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科學課堂教學結構,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2023-02-02 07:51:02 字數 919 閱讀 5237

作者:白德利

**:《成才之路》2023年第15期

興趣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內在動力。在科學課堂教學中,我針對不同內容,精心設計教學的每乙個環節,為學生創造充分表現自我的機會,培養其學習興趣。

一、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讓學生好奇,激發其學習興趣

匯入新課環節中應創設良好的情境,恰當引導學生的好奇心,為新課教學做好鋪墊。妙趣橫生的遊戲,引人入勝的故事,設有懸念的實驗等都可作為創設情境的方法。如講「水的浮力」時,我是這樣設計匯入環節的:

將乙個小鐵塊扔入水槽中,提問:「小鐵塊為什麼下沉?」(因為鐵塊重,所以下沉。

)又問:「大輪船也是鐵製成的,比小鐵塊重得多,為什麼能浮在水面呢?」為新授課及知識的擴充套件留下懸念。

二、 研究**,傳授新課讓學生參與,保持其學習興趣

傳授新課是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在匯入新課後,提出所要研究的問題,指明研究的方向、方法,將各種研究材料有目的、有層次地提供給學生,引導學生獨立地支配材料,動手、動腦進行實驗、觀察。如「大氣壓力」一課,我設計了這樣乙個實驗:

在講桌上放一瓶礦泉水,讓乙個學生用吸管來吸水喝。提問:「用吸管吸水是什麼道理?

」有的學生說是自己的力吸出來的,有的學生說是大氣壓力的作用。這時,我沒有當「裁判」,而是在吸管上扎了乙個孔,再讓學生來吸,結果吸不上來了。此刻,這個實驗的正確結論便自然得出:

是大氣壓力將水壓入吸管,水才能被吸入口中。

三、 驗證歸納,總結新課讓學生思考,深化其學習興趣

總結新課環節中,通過觀察和實驗的方法來驗證結論是否正確無誤,進而培養學生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在「磁鐵性質」一課講完「同極互相排斥,異極互相吸引」的性質後,我增加了這樣的實驗:將兩塊標有磁極的環形磁鐵同極接觸,套在豎起的橡膠棒上,用手向下按,結果上面的磁鐵高高彈起並上下顫動,像變魔術一樣;再將一塊磁鐵變換磁極,異極接觸,「啪」的一聲,兩塊磁鐵吸引到一起,從而使學生對「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結論確信不疑。

培養學生學習科學興趣增強科學課堂教學效果

任何一門學科都必須重視學生的學習興趣的培養,尤其是科學課要注意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興趣。興趣是知識的源泉,興趣是成功之路,興趣是學生獲取知識的直接動力。科學課每週上課次數僅2 3次,老師與學生接觸的時間較少,有很多課外的觀察與實驗 製作 寫科技小 等實踐作業,學生如果不對科學課產生濃厚的興趣並且持續下...

改革科學課堂教學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

改革科學課堂教學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 臨清市潘莊鎮中心小學孫士敏 傳統的科學教學是以課堂為主要的活動場所,以教師為出發點,教師與學生之間雙向的交流關係。從提出問題,學生 獲得結論到理論聯絡實際一整套學習過程,都在一節課35分鐘內完成。這樣的科學教學限制了學生施展才華 發揮聰明才智的機會和條件。也...

科學使用導學案,優化課堂教學結構

導學案,最早源於江蘇省泰興市洋思中學的講學稿,完整成型於山東省聊城市茌 chi 平縣杜郎口鎮初中,2012年10月25日,杜郎口中學卻公開宣布 全校取消導學案。隨後風靡大江南北,創造出半個中國的學校都在使用的一大壯觀。現在,我縣正在進行課堂教學結構改革,許多學校已經開始嘗試使用導學案開展課堂教學。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