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為學生的異想天開喝彩烏鴉喝水》教學反思 優秀

2023-02-01 14:27:05 字數 1757 閱讀 3352

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一年級下冊第19課《烏鴉喝水》是一篇老課文,在幾次教改後依然被列為重點講讀課文。而在全面提倡課改的今天,要求教師要直面新課程,把新的理念、新的教法、新的教材帶入新的課堂。

不得不承認,在課改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最經常要面對的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答非所問,異想天開,而這些往往要讓教師不知所措。然而在教完《烏鴉喝水》這課後,我對學生的「異想天開」有了新的認識。

一、珍惜學生美麗的錯誤

在教學《烏鴉喝水》時,我組織學生討論這樣乙個問題:「烏鴉為什麼喝不著瓶子裡的水?」經過討論,絕大部分學生都認為原因有兩個:

一是瓶子的口太小,烏鴉的嘴伸不進去;二是瓶子裡的水太少,烏鴉的嘴夠不著。但有一位學生有不同的意見:「是因為烏鴉的嘴太大了,伸不進瓶子。

」這時,學生也分成了兩派,一方認可這位學生的意見,另一方說這是一種錯誤的說法。突然「從半路上殺出個程咬金」,被打斷教學的我顯然有些始料未及。在備課時,怎麼沒有想到這一點。

突然我靈機一動,向學生講了兩個句子:「你比我行」與「我不如你」讓他們說說這兩個句子的區別。他們都說兩句話意思是一樣的。

我因勢利導:「其實大家的答案是一致的,一些小朋友以烏鴉作為參照物,確定瓶口太小,瓶內的水太淺了;而另外一些學生以瓶子作為參照物,認為是烏鴉的嘴太大了。這二者之間沒有質的區別,就像『你比我行』與『我不如你』兩句話一樣,是同一答案的兩種不同表達方式。

只不過兩種表達方式中一種是常用的,早已習以為常,另一種很少用到,以致少見多怪。」

學生聽了也連連稱是。小朋友充滿自信地「固執己見」,我們怎能不為之喝彩?為孩子的勇氣喝彩,也為其中閃現出來的亮麗的思維創新的火花喝彩,這就是美麗的「錯誤」吧!

對於這種「美麗」我們怎能不倍加珍惜呢!

二、保護學生獨特的見解

通過我的啟發,並做了實驗演示。大部分學生都形成了烏鴉真聰明,通過投石子,終於喝到了水的共識!突然一位學生提出了異議——烏鴉不一定喝到水!

那是乙個胖胖的小男生,稚氣的臉上滿是執著。一語驚人,我有些驚慌失措,「你為何這樣說?」我追問。

「因為石子會把水淹沒!」孩子忽閃著大眼睛。

教室內靜得出奇,我也是滿腹狐疑。「石子怎麼會淹沒水呢?連常識都不知道,以後回答問題前一定要多動腦筋,希望小朋友們也要注意!

」顯然我有些發怒了。在學生們的齊聲「知道了」中,孩子默默地坐了下去,沮喪的神色中透出一絲不服。馬上,我後悔了,又向他請教「烏鴉為何不一定喝到水?

」開始他十分膽怯,不信任地看著我。經我再三鼓勵,他終於同意為大家做一次演示:「昨天我和康康玩過了,他的瓶裡裝的水多,投進石子後,水滿到了瓶口;我的瓶裡裝的水少,石子反而把水淹沒了。

只有瓶中盛著大半瓶水的時候,烏鴉才能喝到水。」我恍然大悟。是呀,書中只說瓶裡有水,若是少半瓶的話,烏鴉就喝不到水了。

真聰明!我摸著他圓圓的小腦袋,由衷地讚道:「今天你使我們學到了許多知識,謝謝你,小老師!

」孩子終於自豪地笑了,神采中更多了乙份自信。

且不說「烏鴉不一定喝到水!」是否一定正確,但它卻充分表現了學生大膽的懷疑精神,從實踐中得出結論更是一種求實的科學品質。不正是由於這種精神、這種品質,才有伽利略的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真理嗎?

一句富有新意的「石子把水淹沒了!」卻差點被我視為不知常識,還成了教育其他學生的反面素材。如若乙個極富創造力的見解就這樣被扼殺,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意識也許就會夭折在課堂這個搖籃裡!

教學應是一種對話,對話中既沒有無所不知的聖人,也沒有完全無知的愚人。師生雙方相互平等,在對話中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在以上教學中,我慶幸自己尊重了學生的觀點,耐心地聆聽了學生的見解,並肯定「烏鴉不一定喝到水」的正確性,對學生大膽的懷疑精神和求實的科學品質作出讚賞,那麼此刻,教學的意義就超出了烏鴉能否喝到水的問題了……

思想匯報 讓我們為自己讀書

細細地琢磨不讀書的主要原因 書價過高 是嗎?那你買電腦 化妝品 衣服,就不貴了嗎?太忙,沒時間讀 是嗎?那你看電視 打遊戲 唱ktv,就有時間了嗎?沒找到有價值的書 是嗎?那你認為什麼書才是有價值的呢?很顯然,這些理由都是藉口。這背後更深層次的是逃避,逃避讀書所需的思考,逃避讀書所需的寧靜,逃避讀書...

讓我們走進學生的心靈

作者 任鋒 新課程 教師 2012年第02期 走上教師這個崗位近十年,在這近十年的教學中感觸很多,收穫很多,感悟到教育的力量,感悟到教師角色的艱辛,更感悟到走進學生心靈的重要。如今的教師不僅僅只是傳道授業解惑,還要扮演學生的朋友,我喜歡這些角色,我也很喜歡聽學生叫我 鋒哥 老班 老大 每次聽到這樣的...

讓我們的青春無悔

2009年,我踏出校門,來到公司,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跟很多的年輕朋友一樣,我渴望著自我價值的實現,盼望著能創造一段無悔的青春。春華秋實,寒來暑往,不知不覺間,我從事地質工作已近四年。回首這四年經歷的點點滴滴,有過迷茫,有過堅定,有過歡笑,有過淚水,有過勝利 有過失敗。一路走來,我振奮過,踟躕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