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識教育在幼兒教育中應用方法

2022-04-11 02:01:45 字數 856 閱讀 7879

【摘要】在幼兒教育工作當中,賞識教育法是眾多教育方法當中效果最好的一種。筆者結合實踐工作經驗,在本文中對賞識教育發在幼兒教育工作中的應用方法進行分析和**。

【關鍵詞】幼兒教育;賞識教育;應用方法

幼兒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階段,同時也是其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幼兒教育作為培養幼兒認知、建立幼兒自信心的關鍵階段,其所肩負的任務是非常重大的。筆者認為在眾多的幼兒教育方法當中,賞識教育法是教學效果最好的一種。

因為其能夠站在幼兒的角度上去為幼兒著想,以鼓勵和讚揚的方式去樹立起幼兒的學習自信,從而實現對幼兒的培養目標。

一、鼓勵為基礎,體驗成功

幼兒是祖國的花朵,同時也是未來建設國家的棟樑,幼兒教育工作是他們進行系統學習的第一步,所以幼兒階段的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筆者認為幼兒教育作為孩子們第一次接受系統的教育,其主要教學目標應該放在激發學生對事物的好奇心,培養他們對事物的認知,建立他們學習自信心等方面。當幼兒的學習自信心建立起來,那麼在以後的學習道路上他們就能夠以從容的姿態去面對各種困境。

為此教師可以創設出能夠培養幼兒自信心的情境,讓他們在情境當中去學會學習,體驗成功,進而達到培養學習自信心的教學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在進**境教育過程中,教師應該對自己在教學工作中的定位有充分的認識和了解,即應該對學生進行「引導教育」而不是「主導教育」。在如今素質教育的背景下,任何階段的教學活動都應該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則是引導,幼兒教育工作也是如此。所以在幼兒教育的各項活動當中,教師都應該鼓勵他們按照自己的主觀意願去完成活動。

當他們通過自己的意願去完成教育目標時,他們就能夠體會到獲得成功時來自於自己內心的那種榮耀感,進而建立起他們的學習自信。另外,讓學生按照他們自己的意願去完成活動,還能夠培養幼兒的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對於幼兒學習能力的培養作用同樣也是非常重要的。

幼兒教育方法

採取表揚教育還是批評教育,是幼兒教育的乙個永遠的論題。在某些情況下絕不縱容孩子,這是可以肯定的。要採取孩子易於接受的方法來教育孩子,這也是毋庸置疑的。從這個角度出發,我總結出以下六大要點,涉及到 心靈教育 的方方面面。記住這六大要點。可以使母親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得心應手,取得良好的效果。不要盯著孩子...

對話式教學在幼兒教育中的應用與實踐

作者 張秀彬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36期 摘要 人與人之間自由 平等 生動形象的談話就是所謂的對話。但是對幼兒而言對話便是他們學習新的經驗 知識的途徑,也是幼兒的成長方式。幼兒的遊戲中 學習裡 甚至是在生活上對話無處不在,這是幼兒普遍又奇特存在。關鍵詞 對話式教學幼兒教育應用實踐 中圖分類...

論幼兒舞蹈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幼兒舞蹈對於孩子的身體機能 性格與品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舞蹈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運動得到鍛鍊,還可以使幼兒的性格和品德進行陶冶,還可以培養幼兒觀察事物的能力,培養他們的記憶力 觀察力和思維能力。1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身體機能的培養 幼兒舞蹈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動作,通過幼兒的舞蹈動作,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