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兒教育活動中如何促進幼兒語言的發展

2021-08-10 09:03:41 字數 919 閱讀 1169

語言作為資訊的主要載體,是人類特有的心理活動,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溝通的橋梁,也是適應人類社會的主要工具。學前期是兒童創造力產生和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兒童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那麼,如何促進幼兒語言的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讓幼兒在交往中產生主動性,使其敢說、想說

實際上,幼兒的語言能力是在運用中主動構建的。幼兒園語言教育若刻意對幼兒語音、詞彙和造句語法進行簡單訓練,是不符合幼兒語言教育的特點,違背了語言的本質功能--交往功能。幼兒的語言學習主要是在與他人交往和運用語言的過程中完成的。

因此,要使幼兒對語言的運用具有主動性,教師應為幼兒創造敢說、想說的語言環境和學習條件。

1.1 創造良好的語言氛圍,使幼兒有話敢說

1.1.1 教師和家長為幼兒創造輕鬆無壓力的語音環境

輕鬆無壓力的語音環境是調動幼兒說的內部動機的必要條件,它體現了師生間心靈上的溝通和關係的平等。體現了對幼兒人格的尊重,它促進可幼兒積極性的發揮。為此,教師在與幼兒相處時應該成為他們的朋友,尊重他們,並為他們創造自主表達與自由發揮的機會,使他們在自主自由的氛圍中,有話願說,有話敢說,成為主動的學習者和參與者,而非被動的接受者。

在此條件下教師再給予適當的指導。

1.1.2 **的平等介入

**的平等參與和良好態度,是調動幼兒有話願說,有話敢說的外部因素。教師經常參與幼兒間平等對話,可以使幼兒感受到教師對幼兒的關愛,增強老師與幼兒相互間的感情聯絡,激發和強化幼兒說的願望。教師在參與中應是一位溝通者,並將這種溝通建立在幼兒的生活上,使幼兒對談話內容有勝任感與控制感。

1.1.3 「敢說先於正確」

老師應該鼓勵幼兒大膽表達。幼兒的語言能力是有差異的,教師應尊重每個幼兒的特點和心理需要,選擇適當的談話內容、方式、場合,選擇他們感興趣的內容引發話題,鼓勵他們每一次的表達,使其感受到與人交流的樂趣。當幼兒詞不達意,語句不完整時,教師不要急於或刻意加以糾正,以免給幼兒造成心理壓力。

幼兒區域活動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中期總結

區域活動是在開放的教育理念下產生的,最能體現幼兒的本體性價值,是教師根據教育目標和幼兒的發展水平有目的地創設活動環境,投放活動材料,讓幼兒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能力以操作擺弄為主的方式進行個別化的自主學習活動,是集體教育的補充和調整,是實現個別教育,促進幼兒個性和諧發展的有效途徑。然而區域活動恰恰是我們幼...

幼兒教育中如何以幼兒為主體

作者 譚小燕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10期摘要 幼兒教育是人生的啟蒙教育,在啟蒙教育中生本理念的樹立和滲入是十分重要的。以幼兒為主體,能夠培養孩子從幼兒時期就充滿自信,張揚個性,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和自我意識。從引入競爭機制 獎勵機制 自我展示機制 團隊意識培養等四個方面探索如何在幼兒教育中以幼兒...

論幼兒舞蹈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幼兒舞蹈對於孩子的身體機能 性格與品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舞蹈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運動得到鍛鍊,還可以使幼兒的性格和品德進行陶冶,還可以培養幼兒觀察事物的能力,培養他們的記憶力 觀察力和思維能力。1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身體機能的培養 幼兒舞蹈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動作,通過幼兒的舞蹈動作,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