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幼兒舞蹈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2022-05-17 19:27:49 字數 2670 閱讀 2648

幼兒舞蹈對於孩子的身體機能、性格與品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舞蹈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運動得到鍛鍊,還可以使幼兒的性格和品德進行陶冶,還可以培養幼兒觀察事物的能力,培養他們的記憶力、觀察力和思維能力。

1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身體機能的培養

幼兒舞蹈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動作,通過幼兒的舞蹈動作,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態度、情感等。幼兒舞蹈是結合孩子的身體和心理特點創作而成的。孩子經常參與這種舞蹈課程的訓練不僅對於增強他們的體力是非常有幫助的,而且還有利於孩子的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等身體機能的發育。

舞蹈訓練可以加快新陳代謝促進孩子的肌肉發育,舞蹈訓練還有利於培養孩子的各關節之間的協調性。從小學習舞蹈,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孩子的呼吸會自然而然地加快,心臟跳躍的速度也會加快,同時腸胃的運動也會加快,在這個系統中還有神經系統和迴圈系統共同發揮作用。

幼兒階段,孩子的神經系統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大腦皮層對於刺激的反應也不是規律性的,一般規律是興奮是大多數的,這就表現出孩子非常好動,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肢體不能協調發展,這樣的具體表現是犯睏。針對於這些身體機能的變化,幼兒舞蹈多能相應地發揮作用,同時還能對孩子的神經系統起到保護作用。

幼兒舞蹈是建立在心理和生理之上而創造出來的,它是根據人體的肢體比如說頭、肩、手、腳、胸、跨等的相互配合而排練出來的,對於舞蹈中的動作對肢體的訓練經過專家的鑑定都是安全的,都是有幫助的。由於幼兒時期孩子各方面的發育還不夠完善,如果鍛鍊不到位或者訓練不夠,就會出現肌肉無力、動作失去協調等不利於身心發展的現象。

從以上的論證可以看出:幼兒的舞蹈對於發展幼兒的機能健康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同時舞蹈還可以培養幼兒肢體的節奏感和協調感。

2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性格和品德的培養

性格的形成不是一時的,當然,也不是與生俱來的。人的性格是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慢慢塑造而成的。性格的形成過程受到社會各方面的影響,雖然,先天因素、生理條件、神經系統等於性格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影響,但是這些的影響是微乎其微。

由於人們對於幼兒舞蹈的重視,現在幼兒園都在開展豐富多彩的舞蹈教育, 通過讓孩子感受**來促進他們身體的運動,同時使他們在輕鬆、愉悅、活潑、大方的環境中成長,培養他們的性格,在他們品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幼兒舞蹈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在舞蹈中,孩子們可以通過舞蹈動作來表現自己的情感、表達自己的情緒,這樣有利於孩子活潑、大方、熱情、開朗的性格的培養。所以,教育同行們發現,培養幼兒良好性格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工具是幼兒舞蹈。

3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和思維能力的發展

舞蹈教學中比較常見的一種學習方式是模仿,運營這種方式可以完整地保留舞蹈的全套動作,對於集中孩子的注意力非常有幫助。在這個學習的過程當中,可以不斷地訓練孩子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和對於舞蹈的表現能力。同時,不得不說的是,幼兒舞蹈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幼兒學習舞蹈的過程大致可以分為學習、排練和表演這幾個階段。

在這整個過程中,孩子可以欣賞到優美的舞姿、絢麗的景象和美麗的服裝,這樣的一切都能夠引起孩子足夠的興趣,把孩子的視覺和聽覺很好地聯絡在一起,在他們領略藝術的薰陶的同時又能夠培養他們協調生活的能力。

表現力對於孩子來說是他們的本能,孩子的表現慾望不亞於成年人。孩子希望通過自己的表演來給親人、朋友和認識的人展示自己那點僅有的才華。通過這種行為還表現自己的觀察力、記憶力、表現力和思維能力。

