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汙染控制工程試題與小抄

2023-02-08 22:18:02 字數 5443 閱讀 6873

一、名詞解釋題(每題 3分):

1. 生化需氧量:表示在有氧的情況下,由於微生物的活動,可降解的有機物穩定化所需的氧量

2. 化學需氧量:表示利用化學氧化劑氧化有機物所需的氧量。

3. 濾速調節器:是在過濾週期內維持濾速不變的裝置。

4. 沉澱:: 是固液分離或液液分離的過程,在重力作用下,依靠懸浮顆粒或液滴與水的密度差進行分離。

5. 沉降比:用量筒從接觸凝聚區取100ml水樣,靜置5min,沉下的礬花所佔ml數用百分比表示,稱為沉降比。

6. 水的社會迴圈:人類社會從各種天然水體中取用大量水,使用後成為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它們最終流入天然水體,這樣,水在人類社會中構成了乙個迴圈體系,稱為~。

7. 接觸凝聚區:在澄清池中,將沉到池底的汙泥提公升起來,並使這處於均勻分布的懸浮狀態,在池中形成穩定的泥渣懸浮層,此層中所含懸浮物的濃度約在3~10g/l,稱為~。

8. 總硬度:水中ca2+ 、mg2+含量的總和,稱為總硬度。

9. 分級沉澱:若溶液中有數種離子能與同一種離子生成沉澱,則可通過溶度積原理來判斷生成沉澱的順序,這叫做分級沉澱。

10. 化學沉澱法:是往水中投加某種化學藥劑,使與水中的溶解物質發生互換反應,生成難溶於水的鹽類,形成沉渣,從而降低水中溶解物質的含量。

11. 電解法:是應用電解的基本原理,使廢水中有害物質,通過電解過程,在陽、陰極上分別發生氧化和還原反應轉化成為無害物質以實現廢水淨化的方法。

12. 電滲析:是在直流電場的作用下,利用陰。陽離子交換膜對溶液中陰陽離子的選擇透過性,而使溶液中的溶質與水分離的一種物理化學過程。

13. 滑動面:膠粒在運動時,擴散層中的反離子會脫開膠粒,這個脫開的介面稱為滑動面,一般指吸附層邊界。

14. 吸附:是一種物質附著在另一種物質表面上的過程,它可發生在氣-液、氣-固、液-固兩相之間。

15. 物理吸附:是吸附質與吸附劑之間的分子引力產生的吸附。

16. 化學吸附:是吸附質與吸附劑之間由於化學鍵力發生了化學作用,使得化學性質改變。

17. 平衡濃度:當吸附質在吸附劑表面達到動態平衡時,即吸附速度與解吸速度相同,吸附質在吸附劑及溶液中的濃度都不再改變,此時吸附質在溶液中的濃度就稱為~。

18. 半透膜:在溶液中凡是一種或幾種成分不能透過,而其它成分能透過的膜,都叫做半透膜。

19. 膜分離法:是把一種特殊的半透膜將溶液隔開,使溶液中的某種溶質或者溶劑滲透出來,從而達到分離溶質的目的。

20. 氧化還原能力:指某種物質失去或取得電子的難易程度,可以統一用氧化還原電位作為指標。

21. 生物處理:是主利用微生物能很強的分解氧化有機物的功能,並採取一定的人工措施,創造一種可控制的環境,使微生物大量生長、繁殖,以提高其分解有機物效率的一種廢水處理方法。

