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品德與社會課堂中架構教材與學生之間的橋梁

2023-02-01 16:36:09 字數 1121 閱讀 1429

在品德與社會課堂中架構教材與學生之間的橋梁作者:刁玉梅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21期摘要:品德與社會教材的獨特性在於教材只是提供了話題和範例,它要通過教學實現學生的自我建構,教學賦予教材以生命,這個「啟用」教材的過程是通過架構教材與學生之間的生活橋梁、活動橋梁、平等對話的橋梁、搭建師生互動的平台實現的,用書中的話題談論自己的生活來達成教學的目標。

關鍵詞:橋梁架構教材學生

縱觀六年來的教學和研究,品德與社會課程為師生成長搭建了寬闊的舞台和心靈溝通的橋梁。教材是課程的媒介,品德與社會教材的獨特性在於教材只是提供了話題和範例,它要通過教學實現學生的自我建構,這個「啟用」教材的過程是通過架構教材與學生之間橋梁,搭建師生互動的平台而實現的。

一、架構生活橋梁,學生用教材的話題談自己的生活品德與社會教材的獨特性在於以兒童作為主角,扎根於兒童的生活,教材是能夠與兒童進行對話的文字。教學中要善於應用教材提供的話題和範例啟用學生的情緒、啟用學生的思維,從而啟用整個課堂。我在進行《**連著你和我》第二課時教學時,為了引發學生對已有廣告知識的回憶,我設計了這樣的導課問題:

「同學們你們早餐都喝些什麼品牌的牛奶?你們是怎麼知道這些牛奶的品牌的?」因為牛奶是孩子早餐常見的飲品,學生是非常熟悉的,又因為牛奶的品牌很多,是通過各種廣告渠道宣傳的,所以我用這個話題匯入課題,學生有話可說,自然地將話題匯入了廣告。

為了上好《請到我們家鄉來》,課前請孩子們走進鳩茲廣場,了解家鄉的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名人;為上好《遵守交通規則》一課,我和孩子們在十字路口觀察過交警指揮交通和人們遵守交通規則的實際情況;在學習六年級下冊《我這六年來》這課時,通過對話啟用學生的情緒。我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在和大家相處的四年中,也有說錯話做錯事的時候。我真誠地向我曾粗暴批評過的李暢同學道歉,我緊緊地擁抱了這位調皮的學生。

教室裡響起了長時間的掌聲。面對著我朝夕相處四年,即將畢業的實驗班同學,我的不捨也溢於言表,我說,如果有誤會大家和態度不好的時候,藉此機會我要對大家說聲對不起,請大家原諒,我真誠地彎下我的身子,贏得了同學們的掌聲。這樣的對話啟用了所有在場的學生,師生關係得到了昇華,學生們飽含深情地回憶了六年在母校的學習和生活,對母校和老師的感激之情深深地留在每個學生的心裡。

這樣的愛校和尊師教育是師生共同開創的課堂自然達成的。只有用教材中的話題談論自己的生活,才能獲得這樣的教學效果。這也是我四年實驗課堂上得最成功的一節課。

談《品德與社會》課堂評價及收穫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小學階段的課程進行了重大的調整,開設了 品德與社會 課程。由於這是一門全新的課程,在增強課堂教學實效性的過程中,評價的運用越來越顯得重要。作為 品德與社會 課程的教師,我們的評價應當關注孩子學習和成長的過程,關注孩子身心發展的 生命全域 為孩子的可持續發展創造乙個豐富完整的世...

激趣,提高《品德與社會》課堂效益

張橋小學朱正平 品德與社會 是一門新型學科,它不僅具有豐富的知識性,而且具有較強的思想性,更具有教育的開放性。怎樣才能提高 品德與社會 的教育教學效益呢?教育家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 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因此我認為應根據兒童認識規律和特點,深挖教材內涵,從培養學習興趣入手,使學生成為 品德與社會...

讓學生的幸福感在《品德與社會》課堂中提公升

摘要現在很多獨生子女由於家庭的過度寵愛和社會上巨大的競爭壓力,很多孩子變得脆弱 敏感 不會感恩,不會感受幸福。因此在當前教育中引導學生從小懂得笑對人生 樹立正確的幸福觀,讓學生學會感受幸福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之一。教師應關注學生的學習生活質量,思考如何提公升學生的幸福感,如何讓學生視學習為一種幸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