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券制度在幼兒教育中的可行性研究

2023-01-18 02:06:05 字數 1315 閱讀 1334

作者:張超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02期

【關鍵詞】教育券制度幼兒教育可行性

【中圖分類號】g【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3)02a-0004-02

教育券是指**把教育經費折算成一定數額的有價**(即教育券)發給每位學生,家長可為子女選擇任何學校就讀,不再受學區的限制。而學校把所收集的教育券向**兌換現金,用以支付辦學費用。而學校間會為爭取學生而互相競爭,努力改善教育質量,以符合教育消費者的需求。

2023年弗里德曼首次提出教育券理論之後,美國、英國、智利、台灣紛紛開展教育券的研究及實踐工作。2023年浙江長興針對中職學生發放的教育券是我國大陸地區首開教育券制度的先河,從而也引發了教育券對幼兒教育階段的可行性研究。

一、當前我國實行教育券制度的可行性分析(以南寧市某區為例)

(一)幼兒教育的準公共產品屬性

最先系統闡述公共產品理論的美國經濟學家薩繆爾森對公共產品的定義是「公共產品是這樣的物品:擴充套件其服務給新增消費者的成本為零、且無法排除人們享受的物品」。也就是說每個人消費這種物品不會導致別人對該物品消費的減少,這種產品具有公共性。

公共產品與私人產品相對,私人產品是那種全屬於私人支配的物品,對它的消費不會影響他人的利益。介於公共產品和私人產品中間,為準公共產品。公共產品的生產和分配可以全由**負責,也可以交給市場。

由此可見,一方面,幼兒教育在消費上具有一定的競爭性,即在既定教育供給下,多乙個人對幼兒教育的消費,其成本便增加,而幼兒教育又不屬於義務教育,幼兒需要交學費;另一方面,幼兒教育的發展不僅使受教育者本人和家庭受益,還有更長遠的社會意義。幼兒教育既不是具有完全競爭性和排他性的私人產品,也不是完全具有非競爭性和非排他性的公共產品,而是兼有私人產品和公共產品的性質,屬於準公共產品,具有準公共產品屬性。**對幼兒教育的投入多寡直接影響幼兒教育的屬性,完全由**出資即可變為公共產品。

南寧市某城區內截至2023年的統計情況是:轄區內含三鎮一區,共有184所幼兒園,僅有5所為**公辦幼兒園,佔全部幼兒園的比例不足3%,且其中的2所**只提供辦學場所,其收支自負。162所民辦幼兒園,佔88.

1%,**只提供政策引導和技術支援,沒有任何資金投入,其他17所為企業辦園,佔9.2%,由企業自負盈虧。並且**辦和企業辦幼兒園都集中在市區,三個鄉鎮沒有一所公辦幼兒園。

而3到5歲的適齡幼兒總數計20 583人,分布在各民辦幼兒園的人數達14 349人,佔總人數的70%。由此可見,民辦教育也承擔了幼兒教育的重任,為**公辦幼兒園分離了很多生源,然而民辦幼兒園卻沒有享受到**任何財政支援,這使得它的發展受到嚴重束縛。例如,2010-2023年度,被評為「自治區示範幼兒園」的民辦幼兒園只有1所,而公辦幼兒園卻有4所,幼兒教育發展不平衡的現狀由此可見一斑。

賞識教育在幼兒教育中應用方法

摘要 在幼兒教育工作當中,賞識教育法是眾多教育方法當中效果最好的一種。筆者結合實踐工作經驗,在本文中對賞識教育發在幼兒教育工作中的應用方法進行分析和 關鍵詞 幼兒教育 賞識教育 應用方法 幼兒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階段,同時也是其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幼兒教育作為培養幼兒認知 建立幼兒自信心的關鍵階段...

論幼兒舞蹈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幼兒舞蹈對於孩子的身體機能 性格與品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舞蹈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運動得到鍛鍊,還可以使幼兒的性格和品德進行陶冶,還可以培養幼兒觀察事物的能力,培養他們的記憶力 觀察力和思維能力。1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身體機能的培養 幼兒舞蹈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動作,通過幼兒的舞蹈動作,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

幼兒教育中的心得

處事方面要從小教會孩子與人為善,平等共處,不應該灌輸爭強好勝,霸道任性在霸王習性,這對小孩以後的成長沒有一點好處。但也要教他們遇到事情後怎麼處理才能合理,科學妥善,這要具體事具體指導教育。讓孩子逐漸意識和學會處事方式的原則。這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可能不僅僅是幼兒階段的事,但從小教育,認識為最好。其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