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中的家園合作

2022-04-25 16:36:04 字數 860 閱讀 2965

【摘要】家園合作是幼兒教育的重要環節,家園合作可以強化兩者間的互動聯絡,通過相互合作共同促進幼兒和諧、健康的發展。因此,在幼兒教育中加強家園合作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作為幼兒教育者要十分重視這方面的有效合作。

【關鍵詞】幼兒教育家園合作

隨著社會的發展幼兒教育越來越被重視,陳鶴琴先生說過:「幼兒

教育是一種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稚園一方面能單獨勝任的,必定要兩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可見,在幼兒教育中實施家園合作是勢在必行的,加強幼兒園和家庭的聯絡,可以使幼兒教育更加完善,為幼兒建立更好的發展空間,促進幼兒的健康發展。

一、家園合作存在的問題

1、有合作意識,但缺乏重視和執行的有效計畫

在幼兒教育中不管是公辦還是民辦幼兒園都認識到家園合作的重要性,應該制定有效的合作計畫,使幼兒園和家庭緊密聯絡起來,充分發揮兩方面的優勢,整合教學資源,促進幼兒的健康的發展。但是在實際合作中仍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如有些幼兒園雖然意識到家園合作的重要性,但卻不能給與重視;或是有些幼兒教師因年齡、思想等存在著認識的侷限性,即時是制定了家園合作計畫也不能很好的進行落實。在家園合作中往往表現在有事才溝通的現象,而不能按照制定好的計畫進行家園交流,往往使得家園合作無法持續發展,使得家長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參與到幼兒教育中,這些現象導致家園合作無法順利開展,也得不到來自家庭方面的重視,無法充分發揮家庭的教育作用。

2、家園合作方式單一,效率低下

一方面許多幼兒園沒有健全的家園合作機制,家園合作方式單一,一些家園互動交流的方式仍是以家長會、教育講座、開放日等為主,形式過於單一,無法展現家園合作所帶來的效果。另一方面大部分家長更多的是關心幼兒知識能力的獲得情況,對幼兒情感態度和習慣養成等方面的發展並不是很關注,對於幼兒園所提供的資訊也很有限,這是家園合作下的一大問題。

幼兒教育中的心得

處事方面要從小教會孩子與人為善,平等共處,不應該灌輸爭強好勝,霸道任性在霸王習性,這對小孩以後的成長沒有一點好處。但也要教他們遇到事情後怎麼處理才能合理,科學妥善,這要具體事具體指導教育。讓孩子逐漸意識和學會處事方式的原則。這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可能不僅僅是幼兒階段的事,但從小教育,認識為最好。其次也...

論幼兒舞蹈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幼兒舞蹈對於孩子的身體機能 性格與品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舞蹈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運動得到鍛鍊,還可以使幼兒的性格和品德進行陶冶,還可以培養幼兒觀察事物的能力,培養他們的記憶力 觀察力和思維能力。1 幼兒舞蹈有利於孩子身體機能的培養 幼兒舞蹈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動作,通過幼兒的舞蹈動作,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

幼兒教育中如何以幼兒為主體

作者 譚小燕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10期摘要 幼兒教育是人生的啟蒙教育,在啟蒙教育中生本理念的樹立和滲入是十分重要的。以幼兒為主體,能夠培養孩子從幼兒時期就充滿自信,張揚個性,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和自我意識。從引入競爭機制 獎勵機制 自我展示機制 團隊意識培養等四個方面探索如何在幼兒教育中以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