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022-08-30 09:03:06 字數 1052 閱讀 6421

作者:周倩倩

**:《東方教育》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闡述了興趣的培養對幼兒認識、接受事物以及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作用;在幼兒教育中,應如何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興趣;幼兒教育;如何培養

興趣:[interest;taste] 興致,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積極**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

學習興趣是學生(泛指)對學習物件的一種力求認識或趨近的傾向。這種傾向是和一定的情感聯絡著的。乙個學習興趣濃厚的學生,對各種現象和問題會產生驚異感。

在學習過程中,他能灌注全部熱情,興致勃勃,津津有味,甚至會達到對所學知識迷戀不捨的地步;在學習後,他會產生滿足感,覺得書是他的良師益友,自己從中受到了啟迪,並由此產生歡快、愜意的心情,所以,學習興趣是人才成長的「起點」。幼兒教育說難難,說不難也不難,作為教師關鍵是能「設身處地」,能轉換角色,進入「幼兒情境」,把誘發幼兒的學習興趣作為教學之首。

學習興趣是學習積極性中很現實、很活躍的心理成分,它在學習活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幼兒的學習積極性往往以自己的學習興趣為轉移,年齡越低的表現越明顯。當一名幼兒對某一項內容發生興趣時,他總是積極主動、心情愉快地去進行學習,而不會考慮其他。

興趣的形成和家庭教育、教師的教學、周圍環境的影響、學習者有意識的自我培養有關。在教學中,曾遇到這樣的情況:個別幼兒開始學習一項內容時很積極,很主動,但後來漸漸下降,甚至於愁眉苦臉。

原因是雖然家長、老師覺得應該好好學,但沒有考慮到孩子的心理,對孩子「恨鐵不成鋼」,總是責備。誠然,興趣不能替代意志力的培養,更不能替代才能,但是有了興趣,就可以使學生的潛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教這樣的學生,可以嘗試先展示這項內容的魅力,孩子可能就會表現出興趣,隨後再進行誘導,講述其內涵。

一名幼兒初學一項內容(如小舞蹈、兒歌),感到很困難;他堅持學習,只是因為外界因素,如老師的強制,但對內容本身並不感興趣,這時他主要是依靠意志來完成學習任務。而如果他經過努力學習,掌握了知識、技巧,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逐步感興趣了,這時他不再以學習為苦,而以學習為樂了。只有在這時,幼兒學習的積極性才能更好地發揮出來。

所謂「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學習的最佳動力乃是對所學材料的樂趣。

父親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親 在幼兒園裡,我們常常發現有的孩子對人對事積極 熱情,喜歡與同伴交往,社會性發展較好 而有的孩子對人對事則比較冷漠,與同伴不太合群。究其原因,可能與孩子從小缺少父愛,與父親接觸較少有關,一項研究提示 在生命的第一年內就存在嬰兒與父親之間的大量的強烈的依戀。當父親出現或在場時,孩...

情感教育在技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林杰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8期 學校教育,是學校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與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規律,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對受教育者傳授知識技術和技能,培養其思想道德的活動。通過這些活動,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社會所需要的人。情感教育,即情感領域的教育,它是教育者依據一定的教育要求,通過相應的教育活...

教師在素質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劉穎 新課程 中旬 2012年第11期 新的課程改革,給我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無論是師資水平 教學理念 教學方法 教育技能等等,都有了乙個質的提公升。然而,在諸多的因素中,我認為新課程對教師的素質有了更進一步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就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提高國民素質 為根本宗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