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班隊幹部選舉》教學設計

2023-02-01 18:12:03 字數 3318 閱讀 7086

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提高班級選舉和幹部輪崗制的認識,增強現代民主意識。

能力:在民主選舉中,要正確行使自己的權利,選舉中做到公平、公正。

知識:知道學生幹部應通過選舉產生,而不能由學校或老師指定或變相指定。了解民主選舉的一般程式。

知道人人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懂得當班幹部只有為大家服務的責任,沒有特殊權利。引導學生關注幹部選舉改革,知道幹部制度在發動學生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培養鍛鍊學生中所起的作用,正確認識幹部輪崗制的好處。

學情分析

從學生的心理特點與認知程度來看,五年級的孩子,在提高自我認識的同時,對社會的認識也逐漸豐富起來,尤其是對諸如班隊幹部選舉等民主社會生活形式有了初步的認識。他渴望融入社會集體生活中,對於社會民主生活的縮影——班級民主選舉非常重視,對於自己在其中所承擔的責任,也充滿了神聖感。但另一方面,農村的五年級學生受現實條件的限制,其心理發展與社會認知度是不相符的。

這時的他們雖然有了作為乙個社會人的心理需求,但是卻缺少社會性知識的學習;他們缺少民主生活的資訊傳遞,缺少比較規範的民主選舉氛圍的感受。農村的孩子對於民主生活的認識多停留在書本上,缺少生活體驗,所以對這個話題的關注度較低,認識、理解都比較抽象而膚淺。

從學生的社會環境與生活基礎來看,我們國家的民主化程序正在駛入快車道,但是農村是相對落後的區域。在這個區域中,人們習慣於相對簡單且較為落後的生活方式。對於民主生活的意義認識不夠。

社會生活中人情、交情代替公正的事情比較常見。而社會氛圍也影響著學生的生活空間。家庭、學校對這個問題的認識程度不高,班級的民主生活形式不夠健全,最終導致學生維護自身在民主選舉中權利意識不強。

通過對學生的現狀及困惑和障礙的分析,我們發現,班隊幹部選舉這個話題,農村學生的重視程度不會高,交流熱情不容易激發。他們對於民主生活的渴望會因為現實生活而隱藏起來。關於民主選舉的形式,學生可以從書本和電視上有所收穫,但是很難將之與自身聯絡起來。

話題交流時,學生也會因為缺少生活體驗而變得抽象,走進說教的死胡同。

因此,本課針對以上的學情分析,確定的教學重點是讓學生了解民主選舉是社會民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在怎樣選班級幹部的討論交流中明確選班隊幹部的標準以及選舉程式。教學難點在於讓學生明白怎樣正確行使自己的權利,在選舉中做到公平、公正。

要想突破重難點,教師要將教學活動和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在學生交流自己心目中的班幹部的時候,充分激發學生參與交流的熱情。在學生的討論中,培養學生參與班級幹部選舉活動的主人翁意識,奠定班級事務人人有責的思想。

而在學生幹部誰來選以及怎樣選幹部的活動中,要針對班級實際開展務實的活動,活動過程中一要重視選舉規範性,切不可將模擬選舉活動草率進行,那樣學生容易將此視作兒戲,參與民主選舉的責任感大打折扣;二要盡量將這個選舉的結果和班級幹部選舉統一,讓學生感受到自己參與民主選舉的價值。同時在活動中可以配以補充資料中的其他班級選舉的例證,讓學生多接受一些相關資訊,提高民主意識。

教學重點

1.讓學生了解民主選舉是社會民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2.能在怎樣選班級幹部的討論交流中明確選班隊幹部的標準以及選舉程式。

教學難點

明白怎樣正確行使自己的權利,在選舉中做到公平、公正。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相關課件資料,了解學生對於選舉的認識,了解班上的幹部對於當幹部的認識。

學生準備:選舉班幹部的自薦書。

課時安排

1課時。

完成話題「怎樣選班幹部」「當幹部是為了什麼」的教材內容。

教學過程

活動一我們心目中的班隊幹部

1.[**動畫:不同的班隊幹部評選標準]

引導學生結合情境,研討交流選舉幹部的標準。

小結:選舉幹部的基本標準是能熱心為大家服務,做事有責任心、有能力。

2.班上進行發表「競選宣言」的模擬活動。全班同學可以針對他們的「競選宣言」提出質疑。

全班評出最佳「競選者」。

【設計意圖:引發學生對於班幹部評選標準的討論,旨在討論中辨別出選舉幹部的基本標準。模擬活動的設定是對於這一基本標準回應,讓學生在模擬活動中加強民主參與以及決策意識。】

活動二怎樣選幹部

1.[****:學校的幹部是怎樣產生的]

引導學生結合情境研討交流討論:你們那裡的學生幹部是怎樣產生的?談談自己認為學生幹部到底應該怎樣產生,誰說了算呢?

