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學習動機現狀的調查報告與因素分析

2023-02-01 16:36:03 字數 915 閱讀 2126

作者:王李豔

**:《文教資料》2023年第06期

摘要: 作者對安徽省部分高職生學習動機進行調查分析,並對動機強弱和存在差異進行歸因及提出可行性建議。結果顯示,高職生在職業取向、求知進取、學習自主等方面的動機較強,而外在慾望和外界期望的動機較弱;不同性別、年級和專業的高職生在某些學習動機水平方面存在顯著差異。

關鍵詞: 高職院校學生學習動機調查分析

學習動機是激發個體進行學習活動,維持已引起的學習活動,並驅使其行為朝向一定的學習目標的一種內在過程或內部心理狀態[1]。它是學習得以維持的內在動因和主觀意圖。國內對學習動機的研究已有不少,對語言學習動機的研究集中在對英語學習者研究上[2],但對高職院校的學生學習動機研究還較少。

沃爾伯格等人的研究表明,學習動機越強烈的被試學習成績越好,這種正相關水平達到98%的顯著水平[3]。林娜對高職院校學生學習動機現狀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高職生的成就動機不足[4]。蔣祥龍等對安徽省高職生學習動機現狀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高職生在物質追求、求知進取、社會取向等方面動機較強;而害怕失敗動機較弱[5]。

因此,學習動機對學業成就起著直接的推動作用。本研究基於高職院校學生群體的特殊性,以高職生為被試,通過對安徽省高職生的學習動機進行抽樣調查,以期了解我省高職生的學習動機現狀,從而對提高高職生學習動機和教學質量都將有所裨益。

一、研究方法

1.調查物件

選取以滁州城市職業學院為代表的安徽省五所高職院校的在校大學生為調查物件。問卷採取分層隨機整群抽樣的方法,共調查大

一、大二年級學生1000名。本次調查共發放問卷1000份,**1000份,**率100%,剔除無效問卷88份,得到有效問卷共912份,問卷有效率為91.2%。

其中,男生199人,女生713人。大學一年級學生741人,佔81.3%;大學二年級171人,佔18.

8%。文科類學生521人,佔57.1%;理工科類學生391人,佔42.9%。

高職院校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現狀的調查

自編 高職院校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問卷 對高職院校學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 職業生涯規劃總體水平中等偏上水平 男女生在環境覺知 自我認知 職業認識 職業生涯規劃總分上差異均不顯著,但在規劃認識 就業信心 生涯定向上的差異很顯著 新 老學生在環境覺知 職業認識 規劃認識 就業信心 生涯定向 生涯規劃總分上差...

高職院校大學生品格培養的現狀調查與分析

作者 戴培培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5年第04期摘要 高校的學生,是祖國未來各條戰線上的生力軍,是黨和國家各級領導骨幹的後備力量。他們的品格和業務能力如何,直接關係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關係到我們民族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在知識能夠全球化 網路化共享的時代,人才培養的關鍵在於心靈...

河北高職院校產學合作現狀調查

作者 周蓉蓉陶霞 教育與職業 綜合版 2008年第05期 如何開展高等職業院校與企業 行業 服務部門等校外機構之間的合作,是我國當前高等職業教育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針對我國的國情與高等職業教育實際情況,構建具有地方特色的 符合地方經濟發展需要的校企合作模式已成為當務之急。河北省高職院校產學合作定位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