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職院校的班級管理

2022-08-29 05:57:04 字數 895 閱讀 1100

摘要:人無理想是不行的,同樣乙個班級沒有乙個共同奮鬥的目標也是不行的。班級有了共同的目標,班集體就形成了強大的向心力。因此在高職院校班級管理工作中,輔導員要重視班級目標的確立。

關鍵詞:班級管理;目標;專業意識;專業能力;職業素質

因為有目標才有動力,班集體的共同奮鬥,是班集體前進的方向。因此接手了新班—**製造專業09302班,我就開始專門研究相關材料和學院的教學計畫,根據職業院校學生的特點,認真制定出了我班三年的工作學習目標。即:

一年級以「形成專業意識,打好專業基礎」為主,二年級以「鞏固專業思想,培養專業能力」為主,三年級則以「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具備職業素質」為主。三年來,為了實現班級的共同奮鬥目標,做了一下工作:

一、一年級「形成專業意識,打好專業基礎」目標的實現。

首先,開學初,帶領學生參觀各種**展覽,比較國內外**裝備水平,使學生初步了解本專業知識。引導學生主動蒐集與本專業相關的知識,培養專業興趣。

其次,努力做好班幹部隊伍建設、班風建設、學風建設、寢室文化建設,從而為目標的實現保駕護航。

1、班幹部隊伍建設

凡是集體,總有乙個堅強的核心,沒有乙個核心的群體,不會為乙個共同的目標而採取共同的行動,必然是「一盤散沙」。乙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班幹部決定的。

這種犧牲小我顧全大我的精神感動了班上的每一位同學。

(2)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班幹部在知識、能力上的更大進步,力求從各方面在全班起到模範帶頭的作用,亦即「以點帶面」。比如:班長組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工作能力都非常強,在班級建設中做出了很大貢獻,開始就是對學習不感興趣,針對這種情況,我課下找他談心,給他指出這一不足,並告訴他學習的重要性,學習將伴隨我們一生,學習能力的提公升有利於他今後的發展。

最後通過他的努力學習成績有了很大提公升,還獲得了國家勵志獎學金,在班上也起到了模範帶頭的作用。

談高職院校學籍管理的改革

作者 陳藝愷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44期 摘要 高職院校的學籍管理不僅是高職院校教學管理的核心內容,也是保障高職院校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環節。在現今對高職教育改革日益深化的背景下,本文從分析目前高職院校學籍管理的現狀出發,對學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剖析,著重在管理制度及執行機制等方面提出...

談高職院校教務檔案管理

作者 李瓊 科技傳播 2011年第07期 摘要規範化的教務檔案管理,在高職院校的教學改革中越來越重要,這也是學校管理水平的乙個重要標誌。本文將分析二級學院在教務教學檔案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提出進一步規範教學檔案管理,創新檔案管理的技術手段和方法。關鍵詞教學檔案 高職院校 優化措施 探索實踐 中圖分...

試談高職院校的創業教育管理

作者 陳景普 職業 中旬 2009年第11期 目前開展的創業教育是國家行動,大學裡的創業教育更是如火如荼地在蓬勃發展,因為人們意識到它是實施高校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其中高職院校在這方面更是走在了前列。須知,創業是一種理智行為,接受過創業教育的人創業才會更加主動,因為創業教育能增強和開發學生的創業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