明確選舉程式:[出示**:選舉程式圖]

引導學生結合情境進行討論:為什麼要這樣選幹部?可不可以由老師直接指定?

2.[**動畫:行使權利]

引導學生結合情境進行交流研討:他們正確行使了自己的權利嗎?

教師追問:(1)用給好處的方法拉選票,是不是真正能得到大家的擁護?同學們會怎麼看自己?

(2)和自己要好的同學是不是就適合當幹部?如果大家都以是不是自己的好朋友為標準選幹部,結果會怎樣?(3)如果認為自己能勝任幹部工作,又願意為大家服務,可不可以投自己一票?

這樣是否違反選舉規則?

小結:要按民主程式選出大家滿意的幹部,還需要我們每位同學認真行使好自己的權利,本著公平、公正、從集體利益出發的原則慎重地投出自己的一票。如果我們認為自己夠條件、願意為大家服務,也可以自薦。

人人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板書:公平、公正)

【設計意圖:本活動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在了解了不同的班級選舉班幹部的步驟之後,給予學生法規以及規範的選舉程式的推薦,幫助學生提高對這個問題的認識。】

活動三幹部輪崗制大家談

結合情境提問:你贊成哪個觀點?能說說為什麼嗎?

小結:我們選學生幹部的目的,並不在於要誰來管理,而是給同學們提供乙個自己管理自己、學習過民主生活的機會。同時,也是為大家提供乙個服務集體、服務他人的機會。

在承擔一些班級和社會工作的過程中培養我們的能力和為集體服務的意識。所以,這個機會不應只是少部分同學,應該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隊的工作中來,在參與中受教育,在參與中受鍛鍊。達到人人在少先隊裡得到鍛鍊能力和提高素質的目的。

【設計意圖:以辯論的形式開展活動,進一步明確幹部選舉制度在發動學生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培養鍛鍊學生中所起的作用】

活動四當幹部是為了什麼

1.[**動畫:為什麼當幹部]

結合情境引發思考:應該怎樣看待和履行幹部的職責呢?

[**動畫:班幹部的職責]

學生交流過程中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對於小幹部表現出的一些不合適的想法和做法,不宜聯絡具體人進行討論。

小結:幹部是同學們選出來的,沒有任何特殊的權利,只有為大家服務的職責。當幹部就意味著比其他同學多了乙份責任,多了一些為大家服務和鍛鍊自己的機會。(板書:為大家服務沒有特權)

2.[**音訊:陽光夥伴]

學生在**聲中,給自己班級裡的幹部寫一句話,可以是希望,也可以是稱讚、鼓勵等。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站在集體利益的角度再次審視這些想法,辨別是非,確立正確的班幹部權利與義務的認識。】

板書設計

我們的班隊幹部選舉

民主選舉

公平公正

為大家服務沒有特權

我們的班隊幹部選舉單元評價

王艷教學目標 1 讓學生進一步懂得幹部應通過選舉發生,了解民主選舉的一般程式。2 進一步懂得選班幹部的規範和幹部的職責。知道人人都有選舉權,選舉中做到公平 公正。3 進一步懂得當幹部只有為大家服務的責任,沒有特殊權利。4 讓學生學會評價,知道怎麼計算。教學重難點 學會評價,知道怎麼計算分數。教學方法...

保護我們的眼睛班隊教案

一 活動目的 1.使學生知道眼睛的基本結構以及眼睛的重要性 2.通過活動的開展,懂得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是欣賞事物最直接的器官,我們要保護它。二 活動過程 1.今天老師給你們請來了一位神秘的好朋友,它跟我們小朋友有著密切的關係,是五官中的一員,我們誰也少不了它!請小朋友猜一猜它是誰?是 眼睛 2.教師...

《我們的校園》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校園環境分類,如何合理的規劃和布置我們的學習環境,使之更加美麗。2 學習運用美術作品描繪校園美景,增強學生的造型能力。3 通過觀察校園美景,培養學生熱愛家園,愛護環境的意識,讓學生了解到文明行為也是美的體現。教學重點 難點 重點 感受校園環境的美麗,引導學生用繪畫的形式描繪我們的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