22. 生物呼吸線:表示耗氧隨時間累積的曲線。

23. 汙泥齡:是指每日新增的汙泥平均停留在曝氣池中的天數,也就是曝氣池全部活性汙泥平均更新一次所需的時間,或工作著的活性汙泥總量同每日排放的剩餘汙泥量的比值。

24. 氧化溝:是乙個具有封閉溝渠的活性汙泥曝氣池。

25. 總充氧量:穩定條件下,單位時間內轉移到曝氣池的總氧量。

26. 活性汙泥:充滿微生物的絮狀泥粒。

27. 生物膜反應器:利用生物膜淨化廢水的裝置。

28. 面積負荷率法:即單位面積每日能去除廢水中的有機物等量。

29. 自然生物處理法:是利用天然的水體和土壤中的微生物來淨化廢水的方法。

30. 活性汙泥法:是以活性汙泥來淨化廢水的生物處理方法。

31. 懸浮生長:在活性汙泥法中,微生物形成絮狀,懸浮在混合液中不停地與廢水混合和接觸。

32. 汙泥負荷率:指的是單位活性汙泥(微生物)量在單位時間內所能承受的有機物量。

33. 汙泥濃度:指曝氣池中單位體積混合液所含懸浮固體的重量,常用mlss表示。

34. 汙泥沉降比:指曝氣池中混合液沉澱30min後,沉澱汙泥體積佔混合液總體積的百分數。

35. 汙泥體積指數:簡稱汙泥指數,是曝氣池混合液經30min沉澱後1g幹汙泥所佔的溼汙泥體積(以ml計)。

36. 濕空氣的焓:是指1kg幹空氣連同它所含的x k**蒸氣高出0℃的幹空氣和0℃水所含的熱量。

37. 兩級生物濾池:當廢水處理程度要求高時,一級高負荷生物濾池不能滿足要求時,可以將兩個高負荷濾池串聯起來,稱為~。

38. 生物接觸氧化法:是乙個介於活性汙泥法和生物濾池之間的處理方法,它兼具有這兩種方法的優點。

39. 厭氧流化床:當床內載體的膨脹率達到40~50%以上,載體處於流化狀態。

40. 厭氧生物法:在無分子氧條件下,通過兼性菌和厭氧菌的代謝作用降解汙泥和廢水中的有機汙染物,分解的最終產物主要是沼氣,可作為能源。

41. 重力濃縮法:利用重力將汙泥中的固體與水分離而使汙泥的含水率降低的方法。

42. 土地處理系統:是利用土壤及其中微生物和植物對汙染物的綜合淨化能力來處理城市和某些工業廢水,同時利用廢水中的水和來合促進農作物、牧草或樹木的生長,並使其增產的一種工程設施。

43. 擴散:汙染物由高濃度處向低濃度處輸移,稱為擴散。

44. 大氣復氧:空氣中的氧溶入水中,稱為大氣復氧。

45. 比流量:假定q1、q2… 是均勻分布在整個管段上,計算出每一公尺管段長度上應該流出的水量,這個流量叫做比流量。

46. 雨量曲線:按不同降雨歷時把每年選出降雨強度的最高值連成曲線,這樣的一組曲線, 稱為雨量曲線。

47. 合流制排水系統:把生活汙水、工業廢水和雨水在同一排水系統內匯集輸送的系統。

48. 分流制排水系統:生活汙水、工業廢水和雨水分別在兩個或兩個以上各自獨立的管渠內排除的系統。

49. 充滿度:管渠中水深h與管徑d之比,即h/d稱為充滿度。

50. 排水系統:將廢水、降水有組織地排除與處理的工程設施。

三、填空題(每題空1 分)

1. 形成水自然迴圈的內因是水的物理特性,外因是太陽的輻射和地心引力。

2. 我國總的水資源量居世界第六,但人均水資源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

3. 造成地面水和地下水汙染的最主要**屬工業汙染

4. 汞的汙染使人產生水俁病,鎘的汙染產生骨痛病。

5. 生活汙水中含有有機物、病原菌。蟲卵等,排入水體或滲入地下水將造成汙染,當溶解氧低於3~4mg/l,就會影響魚類的生活。

6.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道,全世界80%的疾病與水有關。

7. 汙水中的氮、磷等營養物質排到水體,將引起水體富營養化。

8. z1n2f2 在設計和執行水汙染控制設施時,必須了解水和廢水的成分,還要了解水的流量及其變化。

9. 所有各種雜質,按它們在水中的存在狀態可分為三類:懸浮物、膠體和溶解物。

10. 廢水的物理性質包括顏色,氣味,固體物,溫度。

11. 廢水的化學成分包括有機物,無機物,氣體等。

12. 汙水中的總固體包括漂浮物、懸浮物、膠體和溶解物。

13. 汙水在103~105℃下烘乾的殘渣量為總固體。

14. 一般採用生化需氧量bod和化學需氧量cod兩個指標來表示有機物的含量。

15. 現在大多數國家規定用20℃作為bod測定的溫度,用5 天作為測定的標準時間。

16. tod表示在高溫下燃燒化合物而耗去的氧。

17. 城市汙水包括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在合流制管道系統中還包括雨雪水。

18. 防止汙染和公害的設施,必須和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簡稱「三同時」原則。

