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式教學在幼兒教育中的應用與實踐

2022-06-25 12:24:02 字數 837 閱讀 2130

作者:張秀彬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2023年第36期

摘要:人與人之間自由、平等、生動形象的談話就是所謂的對話。但是對幼兒而言對話便是他們學習新的經驗、知識的途徑,也是幼兒的成長方式。

幼兒的遊戲中、學習裡、甚至是在生活上對話無處不在,這是幼兒普遍又奇特存在。

關鍵詞:對話式教學幼兒教育應用實踐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795(2012)12(c)-0185-01

對話教育的思想起源於西方對話哲學,馬丁·布伯便是西方對話主義典型的代表,他的對話理論對教育行業有著巨大的影響。在我國,伴隨著新課改的推進,對話教學這種新型教學得到人們廣泛的關注,並開始涉及到幼兒的領域。為了可以更好的理解對話教學的重點,在幼兒的教育中嘗試著運用師幼對話技進行教學。

1 對話式教學在幼兒教育中的應用

1.1 分層教學的基礎上實行對話教育

對話式的教育所面對的是乙個幼兒,幼兒在個性、興趣愛好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在開展對話式教育的同時,教師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可以對基礎比較好的幼兒提高要求,充分的去開發幼兒的興趣和愛好。

而對於基礎比較弱的幼兒適當的降低要求,並及時給予這些幼兒更多的幫助。

1.2 建立和諧友愛的師幼關係

實施對話式的教學的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民主和平等。如果師幼的關係並不和諧,那麼對話式的教育是沒有辦法在幼師之間進行的。教師雖然是知識上的先知者,但是和知識上的後知者,也就是幼兒並沒有什麼尊卑之分,教師最不應該的是以知識權威者自居從而偏見和歧視幼兒。

其實幼兒、教師都是建立在人格上的,他們同樣都有著內心世界和情感表達的方式,理解和尊重對於幼兒來說是很重要的。由此可見,師幼和諧的相處才能產生對話,也只有蹲下來走進幼兒的世界才有真正的對話。

賞識教育在幼兒教育中應用方法

摘要 在幼兒教育工作當中,賞識教育法是眾多教育方法當中效果最好的一種。筆者結合實踐工作經驗,在本文中對賞識教育發在幼兒教育工作中的應用方法進行分析和 關鍵詞 幼兒教育 賞識教育 應用方法 幼兒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階段,同時也是其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幼兒教育作為培養幼兒認知 建立幼兒自信心的關鍵階段...

論幼兒舞蹈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幼兒舞蹈對於孩子的身體機能 性格與品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舞蹈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運動得到鍛鍊,還可以使幼兒的性格和品德進行陶冶,還可以培養幼兒觀察事物的能力,培養他們的記憶力 觀察力和思維能力。1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身體機能的培養 幼兒舞蹈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動作,通過幼兒的舞蹈動作,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

幼兒教育中的心得

處事方面要從小教會孩子與人為善,平等共處,不應該灌輸爭強好勝,霸道任性在霸王習性,這對小孩以後的成長沒有一點好處。但也要教他們遇到事情後怎麼處理才能合理,科學妥善,這要具體事具體指導教育。讓孩子逐漸意識和學會處事方式的原則。這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可能不僅僅是幼兒階段的事,但從小教育,認識為最好。其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