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班級建設狀況的調查與分析

2022-06-06 17:21:04 字數 824 閱讀 3670

作者:王國珍徐珍盧庚雲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4期【摘要】設計問卷「高職院校學生班級建設狀況調查表」,從大學生班級目標、制度、文化、班風、學風、凝聚力等方面進行調查與分析,進而提出大學生班級建設質量目標(標準)及提高大學生班級建設質量暨學習型班級建設對策。

【關鍵詞】高職院校班級建設調查分析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5)04c-0016-03為全面了解高職院校學生班級建設基本情況,2023年初,我們在廣泛聽取輔導員和班團幹部意見的基礎上,設計了「高職院校學生班級建設狀況調查表」,並對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柳州城市職業學院、廣西科技大學鹿山學院3所院校3個年級21個專業的學生進行抽樣調查。調查由輔導員直接下到被調查的學生中隨機發放問卷,填寫完後現場收回,然後進行整理、人工統計與分析。本次調查共發出問卷600份,收回有效問卷565份,**率94.

2%。問卷內容主要包括大學生班級目標、制度、文化、班風、學風、凝聚力等方面的建設情況。調查基本情況如表1所示。

一、調查結果與分析

(一)調查結果

1.表2、表3說明,79.5%的同學知道班級有明確的建設目標和學期目標;48.

0%的同學清楚班級建設目標的具體內容;17.8%的同學認為班級三年總目標與學期目標無關聯;23.7%的同學認為班級三年總目標與學期目標一致。

而且年級越高,班級建設目標同學知曉率越高,對其具體內容也越清楚。同時,獲得「先進班集體」榮譽越多、級別越高的班級,越有明確的班級建設目標,越多同學清楚班級建設目標的內容。此外,對班級建設目標及其具體內容的正確認識與知曉,開展了學習生涯規劃教育的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運輸管理學院與其他學院相比反差較大。

高職院校在校學生健康素養狀況調查

研究 一 同職院校在校學生健康素養狀況調查 王曉衛摘要 了解周口市高職院校學生健康素養狀況,為學校開展針對性健康教育提供依據。採用分層整群抽樣的方法,設計出自填式問卷,隨機抽取 名學生進行調查。通過分析調查結果,本文認為要提高大學生的健康素養,應該從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建立促進健康的行為著手,學校應廣...

高職院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調查分析

萬方資料 作者 苑秀華,林蒙,yuan xiu hua,lin meng作者單位 苑秀華,yuan xiu hua 內蒙古建築職業技術學院軍體教學部,內蒙古呼和浩特,010022 林蒙,lin meng 內蒙古大學交通學院,內蒙古呼和浩特,010070 刊名 內蒙古師範大學學報 自然科學漢文版 英文...

高職院校大學生的心理狀況分析

作者 張舟 管理觀察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當前隨著社會的進步,精神文明的高速發展,當代高職院校的學生的心理狀況也在不斷變化,筆者從事多年高職院校輔導員工作,本文從政治思想 價值取向 道德取向和就業四個方面對現代高職大學生的心理狀況做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高職院校大學生心理 一 政治思想比較穩定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