19. 水和廢水處理的方法可歸納為物理法,化學法,物理化學法,生物法。

20. 調節池調節水質和水量。

21. 在計算調節池時,要按最不利的情況,即濃度和流量在高峰時區間來計算。

22. z2n2f3 格柵是由一組平行的金屬柵條製成的框架,斜置在廢水流徑的渠道內,或在幫浦站集水池的進口處,或在取水口的進口端。

23. 格柵本身的水流阻力很小,一般只有幾厘公尺,阻力主要是截留物堵塞柵條所造成的。

24. 格柵的水頭損失達到10~15厘公尺時就該清撈。

25. 篩網過濾器的型別很多,有旋轉式、振動式、轉鼓式等。

26. 沉澱是固液分離或液液分離的過程。

27. 懸浮物在水中的沉澱可分為四種基本型別:自由沉澱、絮凝沉澱。擁擠沉澱和壓縮沉澱。

28. 沉澱池的形式按池內水流方向的不同,可分為平流式、豎流式、輻流式和斜流式四種。

29. 沉澱池的進水裝置盡可能使進水均勻地分布在整個池子的橫斷面,以免造成股流。

30. 沉澱池的出水裝置常用堰口出流。

31. 平流式沉砂池也是一種沉澱池,用以除去汙水中的砂粒,煤渣等。

32. 根據水流和泥流的相對方向,可將斜板(管)沉澱池分為異向流,同向流和橫向流三種型別。

33. z2n2f2 用量筒從接觸凝聚區取100ml水樣,靜置5分鐘,沉下的礬花所佔ml 數,用百分比表示,即為沉降比。

34. 最常用的過濾介質有砂子,無煙煤,磁鐵礦等。

35. 水中懸浮顆粒在顆粒狀濾料中的去除機理是機械性篩除和與濾料的接觸吸附。

36. 濾料應有足夠的機械強度,足夠的化學穩定性,有一定的顆粒級配和適當的孔隙率。

37. d80、d10分別表示通過濾料重量的80%、10%的篩孔直徑。

38. 承托層一般採用天然卵石或碎石,其作用是防止濾料在配水系統中流失。在反沖洗時均勻配水。

39. 濾層膨脹率是膨脹後所增加的厚度與膨脹前厚度之比。

40. 濾池配水系統的作用在於使沖洗水在整個濾池平面上均勻分布。

41. 濾池配水系統有大阻力配水系統和小阻力配水系統。

42. 油品在廢水中以三種狀態存在:懸浮狀態、乳化狀態和溶解狀態。

43. 根據產生氣泡的方法分類,有加壓溶氣氣浮,射流氣浮,水幫浦吸水管吸入空氣氣浮和溶氣真空氣浮等,其中加壓溶氣氣浮效果最好,使作最多。

44. 一般的磁力分離法是用磁鐵將水中強磁性物質吸出,工業上常採用不鏽鋼導磁絲毛來產生高磁場梯度。

45. 尺寸小於10um 的顆粒在水中不可能靠沉澱法分離。

46. 吸附架橋作用主要是指高分子有機聚合物與粒膠的吸附與橋連。

47. 混凝劑可分為無機鹽類和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兩大類。

48. 影響混凝效果的因素有:水溫、ph值、鹼度、水力條件和水中雜質等。

49. 混凝劑的投加方式有:重力投加、水射器投加和幫浦投加。

50. 混合反應裝置的主要設計引數為攪拌強度與攪拌時間。

51. 攪拌強度常用相鄰現兩水層的速度梯度g來表示,g實質上反映了顆粒碰撞的機會或次數。

52. 消毒主要是殺死對人體有害的病原微生物。

53. 水處理工作中最常用的消毒方法有氯消毒、臭氧消毒和紫外線消毒等。

54. 加氯消毒可用液氯,也可用漂白粉。

55. 氯加入水中後,一部分被能與氯化合的雜質消耗掉,剩餘的部分稱為餘氯。

56. 消毒時在水中的加氯量可以分為兩部分,即需氯量和餘氯量。

57. 對於某些工業廢水來說,氯消毒後產生的致癌物質的可能性很大。

58. 石灰中和投藥方法有幹投和溼投。

59. 臭氧氧化法中產生臭氧的方法很多,工業一般和無聲放電法制取。

60. 吸附是一種物質附著在另一種物質表面上的過程,被吸附的物質稱為吸附質。

61. 吸附劑表面的吸附力可分為三種, 即分子引力,化學鍵力和靜電引力,因此吸附可分為三種型別:物理吸附、化學吸附和離子交換吸附。

水汙染控制工程

一 名詞解釋題 每題 3分 1.水的社會迴圈 人類社會從各種天然水體中取用大量水,使用後成為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它們最終流入天然水體,這樣,水在人類社會中構成了乙個迴圈體系,稱為 2.生化需氧量 表示在有氧的情況下,由於微生物的活動,可降解的有機物穩定化所需的氧量 3.化學需氧量 表示利用化學氧化劑...

水汙染控制工程複習

緒論一 水迴圈 2 3 1 概念 地球上的水從地表蒸發,凝結成雲,降水到徑流,積累到土中或水域,再次蒸發,進行周而復始的迴圈過程。2 自然迴圈 是由自然力促成的水迴圈。3 社會迴圈 是指是由人類活動而不斷的遷移轉化,形成的水迴圈。二 水汙染 1 概念 是指排入水體的汙染物在數量上超過該物質在水體中的...

水汙染控制工程實習報告

青島農業大學 學生實習報告 實習名稱 水汙染控制工程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11年11月7日 2011年11月27日 專業班級 環境工程2009級02班 姓名 學號孫國帥 20091703 2011年 12 月 3 日 一 實習時間 2011年11月7日 2011年11月27日 二 實習地點 青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