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之花」在散文教學中綻放

2023-02-01 14:33:05 字數 857 閱讀 8719

作者:陳紅芳

**:《語文週報·教研版》2023年第14期

葉瀾教授教育信條:「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覺!」我們的教育物件是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如何讓他們在短暫的學習中,增加生命的厚度和密度?

仔細理解「天地人事」。所謂「天地」指與自然科學相關的大量學科;所謂「人事」指與人文、社會科學相關的許多學科。也就是說,老師在傳授大自然和人類文明 、文化的財富同時,更重要的是豐富受教育者的精神世界。

認真推敲「生命自覺」。「生命自覺」有三個層次的含義:愛生命,具有積極、自信的人生態度;會反思,具有不斷實現自我超越的信念和能力;能主動,具有策劃人生、掌握自我命運的智慧型。

老師努力追求做到以上三點,也就達到了教育的最高境界。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突然感覺我們身上有份沉甸甸的責任。

我們要利用好這一教育陣地,在教會學生「天地人事」的同時,教育學生珍愛生命,從容應對生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老師有責任把自己對生命自覺的理解用最恰當的方式巧妙的傳遞給我們那群可愛的孩子們!讓生命之花綻放出更大的光彩!

散文是學生比較喜歡的一種文體。散文有貼近生活、貼近心靈、富於情趣、文質兼美的特點,學生通過學習散文,可以學著做人,學著處事,學著審美…… 我今天主要想通過散文的教學研究,來完成對學生的天地人事、生命自覺的培養。

一、學會感恩,至純至美

剛上初中的孩子們,對散文的故事和情節比較感興趣,對文字中的情感也能產生共鳴,但是往往不能準確說出這種情感,尤其難以把握那種豐富細膩的情感。分析原因,就是學生的情感世界與作為**的作家的情感有一定的距離,學生會感到陌生。

魯迅的《阿長與〈山海經〉》這篇散文,生於70年代的我都不好理解:這麼乙個女傭怎樣與一本名著聯絡了起來?並且作者還飽含對阿長濃濃的懷念感激之情。

更不用說這些生活條件優越的00後的孩子們了。

讓生命之花在育人事業中綻放報告會

報告會心得體會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我去雄縣二中聆聽教育局組織的 讓生命之花在育人事業中綻放 先進事蹟報告會,學習了在公尺北小學執教的孫蘭萍和義務支教五年的劉一村二位老師的先進事蹟,真是對我們太有教育意義了!二位老師年輕的從樸實的話語真摯的感情作的報告真是一次心靈的淨化,真太令人感動了選擇了教...

讓品德之花在學生中綻放

初次拿到 品德與社會 課本時,便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這是一本怎樣的課本,它要告訴我們什麼?品德與我們的社會生活到底有怎樣的密切關係問 隨著我對課本理解的深入,並以此為橋梁,與學生 交流的越來越多,我的認識也越來越深刻,現在僅就品社這門學科內容的豐富多彩與教學技巧來 一下自己的拙見。1了解民族傳統文化...

讓文明之花在校園綻放

王明星 藍天和白雲的心一樣,希望鳥兒自由飛翔,老師和父母的心一樣,希望我們健康成長。花開的日子,我們在平安校園愉快歌唱 花開的日子,我們遨遊在校園知識的海洋 花開的日子,我們用文明音符譜寫和諧校園新篇章。文明是什麼?文明就是造就有修養的人。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見到老師對主動問好 文明是不說髒話 粗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