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育理念下大學體育教學方法的研究

2023-02-01 16:39:04 字數 977 閱讀 9650

作者:楊靜梅孫東輝

**:《現代交際》2023年第06期

摘要:近期,我國教育部決定將體育課程設成「主科」,體育成績或成公升學加分項,體育教學備受關注和重視。創新教育是素質教育的延伸、拓展和深化,是培養高素質的創造性人才的重要途徑。

本文闡述了創新教育理念的目標及對大學體育教學的要求,提出了創新大學體育教學的策略和方法,旨在為推動大學體育教學方法的理論研究,豐富和創新現代體育教學提供參考。

關鍵詞:創新教育大學體育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9)06-0180-02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體育教學備受關注和重視,大學體育教學方法上將創新教育理念擺到了重要位置。本文結合大學體育教學的實際,對創新理念下的教學方法進行研究,以期對提高大學體育教學質量有所幫助。

一、研究意義與創新點

以創新教育為目標,以教學方法為實現的途徑,針對大學體育的教學實際做到體育教學方法研究有的放矢。理論研究包括創新教育理念下大學體育教學方法概念、分類、體系構建等,實踐研究有現狀的收集了解、觀察當前體育教學課堂、提出假設進行試驗等途徑。理論與實踐互不分離、一脈相承,融為一體。

二、大學體育教學方法現狀

當前,雖然高校意識到體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性,但在教學改革推進過程中還是以****技能作為主要教學內容,在體育教學方法上仍延續一貫教學方法,缺乏創新,忽略學生對體育的認知教育以及其主觀能動性的啟發與培養。大學體育教學創新是必然趨勢也是挑戰與突破。

三、大學體育創新教育理念的目標和要求

大學體育教學開展的目標可分為基本目標和發展性目標。基本目標是指根據學生身體素質的測評結果有針對性地進行體育鍛煉,掌握體育運動技能,掌握體育文化知識,欣賞體育文化,提高體育文化素養,掌握常見的運動創傷和養生保健方法,參與社群組織體育活動,關心他人。發展性目標是指大部分學生在體育學習中應努力達成的目標,通過體育調節情緒,形成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培養勇於挑戰的精神和克服困難的精神,鍛鍊學生團結合作意識,主動關心他人,正確處理競爭與合作的關係。

創新教學方法

創新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 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談 保定金融高等專科學校尹曉菲胡豔輝 摘要 西方經濟學是高等院校經濟類專業的核心課程之一。它是一門系統性 邏輯性較強的科學,因此,被許多人認為是一門 沉悶的科學 在教學中結合這門課程的特點,應注重教學方法創新,提高教學效果。關鍵詞 西方經濟學 啟發式 案例...

新課程理念下高中歷史創新教學方法談

摘要 普通高中歷史課程標準大力倡導創新教學。據此,教師應該由知識的灌輸者變為學習的促進者,由課程的闡述者轉變為課程資源的開發利用者,由傳統的教學手段轉化為現代教學手段 從多方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關鍵詞 新課程 高中歷史 創新教學 角色和手段的轉變 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普通高中歷史課...

初中數學創新教學方法

摘要 數學是我們現代教育中一門很重要的學科,而初中數學的知識關係到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為了讓學生能更好地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廣大教師需要在教學方法上進行創新。本文就初中數學創新教學做了簡要的分析,希望能為以後的創新教學工作提供一定的幫助。關鍵詞 初中數學創新思想教學方法 數學在社會生活的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