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幼兒教育活動中滲透傳統文化

2023-02-08 22:18:02 字數 1083 閱讀 8888

摘要在組織繪畫活動的時候,可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些,不用只侷限於國畫,可以適當的引進其他繪畫形式,可以從內容上體現傳統文化。繪畫的工具和材料可以是蠟筆、油彩、水筆、毛筆、宣紙、布、絹、水墨等,利用這些原材料,表達幼兒的思想、所見、喜怒哀樂等,通過這種活動,使幼兒感受繪畫藝術的美,尤其是中國繪畫藝術簡約但內涵豐富的特點。

關鍵詞傳統文化感染傳統節日審美素養

中圖分類號:g613 文獻標識碼:a

雖然我們生活在高科技發展的今天,但我們也不能忘記民族的傳統文化,因為它是我國人民數千年文明智慧型的結晶,是我們的文化母體。作為一名幼兒教育者都知道,幼兒的健康成長,不是靠說教,更多的是靠薰陶。在整個幼兒期,幼兒文學對於幼兒心靈潛移默化的影響,對他們智慧型的開發與啟迪,具有重要的作用。

優秀的幼兒文學作品常常是代代相傳、膾炙人口。如我國傳統兒歌《排排隊吃果果》,童話故事《狼外婆》、《拔蘿蔔》等,在幼兒教育活動中滲透著我國勞動人民的結晶,表現出了傳統文化的魅力。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是我國人民數千年文明智慧型的結晶,博大精深,是我們的文化母體。如何充分發揮幼兒教育的特殊功能,弘揚民族傳統文化,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傳統文化的薰陶,使中華文化傳統得以光大,從而達到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和優秀傳統文化的目的,這是乙個必要的課題,幼兒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基礎,有著傳承中華文明的使命與責任。

1 運用繪畫形式感染孩子

中國的繪畫源遠流長,是一派自稱一體的獨立藝術形式,通過這種形式,可以讓孩子感受繪畫獨特的藝術魅力,陶冶情操,提高審美素養。在組織繪畫活動的時候,可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些,不用只侷限於國畫,可以適當的引進其他繪畫形式,可以從內容上體現傳統文化。繪畫的工具和材料可以是蠟筆、油彩、水筆、毛筆、宣紙、布、絹、水墨等,利用這些原材料,表達幼兒的思想、所見、喜怒哀樂等,通過這種活動,使幼兒感受繪畫藝術的美,尤其是中國繪畫藝術簡約但內涵豐富的特點。

培養孩子豐富的想象力和聯想能力,將繪畫內容故事化,在故事當中滲透我國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通過這種自我表達,加深了幼兒對我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在幼小的心靈裡種下傳統文化的種子。例如,利用教孩子畫《司馬光砸缸》的蠟筆畫的機會,教給孩子感受司馬光急中生智危難之際,勇於救人的傳統美德,同時了解司馬光這一歷史名人的相關文化背景,孩子們在這種喜聞樂見的形式裡,自然而然的受到了傳統文化的薰陶,開闊了視野。

如何在幼兒就餐中滲透德育教育

進餐是幼兒一日生活中的重要環節,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不僅可以減輕教師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他可以促進幼兒品德的多方面發展。如何在進餐時對幼兒滲透德育教育了,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 進餐前,教幼兒不浪費糧食,培養幼兒愛惜勞動成果,愉快就餐的情感 我班有些幼兒對某種食物高興時吃了又添,不高...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教育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的腰包是鼓起來了,可是我們的精神卻越來越貧乏 我們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可是我們的閒暇卻越來越少了 網際網路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可是人與人的心卻離得越來越遠。面對這個物欲橫流的世界,面對社會中的道德淪喪,傳統文化應該...

幼兒教育中如何以幼兒為主體

作者 譚小燕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10期摘要 幼兒教育是人生的啟蒙教育,在啟蒙教育中生本理念的樹立和滲入是十分重要的。以幼兒為主體,能夠培養孩子從幼兒時期就充滿自信,張揚個性,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和自我意識。從引入競爭機制 獎勵機制 自我展示機制 團隊意識培養等四個方面探索如何在幼兒教育中以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