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光學

2021-03-04 06:52:04 字數 4105 閱讀 9802

四、能力訓練

(一)選擇題

1.借助於漫反射,我們才能從不同方向( )

a.看電影b.看電視

c.欣賞油畫d.欣賞中秋明月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反射規律)

2.從側面拍攝一輛以10m/s的速度運動的汽車,要求像的位移不得大於0.1mm,底片上的像才不致模糊,汽車長度為3m,底片上汽車的像長為1.5cm,則感光時間不能超過( )

a.1×10-3sb.2×10-3s

c.6.7×10-3sd.3×10-3s

(提示:此題考查凸透鏡成像規律及放大率勻速直線運動等知識)

3.如下圖所示,l為水平放置的點亮的8w日光燈,t為一藤椅的豎直靠背,橫藤條與日光燈管平行,豎藤條相互垂交織,它們之間是透空方格,p是與藤條靠背平行的白屏。現將屏從緊貼椅背處慢慢向遠處(圖中右方)平移,從屏上將依次看到( )

a.橫藤條的影,橫豎藤條的影

b.豎藤條的影,橫豎藤條的影

c.橫豎藤條的影,豎藤條的影,沒有藤條的影

d.橫豎藤條的影,橫藤條的影,沒有藤條的影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直線傳播規律及光的干涉規律。)

4.在我國古代學者沉括的著作《夢溪筆談》中有如下記載:「若鳶飛空中,其影隨鳶而移; 或中間為窗隙所束,則影與鳶遂相違,鳶東則影西,鳶西則影東。

」意是說,若鷂鷹在空中飛翔,它的影子隨鷂鷹而移動;如鷂鷹的影子中間被窗戶孔隙所約束,影子與鷂鷹就作相反方向移動,鷂鷹向東則影子向西移,鷂鷹向西則影子向東移。這描述的是光的什么現象

a.直線傳播現象 b.折射現象

c.干涉現象d.衍射現象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直線傳播規律)

5.已知月球周圍沒有大氣層,因此在月球上看到的天空的顏色應是

a.藍色的 b.紅色的 c.蒼白色的 d.黑暗的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直線傳播規律。)

6.當物體通過凸透鏡在光屏上形成乙個清晰的像後,把凸透鏡光心以下部分用黑布遮住,則屏上的像是( )

a.變暗而模糊的整個像 c.變暗而清晰的整個像

c.明亮而模糊的半個像 d.明亮而清晰的半個像

(提示:此題考查透鏡成像規律)

7.用眼睛觀察遠處的燈,有時會看到它周圍光芒輻射,對於這一現象的解釋,下面的哪些說法正確?( )

a.這是空氣對光的折射作用造成的

b.這是眼睛的瞳孔對光的衍射作用造成的

c.這現象說明眼睛的瞳孔是規則的圓形

d.這現象說明眼睛的瞳孔是多邊形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衍射)

8.如右圖,l為一薄透鏡,mn為透鏡主軸,o為透鏡的光點,把乙個光源放在透鏡左側,點光源發出的光經透鏡折射後有兩條折射光線a、b,由此可知( )

a.這個透鏡一定是凸透鏡

b.經透鏡成的像一定是虛像

c.像距一定小於物距

d.所成的像一定在b直線的方位上

(提示:此題考查透鏡成像規律)

9.某介質的折射率為,光線從此介質射向與空氣的介面,下圖中光路圖正確的是( )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反射和折射)

10.假設地球表面不存在大氣層,那么人們觀察到的日出時刻與實際存在大氣層的情況相比( )

a.不變 b.將提前 c.將延後

d.在某些地區將提前,在另一些地區將延後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折射)

(二)填空題

11.如圖所示,有乙個長方形容器,高為30cm,寬為40cm,在容器的底部平放著一把長40cm 的刻度尺。眼睛在oa的延長線上的e點觀察,視線沿著ea斜向下看恰能看到尺的左端零刻度。

現保持眼睛的位置不變,向容器的內倒入某種液體且滿至容器口,這時眼睛仍沿ea方向觀察,恰能看到尺上的20cm刻度。則此種液體的折射率為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折射率公式)

12.如下圖是發生日食的示意圖,地球表面處在區域ⅰ,可看到食;處在區域ⅱ,可看到食;處在區域ⅲ則 。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直線傳播規律的應用)

13.街道旁有一高為h的路燈,有身高為h的某人從路燈正下方經過,看到自己頭部的影子正好在自己腳下,如果此人以不變速度v直線朝前走,則他自己的影子相對於地的速度為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直線傳播及勻速直線運動規律,運用三角形相似求解)

14.如圖所示,一平面鏡置於折射率為的某種液體中,鏡面與水平面成 30°的角,液體上方是真空,要使光線經平面鏡反射後沿原光路返回直空中,光線射入液體時的入射角應為 。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折射和反射)

15.如下圖所示,p為發光點,mn為平面鏡,如在mn與p之間放上不透明的擋板q後,像的亮度的變化情況是填「變亮」或「變暗」或「不變」)

(提示:此題考查平面鏡成像規律)

