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五年級教案《三顧茅廬》教學反思

2023-02-01 14:27:04 字數 1049 閱讀 2102

第三課時:了解文章詳略的安排和張飛這一人物在文中的作用。

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能達到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我在教學的過程適時地插入了三個片段的欣賞:

1、在學生品讀劉備斥責張飛的話時,通過朗讀,學生基本體會到了劉備的誠心誠意,這時我插入了劉備、張飛、關羽三人桃園結義中的結義時說的一段話:次日,於桃園中,備下烏牛白馬祭禮等項,三人再拜而說誓約:念劉備、關羽、張飛,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原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實鑒此心。背義忘恩,天人共戮!

學生讀了這段話後,既從張飛和劉備的關係上理解到劉備為了諸葛亮而斥責自己拜把子的兄弟,真可謂是求賢若渴;又對閱讀《三國演義》中的其他故事產生了較大的興趣。我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學生對課外閱讀有了興趣,我想,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學生必定會積累豐富的語言材料,學生的語文素養會快速的提高,使學生終身受用。

2、在品讀文章借助環境描寫來體現劉備的誠心誠意時,學生抓住了雪花紛飛、數九寒天等詞語,了解了在這樣寒冷的環境中,劉備能這樣做確實體現了他當時的決心之大,心意之誠。但文章中對環境的描寫只是這麼幾個詞語,要深入體會出這種誠意,是比較模糊的。於是,在這個地方,我有加入了另乙個片段的欣賞《三國演義》中後人寫劉備風雪訪孔明的一首小詩:

一天風雪訪賢良,不遇空回意感傷。凍合溪橋山石滑,寒侵鞍馬路途長。當頭片片梨花落,撲面紛紛柳絮狂。

回首停鞍遙望處,爛銀堆滿臥龍岡。通過這首小詩的欣賞,學生對當時的情況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對劉備的決心和心意有了更深的感悟。同時,學生在閱讀欣賞這個片段的時候,又進一步感受到了祖國語言文字的優美,擺脫了枯燥的文字的學習,在閱讀體會的過程中,增強了閱讀能力,提高了口頭敘述和表達的能力,積累了豐富的語言材料,使學生了解祖國優秀燦爛的文化,熱愛祖國的語言文字,熱愛語文,豐富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積累和運用,今後的寫作等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3、在了解了劉備的誠心誠意,體會了其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精神後,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課文的內容,提公升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品味和欣賞,我又不失時機地插入了第三個課外閱讀欣賞片段。我問學生:劉備這樣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創立大業,諸葛亮被劉備的精神所感動,終於答應了劉備的請求。

蘇教版四年級上《三顧茅廬》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四 年級 語文 學科 下 冊集體備課共 個 案 簽名 備課時間復備時間集備課題專案 2014年2月 內容1 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 蜿蜒起伏 疏疏朗朗 清澈見底 青翠欲滴 景色宜人 體會比喻句前後兩部分之間的關係。2 通過文章中劉備的語言 動作,體會他對人才尊重的優 主備教師授課教師 陳志英所在單位所...

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教案

一指導思想 以馬克思主義者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為指標,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為依據,堅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準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總目標和階段目標,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為學生的終身學習與和諧發展奠定基礎。二基本情況 本班有學生29人,女10人...

五年級語文複習教案

第一單元 zk p c能有感情的朗讀本單元課文,回答課後習題,背誦第三課課文,能掌握本單元中的生字詞。vz g2.7l pj hl uzr複習過程 g?1v 6 xgw p w 一 朗讀第二課。z g 3 vwg sg1 說說本文的主要內容及寫作特點。ki tmo k 7,vwvmwjex 2 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