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組建程式

2021-09-02 22:50:37 字數 1374 閱讀 9430

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一般按下列程式運作:

一、發起籌備

1.成立籌備委員會,制定籌備工作方案。籌委會主要由發起人和有關工作人員組成,必要時應成立專門辦事機構,具體負責籌備和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包括為什麼籌建該合作社,由誰牽頭發起,會員入會條件及合作社籌備程式等。

2.由發起人擬定社名,確立業務範圍。發起人一般由5—7人組成,由發起人會商擬定合作社名稱,確定本社業務區域、業務專案、經營方式,並說明發起成立的緣由,預計會員人數及籌集的資金總額等。

3.準備發起申請書。將上述發起人討論研究確定的內容填入合作社發起申請表,並同時準備好申請報告。申請報告內容主要包括:本社宗旨,業務範圍,經營效益,內設機構和下屬組織等。

二、制定章程

申請人接到主管部門准予組建的批覆公文後,應即時召開籌委會,吸納會員,參照有關示範章程擬定組織章程及業務計畫草案。

三、推薦理事會、監事會候選人名單

依託有關部門和社會力量建立的合作社,應注意吸納足夠數量的農民成員參加理事會和監事會。

四、申報批准

向工商工商管理部門和有關業務管理部門申報批准,以便合作社依法取得法人地位,也便於與主管部門加強聯絡,加強業務指導和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業務主管部門接到合作社發起人報送的組建申請書等材料後,應認真進行審查,包括發起人是否有組織能力,該合作社業務數量是否達到組建規模,預期效益如何等等。基本符合條件後,即可下達同意組建批覆,同意工商登記,辦理法人營業執照。

五、召開成立大會

在上述各項籌備工作任務完成後,即可呈請當地合作社主管部門派員出席指導,並於合作社成立7日前,通知社員參加大會,如社員較多,則可按規定要求選派社員代表出席成立大會。成立大會一般包括如下議程:

1.主持人宣布本合作社加入成員名單、人數、代表人數,如到會人數符合成立合作組織成立有關規定後,即宣布成立大會開始。

2.籌委會負責人作合作社籌備工作報告。

3.主管機關負責人宣布本合作社成立的批覆。

4.宣讀章程草案,並請討論後表決通過。

5.提出理事會、監事會候選人名單,並進行選舉。

6.理事會、監事會分別召開第一次會議,推選常務理事、理事長和監事長。

7.主持人宣布常務理事、理事長、監事長等人選名單。

8.理事長、監事長講話。

9.黨政領導和有關社會各界代表講話。

10.宣布成立大會結束(會議記錄規格附後)。

六、組建工作機構

1.召開工作會議,成立辦事機構。由理事長主持常務理事工作會議,研究成立合作社辦事機構和有關業務指導部門。業務大的合作社,可由理事長聘任總經理。

2.聘任辦事機構業務部門負責人,業務量小的合作社,由理事長直接聘任,設定總經理的由總經理聘任部門負責人。由各部門負責人招聘精幹業務工作人員。

3.召開業務會議,由理事長或總經理主持、有關業務部門參加討論研究工作計畫,布置和開展合作社業務工作。

農民專業合作社制度

淅川縣洪聯農林開發 社員 代表 大會制度 一 社員 代表 大會由全體成員 代表 組成,是本社的最高權力機構,行使下列職權 1 審議 修改本社章程和各項規章制度 2 選舉和罷免理事長 理事 監事會成員 3 決定社員出資標準及增加或者減少出資 4 審議本社的發展規劃和年度業務經營計畫 5 審議批准年度財...

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

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章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社是由從事茶葉生產 加工 經營和服務的農戶 組織為主體,按照自願 民主 平等地 互利原則發起成立,實行自主經營 自負盈虧 自我服務 民主管理的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第二條本社定名為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總股本 元。本社住所設在三江縣八江鄉布央...

設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條件

根據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第十條 第十四條 第十五條的規定,設立農民專業合作社要具備以下條件 有 名以上具有民事行為能力的公民,以及從事與農民專業合作社直接有關的生產經營活動的企業 事業單位或者社會團體,能夠利用農民專業合作社提供的服務,承認並遵守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履行章程規定的入社手續,可以成為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