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的心靈之花在愛中競相開放

2023-02-14 10:39:02 字數 856 閱讀 8573

作者:高秀紅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8期

教育心理學上講,調動學生積極性不僅取決於教師的責任心和教育能力,也取決於教師的真誠,取決於教師熱愛學生。在教育教學中,如果學生都能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愛,學生各方面積極性將會得到最大限度地調動,教育教學效果會很顯著。但在實際的教育教學中,雖然老師也付出了愛,但大部分學生並不能感受到老師的愛,所以收效甚微。

通過這幾年的探索實踐,我覺得如能做到以下幾個方面,收效甚好。

一、讓愛之語在學生耳畔迴響

中國人都比較含蓄,雖然很愛自己的父母、妻兒等,卻很難開口,不少老師對學生也存在著「愛到嘴邊口難開」的現象,而只是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地為學生付出愛,而以大部分孩子的認知水平、情感體驗來看,他們根本體會不出這種愛,而諸如「你學習真認真,老師真喜歡你!」「你學習越來越有進步了,老師也越來越喜歡你了!」此類的話會讓學生滿心歡喜,信心倍增,因為他知道老師喜歡他。

學生一旦感受到了老師的愛,就會激起對老師的親近感,就會「親其師,信其道」產生一種心心相印的情緒體驗。

二、讓愛的眼神照亮每個學生的心靈

在教育教學中,我們的工作物件不是容器,不是產品,不是零件,而是活生生的正在發展中的人。只要是人,都希望被關注,被重視,這是人的天性,記得在我上小學六年級時,有乙個階段我感到很自卑,我覺得老師很不喜歡我,因為我在上課時總感覺不到老師的眼神。後來,老師覺察了我的情緒,找我談話,並說明了原因,因為我個子高,坐最後一排,而且我成績較好,一般題目都會,所以老師關注後進生較多一些,我聽了才釋懷。

小時侯的這件事讓後來為人師的我頗為受益,在上課時,我的眼神總會將愛傳遞給每個學生。我用眼神表揚認真聽的學生,用眼神制止做小動作的孩子,用眼神鼓勵膽怯的孩子……上課時,我的眼神如磁鐵一般,吸引了每個孩子的眼球,吸引著他們在知識的海洋裡盡情遨遊。

讓品德之花在學生中綻放

初次拿到 品德與社會 課本時,便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這是一本怎樣的課本,它要告訴我們什麼?品德與我們的社會生活到底有怎樣的密切關係問 隨著我對課本理解的深入,並以此為橋梁,與學生 交流的越來越多,我的認識也越來越深刻,現在僅就品社這門學科內容的豐富多彩與教學技巧來 一下自己的拙見。1了解民族傳統文化...

讓愛溫暖學生的心靈

第二方面,做好與學生的溝通交流 社會競爭的激烈,帶來中考形勢的嚴峻。由此帶來的各種壓力,使學生的 厭學 情緒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不管優生和學困生,他們的學習都是被動型的。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主體能動性沒有調動起來,教師的工作怎樣努力也沒用,這就迫使我們去研究學生的心理,找出適合學生心理特徵的教法。我把...

教師助力讓小學生想象之花在作文遍地開放

摘要 想象是兒童心理發展中乙個重要的方面,學前兒童的想象發展在兒童心理發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要求小學生能寫想象作文。為此,小學語文教師必須要根據兒童想象的規律,依據小學生想象的特點,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法,切實進行想象訓練,正確指導想象作文訓練。關鍵詞 想象舉足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