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中學教學管理策略之我見

2023-02-01 14:33:04 字數 903 閱讀 5424

作者:李玉平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學校教學管理是學校領導和管理者根據教育政策和教育規律,通過一系列協調性活動,有效地整合,利用校內外各種教育資源,以提高學校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形成學校組織文化,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的創造性實踐過程。本文就農村學校教學管理工作如何盡可能做到管理的科學化作簡要分析。

關鍵詞;農村中學;教學管理;策略

一、鄉鎮中學教學管理工作的困境

1.留守學生較多,教學管理難度大。鄉鎮中學有很多父母進城務工的留守學生,這些學生有時候一年才能與父母相見一次,不僅缺乏溫暖和關愛,也缺乏父母的約束。

所以這些學生很容易出現一些生活和學習上的問題,甚或是一些心理問題。而且由於留守學生的家庭情況不同,個性特點不同,所出現的問題也比較繁雜,甚至會影響到其他的學生,從而致使教學管理難度加大。比如,我以前教過的一名學生原本學習成績是中游,但是在家長外出務工之後,由於父母不在身邊,他每天放學後都會去網咖,有時候甚至會通宵上網,學習成績一落千丈。

像這樣的學生並非個案。

2.授課與教學管理任務重,工作壓力大。班主任不僅是班主任,也是任課教師,因此其不僅要管理好自己的教學,還要承擔比較重大的教學責任。

尤其是鄉鎮中學師資力量較為薄弱,一位班主任可能會同時擔任2-4個教學的授課任務,尤其是體育教師兼班主任,可能會在管理乙個教學的同時承擔著乙個年級的體育教學任務,工作壓力較大,有時會表現得力不從心。

3.難以建立家校聯絡,無法形成家校合作。由於現代化農業解放了大量勞動力,很多鄉鎮地區的家長外出務工,且工作較為忙碌,難以抽出時間和機會與班主任進行溝通。

而一些留在本地的家長也由於文化水平與教育觀念等原因容易忽視與學校溝通,甚至家長會都難以出席。因此,在鄉鎮中學,班主任難以建立密切的家校聯絡,難以調動家長的積極性,無法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所以在很多任務作的開展上也是舉步維艱。

加強教學管理之我見

提高教學質量要通過良好的教學和有效的教務管理來實現,須做到 三靠 一靠良好的工作素質。良好的工作素質包括高尚的職業道德 崇高的敬業精神 出色的工作能力 二靠堅實的辦學基礎。電大辦學的基礎性 導向性 長期性的工作就是實現電大實體化 現代化 規範化 規模化,各項工作都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 三靠系統規範 創...

初中教育教學管理之我見

初中管理在教育教學的全部管理中,正成為乙個熱門話題。在教育改革中,如何與時俱進 全方位的實施對學校的管理,也正成為乙個熱門話題。如今,在一些人的腦海裡,管理 一詞既熟悉又神秘,雖然知其含義,卻難抓住本質。有人說 管理是一門神奇的綜合藝術,管理就是生產力,就是效益。管理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就是如何搞好...

高校教學管理改革之我見

摘要 互動式教學模式是以學生為主體,立足於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當前高校教學管理體系中存在不少的問題,對推行互動式教學模式有嚴重制約。高校教學管理體系必須在服務於互動式教學模式的要求下,進行全面而深入的改革。關鍵詞 互動式教學教學管理改革創新能力 1 師生互動式教學模式的基本理念 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