;我們創新體育教育舉措,在

三、四、五年級分別建立了女子曲棍球、男子籃球、桌球、冬季三項等專案的特色班級,優化了體育教育的育人功能;目前,體藝2+1的活動已經得到廣大師生響應並蓬勃開展,新學年的課程超市的設定中,我們將加大體育的分量,凸顯體育特色,在一年級開設形體課、書法課,二年級開設跳繩課,三年級開設曲棍球技能課,四年級開設桌球技能課,五年級男生開設籃球訓練課,女生開設排球訓練課,我們還準備為六年級男生開設陶藝課,女生開設茶藝課。我們希望,二實小學生經過六年的教育,能真正成為身心健康、言行文雅的好少年。

3、承辦大型體育教育研討活動。在這一學年中,我校成功舉辦了鎮江市教育學會體育專業委員會第十四屆年會、鎮江市小學體育學科基本功選拔賽、揚中市中小學體育工作現場會,活動中,我校師生所展示的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團結協作的工作態度、訓練有序的體育能力給與會領導、老師留下了難忘的映象,得到了他們的一致好評。五、找準問題,精心謀劃,理清來年工作思路

本學年,,我們成功建立「江蘇省平安校園」「鎮江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進學校「「鎮江市無菸學校」「鎮江市優秀少先隊大隊」,學校被評為「江蘇省優秀家長學校」,學校**被評為鎮江市十佳綜合**。在去年

校長目標責任狀考核中,我校以高分被評為一等獎。

一年來,學校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一年來,我們的班子成員是在思考著、努力著、前行著的,我們的全體老師也在辛苦著,奉獻著,進步著。所有成績的取得歸功於老師們的團結協作和默默付出,藉此機會我想代表學校向所有教職員工道一聲:

老師們,你們辛苦了!因為你們,二實小才生機勃勃!因為你們,二實小才前途無限!

當然,理性分析,我知道我們所做的工作與組織的要求和廣大教師的期望還有差距,還存在諸多問題,主要表現為:教師編制緊,教學班額大,老師的工作負擔偏重;學校內部精細化管理還有待加強;學校相關考核、規章制度還沒有能更好的落實到位;校園文化的特色還沒有明顯形成;我們的辦學條件和其他學校相比還有明顯差距等。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學校的發展,但是教育現代化的藍圖已經繪就,美好的明天在前方向我們招手。

老師們,讓我們嚮往明天,同時又立足今天。我們相信:在追求教育理想的路途中,只要付出,就有收穫,只有堅持,才有奇蹟。

在推進我市區域教育現代化建設的程序中,我們將對標找差,創新管理,突出辦學特色,打造學校品牌,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育質量,讓二實小這片樂土,真正成為我們全體師生精神的家園,我們共同嚮往的思想的樂園。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減少,經費緊缺,又進行學校加固修繕,學校環境的整治等一系列困難。所幸的是,這只是一段時間。我們學校的領導 教師很快調整好心態。並沒有因此就灰心而喪失工作的責任心和積極性,學校也未曾因資金缺乏而氣餒,停止發展的腳步,大家卻在樂觀情緒和充分的...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3 加強學校過程管理和終端管理。我校始終把對學校的管理體現在整個教育教學全過程,從每乙個環節抓起,經常性的對教師的工作進行檢查督促。本學年教學工作全面檢查4次,配合學區檢查3次,通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做到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同時,通過檢查評比,對各方面的工作進行指導 交流,把成功的方面作為經...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小學校長述職報告.txt每個女孩都曾是無淚的天使,當遇到自己喜歡的男孩時,便會流淚一一,於是墜落凡間變為女孩,所以,男孩一定不要辜負女孩,因為女孩為你放棄整個天堂。朋友,別哭,今夜我如曇花綻放在最美的瞬間凋謝,你的淚水也無法挽回我的枯萎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非同尋常。學生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