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皋把握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2023-01-05 01:39:03 字數 787 閱讀 2990

北皋中心小學李巨集俠

目是課文的魂,抓住了魂就抓住了根本。

2中心句段摘錄法,有的文章中的總起或總結句、過渡句、重點段落點明了文章的主要內容,這些就是文章的中心句段,只需摘錄即可。過渡句的主要作用就是承上啟下,同時過渡句也是上下文的中心句,概括了上文,也統領了下文。因此,概括的時候絕對不能忽視。

過渡句也有助於我們快而準地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因為過渡句一般是對上文的總結和對下文的總領,而這樣的總結和總領,正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3關鍵詞語提煉法,課文裡常有「總起分述」或「先具體後概括」的寫作方法,如果我們充分利用課文所提供的內容學會抓住總起、概括等有提示作用的關鍵詞語,就有助於概括能力的提高。

4要素概括法,引導學生提煉課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的方法來概括文意。

5 段意綜合法,對於起步學習者來說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讀懂每段的內容加以串聯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6自問自答概括法。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我們還可以運用「自問自答」的方法。

針對不同文體,有哪些把握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主要內容就是一篇文章主要圍繞乙個什麼內容來說明的,那個中心內容就是主要內容。

一、借助文字,遵循「整體—部分—整體」原則學習概括主要內容方法

二、利用文字抓重點指導運用概括主要內容方法的策略

1、通過整體感知做到抓住要點

2、通過提煉詞語做到語言簡潔

對於小學四年級的學生來說,要求用簡要的語言概括主要內容確實有一定的難度,為此,在教學中,可以採取以下教學策略:

(1)抓課題

(2)抓關鍵詞句

(3)縮寫句子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閱讀文章是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即初讀文章,了解大意後,再理解字詞,讀懂每句話,給文章分段和歸納段意,最後回到文章整體上來,進而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並概括中心思想。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講的是什麼。只有掌握了文章的主要內容,才能正確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1 段意合併法。段落大意概括了...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方法練習

一 段意合併法。段落大意概括了一段的主要內容。把每段大意綜合起來,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內容。這是最常用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要注意兩點 1 各段大意之間,有的要加上一些過渡詞語,以便讀起來通順貫。2 要區分重點段落和非重點段落,做到有詳有略,有的甚至可以捨去。如 黃繼光 一課,可分為四段,段意分...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一 教學目標 2.通過討論 訓練,引導學生發現學習規律 總結學習規律,運用學習規律解決問題,提高學習及複習的效率。3.培養學生善於發現 善於觀察 善於總結,並逐步提高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二 教學過程 同學們,昨天老師給你們發了閱讀材料 螢火蟲 都讀了嗎?這是去年小學畢業考時所考核過的一篇課外閱讀。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