4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智力的發展,有利於孩子智育的培養

幼兒舞蹈的表現形式我們知道是多種多樣的,在學習舞蹈的過程中,幼兒通過進行觀摩、排練、表演等過程,是自己的想象力、記憶力和觀察力等各個方面得到了鍛鍊,同時還可以培養孩子對於**的欣賞力和感受力。比如說:讓孩子學習舞蹈動作「馬跑」的時候,在剛剛接觸這乙個過程的時候,老師會一遍一遍給學生示範,學生在學習過程想象到自己的身上,想到自己做這個動作的情況,然後自己不斷地鍛鍊,從基本的開始做起,在基礎之上不斷地發揮,不斷地去創新動作,這樣來使自己的智力得到發展。

5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形體和氣質的培養,有利於孩子體育的培養

人體動態造型美的精華是舞蹈,舞蹈可以增強孩子的食慾,促進孩子消化系統的功能,有利於促進孩子骨骼、身心等的發育。駝背等不良習慣可以利用舞蹈的訓練來糾正。從**孩子的外形就可以知道這個孩子是否接受過舞蹈教育,因為經過舞蹈訓練的孩子舉止都非常的端莊和大方。

有這樣的優點,孩子的自我感覺就會非常好,這樣在日常的生活過程中,就會表現得非常陽光,充滿自信和朝氣,為他們以後的為人處世做準備。根據調查分析,擁有良好的形體的孩子,生活總是樂觀的,身體中透露出一種非同尋常的氣質,這樣的人在哪都可以成為焦點,大家都願意和這種人交流。

6 幼兒舞蹈有利於幫助孩子創造美,有利於孩子美育的培養

教育最終的目標是將受教育者的知識轉化成一種處理問題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換句話說就是勞動的成果,這種成果也可以說是一種創造。只不過他們表現的方式是通過舞蹈動作,這樣的舞蹈貼近生活,這樣的舞蹈更符合實際。

這樣的舞蹈可以使孩子們對日常的生活充滿了期待,比如說,用舞蹈動作表現孩子在幼兒園裡打掃衛生;用舞蹈表現同學之間的互相幫助做好人好事;用舞蹈動作去表現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些都是現實生活運用舞蹈來展現,這就是發現美的過程,這就是優秀品格的培養。幼兒舞蹈通過自己的特點去培養孩子對於美的創造,去完善自己。

7 結束語

總的來說,人的心理發展、生理發展中不可忽視的乙個重要時期是幼兒期。在幼兒期,孩子通過舞蹈可以獲得很多快樂。由於這個時期非常重要,所以越來越多的關注傾向於幼兒教育。

特別是關注幼兒的教學活動,比如說舞蹈教育。因為舞蹈教育有利於孩子神經系統的發育,同時還可以促進幼兒骨骼肌肉的身體機能的發展。舞蹈教育對孩子的想象力、審美力、認識力等方面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所以舞蹈教育是發展幼兒德智體的重點。對幼兒的身心全面發展和諧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幼兒區域活動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中期總結

區域活動是在開放的教育理念下產生的,最能體現幼兒的本體性價值,是教師根據教育目標和幼兒的發展水平有目的地創設活動環境,投放活動材料,讓幼兒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能力以操作擺弄為主的方式進行個別化的自主學習活動,是集體教育的補充和調整,是實現個別教育,促進幼兒個性和諧發展的有效途徑。然而區域活動恰恰是我們幼...

興趣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周倩倩 東方教育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興趣的培養對幼兒認識 接受事物以及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幼兒教育中,應如何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興趣 幼兒教育 如何培養 興趣 interest taste 興致,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積極 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學習興...

父親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親 在幼兒園裡,我們常常發現有的孩子對人對事積極 熱情,喜歡與同伴交往,社會性發展較好 而有的孩子對人對事則比較冷漠,與同伴不太合群。究其原因,可能與孩子從小缺少父愛,與父親接觸較少有關,一項研究提示 在生命的第一年內就存在嬰兒與父親之間的大量的強烈的依戀。當父親出現或在場時,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