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師工作計畫

2023-02-02 07:48:04 字數 1244 閱讀 4397

一、實驗複習

配合練習題的講解,使學生理解實驗原理,實驗方法。如伏安法,分壓限流的選擇,滑動變阻器的選擇等 。

二、專題複習

高三物理通過第一輪的複習,學生大都能掌握物理學中的基本概念、規律,及其一般應用。但這些方面的知識,總的感覺是比較零散的,同時,對於綜合方面的應用更存在較大的問題。因此,在第二輪複習中,首要的任務是能把整個高中的知識網路化、系統化,把所學的知識連成線,鋪成面,織成網,疏理出知識結構,使之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另外,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能夠綜合各部分的內容,進一步提高解題能力。

三、內容安排

牛頓運動定律

動量和能量

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動

電磁感應和電路分析、計算

物理學科內的綜合

選擇題的分析與解題技巧,實驗題的題型及處理方法

論述、計算題的審題方法和技巧

物理解題中的數學方法

四、第二輪複習注意的幾個方面:

1.應抓住主幹知識及主幹知識之間的綜合

(1)牛頓三定律與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綜合(主要體現在力學、帶電粒子在勻強電場中運動、通電導體在磁場中運動,電磁感應過程中導體的運動等形式)。

(2)動量和能量的綜合(是解決物理問題中乙個基本的觀念,一定要加強這方面的訓練,也是每年必考內容之一);

(3)以帶電粒子在電場、磁場中為模型的電學與力學的綜合,

2.審題能力的訓練

3.答題規範

文字表述方面要做到以下幾點:

(1)對解答中涉及到的物理量而題中又沒有明確指出是已知量的所有字母、符號用假設的方式進行說明;

(2)說明題中的一些隱含條件;

(3)說明研究物件,劃分研究過程;

(4)寫出所列方程的理論依據(包括定理、定律、公式)

(5)對求解出的物理量中的負號的含義加以說明

解題過程

(1)要方程而不是要公式,(要把公式與題目內容聯絡起來)。

(2)要原始式而不是要變形式

(3)要用原始式聯立求解,不要用連等式,不斷地用等號連等下去,因為這樣往往因某一步的計算錯誤會導致整個等式不成立而失分。

最後對結果也要注意:

(1)對題中所求的物理量應有明確的回答(盡量寫在顯眼處)

(2)答案中不能含有未知量和中間量

(3)一般在最終結果中保留1到2位有效數字

(4)是向量的必須說明方向。

總之,夯實學科內的基礎知識是根本,掌握基本規律的應用是方向,提高分析、推理的能力是關鍵,在第二輪的複習中,應盡可能利用有限時間,取得最滿意的效果。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光學

四 能力訓練 一 選擇題 1.借助於漫反射,我們才能從不同方向 a.看電影b.看電視 c.欣賞油畫d.欣賞中秋明月 提示 此題考查光的反射規律 2.從側面拍攝一輛以10m s的速度運動的汽車,要求像的位移不得大於0.1mm,底片上的像才不致模糊,汽車長度為3m,底片上汽車的像長為1.5cm,則感光時...

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學計畫

2019學年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學計畫 物理是人們對無生命自然界中物質的轉變的知識做出規律性的總結的學科。小編準備了高三物理第二輪總複習教學計畫,希望你喜歡。一 時間按排 2019年3月中旬至216年5月底 二 內容安排 第一專題 牛頓運動定律,第二專題 動量和能量,第三專題 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

高三物理第二輪複習原子物理

原子物理 一 考綱要求 1.天然放射現象,射線。半衰期。a 2.原子核的人工轉變 質子的發現 中子的發現 原子核的組成 核反應方程 放射性同位 素及其應用。a 3.放射性汙染和防護。a 4.核能 質量虧損,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b 5.核反應性 核電站。a 6.重核的裂變 鏈式反應 輕核的聚變。a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