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小學數學概念教學思路創新

2023-02-01 14:27:06 字數 1134 閱讀 9805

作者:高茶珍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23期

摘 ;要:數學概念反映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本質屬性,沒有概念也就無法構成數學知識體系。在數學教學中應緊緊抓住那些在知識結構中最基本的起決定作用的概念、法則、原理,並以此為核心,使學生在認知,理解運用深刻了解數學概念過程中,學好新概念,從而學好新的知識。

本文將從新課程背景下小學數學概念教學思路創新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

關鍵詞:新課程;小學數學;教學;創新

在新課改背景下,教師要通過有效的概念教學,幫助學生正確理解概念的產生、聯絡、過程、本質及運用。這要求教師轉變教學理念,通過在課堂上對學生的正確指導,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同時,讓學生能夠有效運用概念解決實際問題,為學好數學打牢基礎。

一、小學數學概念教學的重要性

概念作為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重要內容,是學生進行數學計算與解答題目的前提條件。同時概念也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重難點內容,通過提公升數學概念教學的有效性,可以實現教學效率與質量的提公升。由於小學生心理與生理發育不完善,很多時候顯得非常幼稚,掌握的生活經驗較少,這極大增加了概念教學難度。

這要求教師結合概念教學內容,從學生學習特點出發,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幫助學生牢固掌握概念,不斷提公升數學成績。

二、提公升小學數學概念教學的創新思路

(一)精心設計概念的引入方法

概念的引入,是傳授小學數學的第一步,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師引入數學概念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後繼學習。

概念引入得恰當,能充分地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和學習動機,使學生樂於接受,為學生能順利地掌握概念打好基礎。教學中,為了有效的引入數學概念,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 聯絡生活實際引入。數學概念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小學生的思維水平正處於以形象思維為主逐步向抽象思維為主的過渡階段,如果教學中教師直接的講解,學生將不能有效的理解。

為此,在概念的引入過程中,教師可以充分的聯絡生活實際,通過實物、教具、學具讓學生觀察、演示或操作來闡明概念,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例如,讓學生只用一把直尺畫乙個圓,這對學生來說是乙個考驗。用圓規學生都能畫圓,用一根線固定於一點也能畫乙個圓,那麼為什麼要求學生用一把直尺來畫圓呢?

這就是滲透圓的定義:圓就是所有到定點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軌跡。通過這樣的方式引入,學生就會有乙個很深刻的印象,就算學生某天記不住圓的定義了,學生也會通過「直尺畫圓」而慢慢的回憶起來。

談談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數學教學

新課程的課堂教學要由傳統的知識性教學轉向現代化的發展性教學。在新課程背景下,我認為一節成功的數學課應該具備 新 趣 活 實 美 的特點。一 新就是不步人後塵,不因循守舊,不照搬別人的教案,不複製別人的思路,努力把課講出新意,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能引起同行們產生學習仿效的慾望。1 理念新 即體現先進的...

談新課程背景下的數學教學

郭春榮 紅塔區研和一中 關鍵詞 數學應用創新意識培養 摘要 新的課程改革突出了對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突出了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念。那麼在新的課改背景下,數學課堂教學必須以讓學生會學數學 喜歡數學為出發點,讓課堂教學與學生生活 生產實踐緊密聯絡起來,把課堂變成學生自主性 性 合作性學習的場所,從而通過數學課...

新課程背景下

新課程背景下的有效課堂教學的幾點做法 藏數班 楊仁青 記得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 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只有教不好的教師 起初我聽了這句話的時候很不理解,為什麼呢?我們做教師的,誰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有哪個教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將來能成材,我們是在盡心盡力地教,可他們不學啊?有的時候真恨不得能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