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學計畫

2023-02-02 07:48:05 字數 4362 閱讀 3820

2019學年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學計畫

物理是人們對無生命自然界中物質的轉變的知識做出規律性的總結的學科。小編準備了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學計畫,希望你喜歡。

一、時間按排:2023年3月中旬至216年5月底

二、內容安排:第一專題:牛頓運動定律,第二專題:

動量和能量,第三專題: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動,第四專題:電磁感應和電路分析、計算,第五專題:

物理學科內的綜合,第六專題:選擇題的分析與解題技巧,第七專題:實驗題的題型及處理方法,第八專題:

論述、計算題的審題方法和技巧,第九專題:物理解題中的物理方法。

三、其它問題:我們認為要搞好第二輪複習還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應抓住主幹知識及主幹知識之間的綜合

概括起來高中物理的主幹知識有以下方面的內容:

(1)力學部分:物體的平衡;牛頓運動定律與運動規律的綜合應用;動量守恆定律的應用;機械能守恆定律及能的轉化和守恆定律。

(2)電磁學部分:帶電粒子在電、磁場中的運動;有關電路的分析和計算;電磁感應現象及其應用。

(3)光學部分:光的反射和折射及其應用。

在各部分的綜合應用中,主要以下面幾種方式的綜合較多:

(1)牛頓三定律與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綜合(主要體現在力學、帶電粒子在勻強電場中運動、通電導體在磁場中運動,電磁感應過程中導體的運動等形式)。

(2)動量和能量的綜合(是解決物理問題中乙個基本的觀念,一定要加強這方面的訓練,也是每年必考內容之一);

(3)以帶電粒子在電場、磁場中為模型的電學與力學的綜合,

主要有三種具體的綜合形式:

一是利用牛頓定律與勻變速直線運動的規律解決帶電粒子在勻強電場中的運動;

二是利用牛頓定律與圓周運動向心力公式解決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運動,

三是用能量觀點解決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動。

(4)電磁感應現象與閉合電路歐姆定律的綜合,用力學和能量觀點解決導體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問題;

(5)串、併聯電路規律與實驗的綜合,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

一是通過粗略的計算選擇實驗器材和電表的量程,

二是確定滑動變阻器的連線方法(限流法、分壓法)

三是確定電流錶的內、外接法。對以上知識一定要特別重視,盡可能做到每個內容都能過關,絕不能掉以輕心。

(6)半偏法測電流錶(限流併聯)、電壓表(分壓串聯)的內阻。

2、針對高考能力的要求,應做好以下幾項專項訓練。

高考《考試大綱》中明確表示學生應具有五個方面的能力:即: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綜合能力、應用物理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實驗能力。

針對以上能力的要求,要注意加強二個方面的專項訓練。

(1)審題能力的訓練

雖是一種閱讀能力,實質上還是理解能力。每次考試總的有人埋怨自己因看錯了題而失分,甚至還有一些人對某些題根本看不懂(主要是資訊類題,因題幹太長,無法從中獲取有用資訊,有些同學對這類題有一種恐懼感,影響其他題的解答)。這都是審題能力不強的表現,如何才能避免呢?

具體來說,在審題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如下的三個方面的問題:

①、語的理解。有相當數量的學生在審題時,只注意那些給出具體數值(包括字母)的已知條件,而對另外一些敘述性語言,特別是一些語,所謂語,可能是對題目涉及的物理變化方向的描述,也可能是對要求討論的研究物件、物理過程的界定,忽略了它,往往使解題過程變得盲目,思維變得混亂。如:

題目中的剛好不相碰,連在杆上或繩上的小球在豎直平面剛好能越過最高點等剛好一類的詞,不能正確理解其含義。另外在一些細節方面也不注意,如有時把豎直面的圖與水平面的圖混淆,以至於把問題複雜化(不需要考慮重力時而考慮了重力),原因一是因為思維定勢所引起的,二是基礎不紮實,對一些常見的運動及其受力情況、遵循的規律不清楚。

②、隱含條件的挖掘。有些題目的部分條件並不明確給出,而是隱含在文字敘述之中,把這些隱含條件挖掘,往往就是解題的關鍵所在。如:

兩接觸物體脫離與不脫離的臨界點是相互之間的彈力、摩擦力為零(因彈力和摩擦力是屬於接觸力);繩子斷與不斷的臨界點為繩子的拉力達最大值追擊問題中兩物體相距最遠時速度相等,相遇不相碰的臨界點為同一時刻到達同一地點時v1v2做變加速運動的物體,當合外力為最大時,加速度最大,當合外力為0,加速度為0,而速度達到最大兩物體碰撞過程中速度相等時系統動能最小等都是一些常見的隱含條件,要在大腦中形成一種潛意識。

③、排除干擾因素。在一些資訊題中,題目給出的諸多條件有些是有用的,有些是無關的條件,而這些無關條件常常就是命題者有意設定的干擾因素,只要能找出這些干擾因素,並把它們排除,題目也就能迅速得到解決。

(2)表述能力及解題的規範化訓練

每次考試閱卷以後,總是感嘆學生在表述方面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往往是言不達意,甚至一道綜合應用題,有時就是聊聊幾句就完事。同時,因運算能力也不行,使得該得分的得不到分,或得不到滿分,造成無謂的丟分,實在可惜(但這誰也不能原諒)。提高語言表達能力、規範解題格式是目前廣大學生應解決的重大問題。

怎樣答題才算規範呢?

