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鄉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2021-09-16 14:11:20 字數 1537 閱讀 7191

一、發展情況

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是發展現代農業的需要,也是農民自發、自覺參與市場經濟的必然產物。我鄉於2023年10月成立了天普村壩幹咖啡專業合作社,於2023年9月成立了龍潭村、瓦路村、木化村、衝頭村茶產業合作社。2023年末,全鄉共建立專業合作社5個,會員62人。

1、設立了機構。

全鄉5個合作社都已成立了相應的組織機構,由合作社社員選舉產生了專業合作社理事會,理事長均由各村村主任擔任,具體負責專業合作社的具體事務。並在村委會設立了相應的辦公室。

2、制定了合作社章程。

根據設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基本要求,通過召開社員大會,對設立專業合作社的目的意義、入社(退社)程式、社員的權利義務、理事會的產生及權利義務、監事會的產生及權利義務等進行規定,制定了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章程。

3、搭建了交流平台。

以xx村

二、三組茶葉合作社為例,2023年,該合作社共有農戶61戶,以戶均擁有茶園10以上農戶為首批社員,該社共有社員15戶,茶葉面積717畝,採摘657畝,年產量1.4噸,實現產值3.4萬元。

合作社結合當前開展的生態茶園建設工作,通過培訓,組織合作社社員,村、組致富能人座談,交流好的經驗和做法,提高社員的技術含量。為廣大社員提供乙個學習交流、示範推廣的基地平台。

二、存在是問題

合作社的目標是依據有機農業的指導思想,以富民強社為使命,以名牌精品戰略為途徑,實現產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為目標。但我鄉專業合作社成立來,並未實現合作社的應有模式運作,合作社也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其主要原因是:

1、投資不足,設施不齊。

合作社設立來,由於資金不足,合作社缺少必要的活動場地和辦公設施,缺乏必要的資訊媒介和資訊平台,無法做到資訊的內外交流和共享,沒有真正解決市場資訊問題。

2、素質偏低,人員不濟。

合作社雖已設立,但組成理事會的成員多為村組幹部,多數成員基本缺乏市場經濟知識和基本的網路交流、溝通能力,無法獲取外部的市場資訊。部分社員還沒有真正認識設立合作社的作用,不積極參與合作社列會和交流,使合作社的只流於形式。

3、形式單一,缺乏實效。

由於上述原因,合作社設立來,除定期召開交流列會外,無法開展資訊服務、經營聯合、技術服務、扶持幫困等具體服務事項,使得合作社缺乏可操作性。另一方面,由於設立時間較短,合作社缺乏應有的模式探索,使得合作社開展活動形式單一。

三、幾點建議

設立合作社是農村適應市場經濟的必有之路,也是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如何實現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應有價值,應著重抓好以下工作:

1、加大投入,完善設施。

在加大對農民專業合作社辦公設施的同時,加大對合作社資訊平台的建設投入,使社員從生產管理到經營模式能與外部市場溶為一體。

2、加大培訓,提高素質。

當代經濟是法制經濟,是市場經濟,農民專業合作社必須建立一支懂科學、善管理、能經營的新型農民,來帶領合作社成員走一條新型的農業產業化路子,這樣合作社才能賦予應有的作用。

3、加強指導,探索模式。

合作社的管理模式是多種多樣的,在實踐中,個相關部門要加大對合作社的指導培訓,積極探索和吸收外地好的經驗和做法,並結合當地實際加以應有,合作社才能發揮應有的效益。

中共xx鄉委員會

2023年7月20日

川底鄉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梁智扶持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完善農村雙層經營體制,提高農民和農業組織化程度,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提公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新階段 新形勢下有效解決 三農 問題,推進新農村建設的重要課題和任務。根據川底鄉學習實踐領導組關於開展學習調研活動的要求,我們農科 水利 林業 畜...

農民專業合作社制度

淅川縣洪聯農林開發 社員 代表 大會制度 一 社員 代表 大會由全體成員 代表 組成,是本社的最高權力機構,行使下列職權 1 審議 修改本社章程和各項規章制度 2 選舉和罷免理事長 理事 監事會成員 3 決定社員出資標準及增加或者減少出資 4 審議本社的發展規劃和年度業務經營計畫 5 審議批准年度財...

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

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章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社是由從事茶葉生產 加工 經營和服務的農戶 組織為主體,按照自願 民主 平等地 互利原則發起成立,實行自主經營 自負盈虧 自我服務 民主管理的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第二條本社定名為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總股本 元。本社住所設在三江縣八江鄉布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