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2022-08-26 13:36:08 字數 1872 閱讀 6925

青銅峽市高階中學

史景春2023年3月2日

一、基本策略和要求

(1)抓好集體備課。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必須抓落實,發揮集體智慧型的力量研究數學高考的動向,學習與研究《考試說明》、《考試大綱》,比較新、舊《考試說明》的差異,注意哪些內容降低要求,哪些內容成為新的高考熱點。明確高考「考什麼」,「怎樣考」,講課講透,講練到位。

(2)抓好基礎知識,精講多練。課本是高考試題的源頭,基礎知識是能力提高的根本。高考除重視教材的作用外,還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體現對基本知識和基本概念的考查。

在當前減負增效形勢下,更應少走彎路。針對這種情況,要求教師要有目標的精講。基本做到三講、三不講。

三講:容易混淆的知識點要講;容易解錯的知識點要講;容易遺漏的知識點要講。三不講:

學生已會的不講;學生怎麼也學不會的不講;老師看了答案才勉強會做的不講。提倡教師要勇於拋棄一些學生難以掌握的非常規解法,將課本中的通性通法實實在在講好講透,讓學生扎扎實實掌握這一類問題的解法。

(3)強化主幹知識與數學思想方法的複習。強化高中數學主幹知識的複習,形成良好知識網路。整理知識體系,總結解題規律,模擬高考情境,提高應試技巧,掌握通性通法。

對重點、難點、疑點、誤點、弱點、考點進行強化訓練。

二、複習的內容和形式

複習內容:

(1)函式和導數(一周)

此專題函式和導數、應用導數知識解決函式問題是高考重點,特別要注重交匯問題的訓練。對二次函式的複習要達到一定的深度。

(2)三角函式、平面向量和解三角形(一周)

此專題中平面向量和三角函式的影象與性質,三角變換是重點。

(3)數列(一周)

此專題重點是等差等比數列內在聯絡,同時也要注意數列與其他知識交匯問題的訓練。

(4)立體幾何(一周)

此專題注重點線面的關係,論證平行與垂直問題的通性通法,注意各種角與距離的求法。

(5)解析幾何(一周)

此專題中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是重點,研究一些定位置、定值問題,突出直線和圓及與圓錐曲線的綜合問題的解決。

(6)概率與統計;(一周)

此專題中古典概型是重點,熟練掌握隨機變數的分布列的求法,方差與期望的計算。

(7)數形結合思想、分類討論思想(一周)

(8)函式與方程思想、化歸與轉化思想(一周)

複習的形式:

我們複習的形式主要是專題複習與綜合訓練相結合。題目的選編一般不離開課本和所複習過的基本原理、基礎知識所涉及的內容。不讓學生做偏題、怪題。

題目本著先「易」後「難」,先「簡單」再「綜合」的原則,講究層次性。所選練習避免如下一些情況:避免難題過多,起點過高;避免對外來資料,不加選擇,整套搬用;避免只練不講,未做先講或講而不做。

三、注重克服四種偏向

第二輪複習,時間短,任務重,既要強化綜合訓練,又要上好專題訓練課。複習中我們務必克服以下四種偏向:

1.難題過多,起點過高。第二輪複習的重點還應放在中等學生的身上,因而在選擇例題的過程中,主要選用與高考題相當的題目作為重點,目標是抓住高考分數的80%,使之盡量少失分或不失分,把主要精力放在對基本概念的應用方面,不刻意追求大量做題。

2.速度過快,內容多,未做先講或講而不做。第二輪複習提倡增大課堂複習容量,但不是追求過多的講,過多的練,面面俱到,「一網打著滿河魚」,而是重點問題確保時間,非重點問題敢於取捨,集中精力解決學生困惑的問題,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增大思維容量,減少廢活,減少不必要的環節,少做無用功。

3.高原現象。第二輪複習「大考」、「小考」不斷,次數過多,難度偏大,成績不理想;形成了心理障礙;或量大題不難,學生忙於應付,被動做題,興趣下降,思維呆滯。

4.試卷講評隨意,對答案式的講評。對答案式的講評是影響講評課效益的大敵。評講的較好做法應該為,講評前認真閱卷,講評時將歸類、糾錯、變式、辯論等方式相結合,抓錯誤點、失分點、模糊點,剖析根源,使試卷講評真正起到實效。

二輪專題複習計畫安排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東營區第二中學 高三數學備課組 2009.3.2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經過第一輪複習,同學們對所學知識有了較全面系統的複習,但綜合運用的能力還比較薄弱,有些概念 公式和典型解題方法可能也遺忘了,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承上啟下,是知識系統化 條理化,促進靈活運用的關鍵時期,是促進學生素質 能力發展的關...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濰坊濱海中學高三數學組 2011年3月21日 濱海中學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針對本校數學薄弱的實際情況,經過本組老師的共同分析研討,特制定第二輪複習計畫如下 一 基本策略和要求 1 抓好集體備課。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必須抓落實,發揮集體智慧型的力量研究數學高考的動向,學習與研究 考試說明 考試大綱 ...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1 新增內容成為重點。新課程增加內容中的向量 概率以及概率與統計 導數等主幹內容,在近年的高考考點分布中保持了較高比例。2 函式.數列.直線與圓錐曲線的位置關係依然是傳統重點。3.突出數學思想方法的考察。配方法 換元法 待定係數法 數學歸納法和數形結合法等常用的數學技能和方法 分析法 綜合法 歸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