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2023-01-09 11:18:04 字數 2509 閱讀 6359

1 .新增內容成為重點。新課程增加內容中的向量、概率以及概率與統計、導數等主幹內容,在近年的高考考點分布中保持了較高比例。

2 .函式.數列.直線與圓錐曲線的位置關係依然是傳統重點。

3.突出數學思想方法的考察。配方法、換元法、待定係數法、數學歸納法和數形結合法等常用的數學技能和方法;分析法、綜合法、歸納法、演繹法和反證法等常用的邏輯推理方法;函式與方程、變換與轉化、分類與歸納、數形的結合與分離、定常與變化的對立與統一等重要的數學思想和方法;都屬於數學的「通法」,常常用來檢測考生將知識遷移至不同情境中去的能力,體現高考「以能力立意」的意圖。

4. 廣度大而難度大。

整個試題對考生的起點提高了,思維量、綜合性、靈活性都有所加大。注重基礎,突出基礎,突出應用。

二.解讀2006湖北數學考綱(與2005對比)。

與2023年相比,數學考綱沒有太大改動,今年高考數學的主體內容不變,與去年相比,今年的考試大綱理科增加了解引數方程的概念,文科增加了理解圓的引數方程,加強了平面向量在平面幾何中的應用,三角函式中正弦函式.余弦函式.正切函式的圖象和性質由了解變為理解,

四.複習建議。

在第一輪複習中我們以每章節分段漸進,到邊到角地進行了複習,同時穿插單元卷、綜合卷的訓練,應該說第一輪數學複習已經走完了堅實的一步。在複習過程中暴露出了學生基礎較差,動手能力不強,知識不能縱橫聯絡,特別是「代數推理題」、「三角函式變形題」、常常出問題,解析幾何不能從巨集觀上把握題目,其基本套路不熟,也缺乏運算的恆心,概率題不能突破「排列與組合」瓶頸,選填題的速度與準確度都還存在問題等等這些都必須地到解決。

第二輪複習承上啟下,是知識系統化、條理化,促進靈活運用的關鍵時期,是促進學生素質、能力發展的關鍵時期,因而對講練、檢測等要求較高,故有「二輪看水平」之說.

「二輪看水平」概括了第二輪複習的思路,目標和要求.具體地說,一是要看教師對《考試說明》、《考題》理解是否深透,研究是否深入,把握是否到位,明確「考什麼」、「怎麼考」.二是看教師講解、學生練習是否體現階段性、層次性和漸進性,做到減少重複,重點突出,讓大部分學生學有新意,學有收穫,學有發展.三是看知識講解、練習檢測等內容科學性、針對性是否強,使模糊的清晰起來,缺漏的填補起來,雜亂的條理起來,孤立的聯絡起來,讓學生形成系統化、條理化的知識框架.四是看練習檢測與高考是否對路,不拔高,不降低,難度適宜,效度良好,重在基礎的靈活運用和掌握分析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

怎樣上好第二輪複習課的幾點建議:

(一).明確「主體」,突出重點。

第二輪複習,教師必須明確重點,對高考「考什麼」,「怎樣考」,應瞭若指掌.只有這樣,才能講深講透,講練到位.因此,每位教師要研究2005全國各地高考試題.

(二)、做到四個轉變。

1.變介紹方法為選擇方法,突出解法的發現和運用.學生頭腦中已儲存了許多解題方法和規律,如何提取運用是第二輪解決的關鍵.「給出方法解題目」不可取,必須「給出習題選方法」.選法是思維活動,只有在如何選上作文章,才能解決好學生自做不會,教師一講就通的現象,才能將所學知識轉化為解決問題的能力.

2.變全面覆蓋為重點講練,突出高考「熱點」問題.第二輪複習僅有兩個半月時間,面面俱到從頭來過一遍是根本辦不到的.要緊緊圍繞重點方法(通性通法),重要知識點,重要數學思想和方法及近幾年「熱點」題型,狠抓過關.

3.變以量為主為以質取勝,突出講練落實.一切講練,都要圍繞學生展開,貪多嚼不爛,學生消化不了,落實不到學生身上,講練再多也無用.只有重質減量,才能抓好落實.減少練習量,不是指不做或少做,而是在精選上下功夫,做到非重點的少講少做甚至不講不做.

4.變以「補弱」為主為「揚長補弱」並舉,突出因材施教.高考標準分轉換的特點是,原始分中的「含金量」與偏離(正向或負向)平均分的程度成正比.況且,影響學習成績的因素固然很多,但學習的興趣和愛好與成績的「強弱」是相輔相成的.所以一味強調「補弱」是不科學的.要因人而異,因成績而異.一般,成績居中上游的學生,應以「揚長」為主,居下游的學生,應以補弱為主.處理好「揚長」與「補弱」的關係,是大面積上線的重要舉措.

(三)、克服六種偏向。

1.克服難題過多,起點過高.複習集中幾個難點,講練耗時過多,不但基礎沒夯實,而且能力也上不去.

2.克服速度過快.內容多,時間短,未做先講或講而不做,一知半解,題目雖練習,卻仍不會做.

3.克服只練不講.教師不選範例,不指導,忙於選題刻印.

4.克服照抄照搬.對外來資料、試題,不加選擇,整套搬用, 題目重複,針對性不強.

5.克服集體力量不夠.備課組不調查學情,不研究學生,對某些影響教與學的現象抓不住或抓不准,教師「頭頭是道,夸夸其談」,學生「心煩意亂」.不研究高考,複習方向出現了偏差.

6.克服高原現象.第二輪複習「大考」、「小考」不斷,次數過多,難度偏大,成績不理想;形成了心理障礙;或量大題不難,學生忙於應付,被動做題,興趣下降,思維呆滯.

五.複習安排表。

在第二輪複習過程中,我們安排如下:

1. 繼續抓好集體備課。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必須抓落實,發揮集體智慧型的力量研究數學高考的動向,學習與研究《考試說明》,比較新、舊《考試說明》的差異,注意那些內容降低要求,那些內容成為新的高考熱點。

每週一次研究課

2.安排好複習內容。

3.精選試題 ,命題審核。

4.測試評講 ,滾動訓練。

5.精講精練:以中等題為主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東營區第二中學 高三數學備課組 2009.3.2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經過第一輪複習,同學們對所學知識有了較全面系統的複習,但綜合運用的能力還比較薄弱,有些概念 公式和典型解題方法可能也遺忘了,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承上啟下,是知識系統化 條理化,促進靈活運用的關鍵時期,是促進學生素質 能力發展的關...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濰坊濱海中學高三數學組 2011年3月21日 濱海中學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針對本校數學薄弱的實際情況,經過本組老師的共同分析研討,特制定第二輪複習計畫如下 一 基本策略和要求 1 抓好集體備課。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必須抓落實,發揮集體智慧型的力量研究數學高考的動向,學習與研究 考試說明 考試大綱 ...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青銅峽市高階中學 史景春2013年3月2日 一 基本策略和要求 1 抓好集體備課。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必須抓落實,發揮集體智慧型的力量研究數學高考的動向,學習與研究 考試說明 考試大綱 比較新 舊 考試說明 的差異,注意哪些內容降低要求,哪些內容成為新的高考熱點。明確高考 考什麼 怎樣考 講課講透,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