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讓生命之花綻放》教案

2023-01-05 01:39:03 字數 1239 閱讀 1244

生:略師:意外傷害已經成為威脅我國14歲以下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第一殺手」!

為了避免生命受到威脅,維護好生命,我們需要掌握一些必要的自救常識。

活動二:求生自救知識知多少

1.你知道報警**、火警**、救護中心**嗎?

2.房子著火了,你知道怎樣保護自己嗎?

3.遇到溺水者,你知道如何救助他嗎?

4.當**發生時,我們如何自救

………請同學到講台前講解,若能演示最好。

火災自救介紹一

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去。

穿過濃煙逃生時,要盡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火災自救介紹二

室外著火,門已發燙時,千萬不要開門,以防大火竄入室內。要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縫,並潑水降溫。

若所有逃生線路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用打手電、揮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傳送求救訊號,等待救援。

溺水自救組的介紹

平放患者進行人工呼吸和心外心臟按摩,以恢復心臟搏動和自主呼吸

將溺水者救出水後,要立即清除口鼻異物,頭部朝下,保持氣道通暢,將舌拉出,以免舌後墜阻塞氣道

師:必備的求生知識,是我們在緊急情況下保護生命所必需的。如果,當我們發現他人生命在遇到困境時,我們該如何做呢?

「生命的最後一分鐘」

大連市公交車司機黃志全,在行車途中突然心臟病發作,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裡,他做了三件事:1、把車緩緩地停在路邊,並用生命的最後力氣拉下了手動剎車閘;2、把車門開啟,讓乘客安全地下了車;3、將發動機熄火,確保了車和乘客的安全。做完了這三件事,他安詳地趴在方向盤上停止了呼吸。

師:他在生命最後一分鐘裡所做的一切也並不驚天動地,而許多的人卻牢牢地記住了他的名字。

生:略師:在尊重、珍愛自己生命的同時,也應該善待,珍愛他人的生命。

展示三**片:李桂林、路建芬;唐山十三農民兄弟;武文斌

師:這些人為什麼能夠受到人們的崇敬和懷念?

生:略師: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對社會的貢獻。

當我們發現自己能夠為他人帶來歡樂、為他人減輕痛苦、為家鄉和社會做出貢獻時,就是在實現人生的價值。有些人雖死猶生,其生命價值獲得更長的延伸,更充分的體現。作為中學生,你打算如何實現並提公升自己的生命價值?

暢所欲言:

你打算怎樣實現人生價值?學生討論發言。

師:歸納總結,實現人生價值,從日常生活點滴小事做起。

師:課堂小結:

1.用不放棄生的希望

2.肯定生命、尊重生命

3.延伸生命的價值

讓生命之花綻放教學反思

胡鳳蘭我在整個教學環節中,我認為還是達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首先我運用了一首大家都熟悉的歌曲 感恩的心 匯入新課,真正地喚起了學生的情感共鳴,也引起了學生對生命的思考,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警示了學生不能輕易地放棄生命,更通過 及故事讓學生感受生命奇蹟與生命的韌性和彈性,感受求生意志的重要。在第二個環節中...

讓生命之花綻放教學設計

2 能力目標 學生判斷緊急情況的能力 提高緊急情況下的能力 發展學生的交流合作能力,獲得資訊的能力,提高自我生存能力。教學重點 我們應怎樣珍愛生命 教學難點 怎樣提公升生命的價值 教學過程 教學反思 珍愛生命,這樣乙個主題涵養的內容非常廣泛,本框以新課改生本理念為指導,以小組合作 交流活動為主線。讓...

讓心靈之花綻放

沒有青草的草原沒有生命力,但沒有花朵的草原是單調的,只有鮮花和青草並存才會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讓生活更加美麗。心靈之花打敗困難,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因一場事故奪去了雙臂的無臂鋼琴師劉偉,用他的堅強樂觀,高昂向上的精神譜下了一曲曲生命之歌。他說 我的人生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的活。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