首先是文字表述方面要做到以下幾點:

①、對解答中涉及到的物理量而題中又沒有明確指出是已知量的所有字母、符號用假設的方式進行說明;

②、說明題中的一些隱含條件;

③、說明研究物件劃研究的過程;

④、寫出所列方程的理論依據(包括定理、定律、公式),

⑤、對求解出的物理量中的負號的含義加以說明。

其次是列方程時要做到四要四不要,即:

一是要方程而不是要公式,(要把公式與題目內容聯絡起來)。

二是要原始式而不是要變形式,如磁場中帶電粒子的運轉半徑,不能直接寫成r=mv/qb,而應用向心力公式:qvb=mv2/r 。

四是要用原始式聯立求解,不要用連等式,不斷地用等號連等下去,因為這樣往往因某一步的計算錯誤會導致整個等式不成立而失分。如上例中不要寫成

最後對結果也要注意:

1、對題中所求的物理量應有明確的回答(盡量寫在顯眼處)。

2、答案中不能含有未知量和中間量。

3、盡量不要以分數作計算結果,如 1/2等應把它換成小數。

4、一般在最終結果中保留1到2位有效數字,多餘部分採用四捨五入。

5、是向量的必須說明方向。

3、在模擬訓練中告訴學生量力而行,量體裁衣。

在後階段中的模擬題練習時,一般會遇到三種型別:

一是有十足的把握能完成的;

二是心中無底的題,即解答過程中能找得到一些頭緒,好像能做得出,但心中又不能完全理解,不一定能得出正確的解答;

三是難啃的題,即有時反覆看題都看不懂,很難進入物理情景的生題、難題,有時甚至通過老師的講解都不明白的題;

對於以上三種題型,分別應以三種不同的對策應付。

對第一型別:可以採取做過且過,主要目的在於複習、鞏固,加深印象。

對第二類題:要作為重點物件,做到堅決不放過,堅持到底,因為只要你跳一跳,樹上的那棵桃就能摘得到,是可望且能可及的目標。往往這類題大都是隱蔽性強、有一定的情景遷移性,只要能正確把握問題的切入點,找到突破口,你就會恍然大悟,頓感柳暗花明又一村,原來也只是一些概念、規律的基本、直觀的應用,(在資訊題中這種型別佔絕大多數)。

一般在做完這樣的題以後,更要反思,回味一番,分析自己是在哪些方面存在著欠缺,使自己能通過解答這一道題在知識上澄清了哪些概念的內涵和規律的外延,在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方法方面有哪些方面的體會和收穫。這樣才能使你的解題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做到會一題而懂一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也是每個高三學生都希望達到的目標。

對於第三類題:只好舍痛割愛,得過且過,因為這類題可能已超出了你的能力水平範圍,(在有些時候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差距),否則會得不償失,畢竟高考中這類題是極少數的,大部分仍是基礎題,其中80%以上為中、易題,可謂退一步,海闊天空,而不會使自己鑽死胡同,浪費大好時光。

4、選題要精,講評要細,做題注意精細結合。

選題要精,主要體現在新穎性、梯度性、適度性、針對性和創新性,在第二輪的複習中,可謂是模擬試題滿天飛,如何樣採用這些資料呢?首先對手中的資料要仔細的分析,在此基礎上可在針對性地選取一些好題,採用拼盤的方式組織起來讓學生練;(盡量不要用成套的原卷)。講評要細,即重思路、善引導、做示範、細糾正。

每次在講評時,必須先對各題的得分情況進行具體的分析與總結(具體到每個同學的每個題的得分情況,及失分的原因),然後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同時,要重視個別的指導,對問題較大或問題比較明顯的單獨進行點評。

5、在複習的最後階段要求學生精讀課本,不留死角。

對物理學中的熱學、光學、原子物理學部分,要求是比較低的一部分,也正因為如此,往往在複習中花的功夫不是很多。雖在這幾方面的難度不是很大,綜合也並不是很多,但絕不能掉以輕心,在複習中要特別注意課本的重要性,課本是知識之源,對這幾部分的內容一定要做到熟讀、精讀課本,看懂、看透,一次不夠,二次,二次不行,再來,絕不能留任何的死角,包括課後的閱讀材料、小實驗、小資料等,因為大多的資訊題,有很多時候是從這裡取材的(如近幾年來高考中的原子物理的資訊題)。

總之,夯實學科內的基礎知識是根本,掌握基本規律的應用是方向,提高分析、推理的能力是關鍵,在第二輪的複習中,應盡可能利用有限時間,取得最滿意的效果,只要能注意以上幾個方面的問題,相信一定能達到第二輪複習的目的。

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學計畫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計畫

課上用 高考物理零距離突破專項訓練提高篇 課後用 高考物理零距離突破專項訓練提高篇配套訓練 及剪拼各地試卷 網上試卷 測試用 全國各地重組卷 剪拼等 1 認真研究教學大綱 考試說明,加強近幾年高考資訊的研究。2 注重方法 步驟及一般的解題思維訓練,精講多練,要指導和幫助學生學會審題 學會分析物理狀態...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計畫

高三物理通過第一輪的複習,學生大都能掌握物理學中的基本概念 規律,及其一般應用。但這些方面的知識,總的感覺是比較零散的,同時,對於綜合方面的應用更存在較大的問題。高三物理通過第一輪的複習,學生大都能掌握物理學中的基本概念 規律,及其一般應用。但這些方面的知識,總的感覺是比較零散的,同時,對於綜合方面...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光學

四 能力訓練 一 選擇題 1.借助於漫反射,我們才能從不同方向 a.看電影b.看電視 c.欣賞油畫d.欣賞中秋明月 提示 此題考查光的反射規律 2.從側面拍攝一輛以10m s的速度運動的汽車,要求像的位移不得大於0.1mm,底片上的像才不致模糊,汽車長度為3m,底片上汽車的像長為1.5cm,則感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