16.在焦距為f的凸透鏡的主光軸上,與光心o相距2f放置一點光源s。已知凸透鏡的半徑等於r。

若在凸透鏡的另一側的焦點f處垂直於主光軸放一光屏,則在光屏上呈現的圓形光斑的面積為並畫出右圖中自s發出的三條光線經凸透鏡後的光路。

(提示:此題考查透鏡成像規律及三角形相似求解)

(三)作圖題

17.請按下列要求用刻度尺作出光路圖

如下圖(1)所示,ab為一發光線狀體,mn為一平面鏡,e為人眼所在位置,試用作圖法畫出用遮光紙把面鏡mn上哪一部分遮住,人眼看不到ab的虛像,並在圖中用cd線段標出範圍。

(2)如圖(2)所示,已知一點光源發出的光線經凸透鏡折射後的兩條出射光線,用作圖法確定點光源位置,並畫出完整光線圖。

(提示:此題考查平面鏡成像規律及凸透鏡成像作圖法)

18.如圖,mn是暗室牆上的一根直尺、手電筒,射出一束光與mn垂直,直尺上被照亮的寬度是a,今將一橫截面是直角三角形的玻璃三稜鏡放在圖中虛線所示位置,截面的直角邊ab與mn平行,頂角∠a=30°。請你說明放上三稜鏡後,在直尺上被照亮的部分有何變化,說明理由,並畫出光路。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折射及光的色散規律)

(四)計算題

19.雷射液面控制儀的原理是:一束雷射以入射角α照射液面,反射光斑被光電管接收後轉變為電訊號,電訊號輸入控制系統以控制液面高度。

若反射光斑b移動了距離δs到b′,如下圖所示,那么液面應怎樣變化?其變化量δh為多少?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反射規律)

20.乙個大游泳池,池底是水平面。池中水深1.

2m,有一直杆豎直立於池底,浸入水中部分b c恰為桿長ac的一半。太陽光以與水平方向成37°角射在水面上,如下圖所示,測得杆在池底影長是2.5m,求水的折射率?

(sin37°=0.6 cos37°=0.8)

(提示:此題考查運用光的折射率公式計算)

21.如右圖,光從a點射入圓形玻璃,而從b點射出,若射出玻璃與射入玻璃的光線夾角為30 °,ab弧所對應的圓心角120°,則此玻璃的折射率是多少?

(提示:此題運用光的折射及幾何知識求解)

22.垂直於凸透鏡主軸物ab,經透鏡成實像a1b。物距分別為u、v。

現在使物ab偏轉乙個α 角成a′b位置下如圖,仍能成完整的實像。請你在不必確定焦點位置的情況下,作出a′b成像的光路圖。要求敘述作圖步驟,並求出像a1b1偏轉的角度β。

(提示:此題考查透鏡成像作圖法及運用三角形相似求解)

23.空中有乙隻小鳥,距水面3m,其正下方距離水面4m深處的水中有一條魚,已知水的折射率為,則鳥看水中魚離它的距離是多少?魚看空中的鳥離它的距離是多少?

(提示:此題運用光的折射公式及近法線光線折射時,利用sinθ≈tgθ近似計算)

24.如下圖所示,寬度為a的平行光束從空氣中斜射到兩面平行的玻璃板上表面,入射角為45° ,光束中含有兩不同波長的單色光,玻璃對這兩種色光的折射率分別為n1=1.5,n2=。

求:(1)兩種波長的光射入上表面後的折射角r1和r2(用反三角函式表示) ,(2)為使光束從玻璃板下表面出射時能生成不重迭的兩束單色光,玻璃板的厚度至少應為多少(用根式表示)?作出光路的示意圖。

(提示:此題考查光的色散規律及折射率公式)

1.acd 2.b 3.

d 4.a 5.d 6.

b 7.bd 8.bd 9.

d 10.d 11.1.

44 12.日全日偏日環食 13.

14.60° 15.不變 16.πr2 17.略 18.略

19.液面下降δh= 20. 21.

22.β=arctg(tgα) 步驟略 23.6m 8m24.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原子物理

原子物理 一 考綱要求 1.天然放射現象,射線。半衰期。a 2.原子核的人工轉變 質子的發現 中子的發現 原子核的組成 核反應方程 放射性同位 素及其應用。a 3.放射性汙染和防護。a 4.核能 質量虧損,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b 5.核反應性 核電站。a 6.重核的裂變 鏈式反應 輕核的聚變。a 7...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計畫

課上用 高考物理零距離突破專項訓練提高篇 課後用 高考物理零距離突破專項訓練提高篇配套訓練 及剪拼各地試卷 網上試卷 測試用 全國各地重組卷 剪拼等 1 認真研究教學大綱 考試說明,加強近幾年高考資訊的研究。2 注重方法 步驟及一般的解題思維訓練,精講多練,要指導和幫助學生學會審題 學會分析物理狀態...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計畫

高三物理通過第一輪的複習,學生大都能掌握物理學中的基本概念 規律,及其一般應用。但這些方面的知識,總的感覺是比較零散的,同時,對於綜合方面的應用更存在較大的問題。高三物理通過第一輪的複習,學生大都能掌握物理學中的基本概念 規律,及其一般應用。但這些方面的知識,總的感覺是比較零散的,同時,對於綜合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