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評估》教學大綱

2023-01-09 11:18:05 字數 1419 閱讀 5745

一. 課程名稱: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評估

二. 課程編號:0600036

三. 學分:1.5學分/24學時

四. 教學物件:水利水電工程專業本科生

五. 先修課程:主要有高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工程經濟學等

六. 課程性質,作用,教學目的(含知識,能力,素質的要求

該門課程是水利水電工程專業的一門專業性質較強的專業基礎課。

本課程的主要作用是向學生介紹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評估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初步掌握這方面的分析計算方法,以使學生畢業後經過一段生產實際的鍛鍊,能夠參加這方面的工作。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是:

(1) 了解建設專案的建設程式,專案評價在專案建設中的作用。

(2) 初步掌握建設專案可行性與研究的基本知識,**技術與決策分析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

(3) 初步掌握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評價(經濟評價,環境評價,社會評價)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與方法。

(4) 初步掌握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評價後評價後的基本知識

七.教學內容基本要求:

(1)概論

著重介紹建設專案的建設程式,專案評價在專案建設中的作用。

(2)專案可行性研究與專案評估

著重介紹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的意義,工作程式及內容,專案評估與可行性研究之間的關係,以及水利水電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的內容與要求。

(3)**技術與決策分析

著重介紹專案建設中的**技術與建設專案決策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方法。

(4)著重介紹建設專案經濟評價原理與方法,包括:投資,成本費用,銷售收入,利潤與稅金測算,財務評價,經濟評價,敏感性分析,水利水電工程經濟評價中的放方案比較法,水利水電工程費用分攤問題等。

(5)建設專案環境評價

本章重點是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分析和評價的基本知識和方法。

(6)建設專案社會評價

本章著重介紹建設專案社會評價的基本概念內容與方法

(7)建設專案後評價

著重介紹建設專案後評價的基本概念,內容與方法。

八. 實踐性環節飛、的內容,要求:

本課程實踐性環節主要包括電算實踐等內容。

1 編制有關**技術的電算程式並上機操作

2 編制有關決策分析的電算程式並上機操作

3 編制有關經濟評價方法的電算程式並上機操作。

九. 多**教學手段運用的內容,要求及占用學時(或學時比例):

本課程全部內容均採用多**教學。要求編制全部教學內容的電子教案。

一十. 教材及參考書:

教材:《建設專案評估與管理》(顧聖平,中國科學文化出版社,2001)

參考書:(1)《工業技術經濟學》(傅家驥,清華大學出版社,2000)

(2)《建設專案管理》(魏連雨,中國建材出版社,2000)

(3) 《建設專案管理》(王卓甫等,河海大學出版社,1996)

十一.考核方式:本課程考試方式以筆試為主。

十二.教學大綱說明:

論水利水電工程專案管理

單位姓名學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業管理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以工程專案管理為核心的中國水利水電施工企業的經營管理體制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就要求企業必須對施工專案進行規範 科學地管理,特別是加強對工程質量 進度 成本 安全的管理控制。關鍵詞 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管理進度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風險管理水利水電...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

水利水電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摘要 水利水電工程是中國重要的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在我國經濟發展方面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本文分析總結了水利水電工程專案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新形勢下加強水利水電工程管理的對策,以推動水利水電工程利益和效益的不斷提高。關鍵詞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tv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