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做最好的父母

2022-12-18 02:36:02 字數 1510 閱讀 4475

從孩子呱呱墜地開始,我就在為如何培育孩子而摸索前進著,如今他來到這個世界將近五年了,看著他一天天的長大,心裡充滿著喜悅與感慨,幸福的滋味不言而喻。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我們育兒方面的重點也在不停的轉化著。換言之,作為父母,我們也跟著孩子不斷地成長,不斷地積累育兒方面的知識和經驗。

剛入園的時候,我跟很多家長一樣,擔心孩子會哭,會和別的孩子打架。慶幸的是在老師的精心照顧下,很多孩子沒有哭鬧,很快就找到了快樂,適應這裡的學習生活。

小班這一學年很快就要結束了,我感到孩子真的長大了,尤其對人有禮貌了,也不那麼任性了。(1)在家裡寶寶開始學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穿衣服,扭扭口,脫鞋子,有時還幫爸爸媽媽收拾碗筷,掃地等。

雖然有時候幫倒忙,但培養了他的勞動意識和動手能力。這對孩子是大有裨益的,所以我們家長不能怕麻煩,要耐心的和孩子一起做,幫助他健康快樂的成長。(2)在幼兒園,孩子很有收穫。

可以說真是學有所成。經常回家當小老師,教我說兒歌,講故事。經常有作品帶回家,有剪紙、繪畫捏橡皮泥等。

還要和我比賽看誰剪得直、畫得棒、捏得好?儘管有時候被他搞得很煩,但看到他做事有模有樣,還真是打心眼裡感到高興和自豪。

此外,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還給他訂閱了幼兒畫報,內容很豐富,除了故事,還有連線,剪貼,著色等內容,這些跟幼兒園的教育要求同步,可以在家裡進一步練習上課時不太熟練的東西,多鼓勵他繼續努力,樹立自信,以便今後能有更好的表現空間。

幼兒園經常搞親子活動,圍繞某個主題,家長回家跟孩子一起完成任務。記得有一次是關於交通安全主題,我們跟孩子一起看各種交通工具**,告訴他相關的交通安全知識,還一起在白紙上用彩筆製作以交通安全為主題的手抄報。整個過程,收集材料,自主設計,想象創造,不僅給老師交了乙份滿意的答卷,我們跟孩子都樂在其中,十分地開心和自豪。

這樣的活動很有益!

我們都是上班族,很忙,但是不能忽視了孩子的教育,多陪陪孩子,多跟他交流,一點一滴的滲透做人的道理。如不說髒話粗話,有禮貌,不罵人,要學會克制自己等。另外,養成良好的習慣很重要。

作息時間要有規律,家長必須嚴格把關。早上7點起床,千萬不能賴床。中午12:

30午睡,1:30起床,刷牙洗臉動作要迅速。晚上看一會兒少兒節目,講兩個故事,8:

30準時睡覺。不能太晚,以免影響第二天早上起床。讓孩子明白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我們就可以大大省心了。

教育孩子這門功課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並非易事,相信家長們都深有體會,既想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又要豐富孩子各種各樣的知識。我也經常上一些有關育兒知識的**或者看一些育兒方面的書籍,這些知識在培育孩子方面給了我很多幫助。由此感覺到孩子是需要鼓勵,需要肯定,需要賞識的。

古人云:「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當孩子有一點進步時,我們要極力鼓勵,不要吝嗇於表揚,這樣孩子才會有成就感,自信心大增。當然我們也不能沒原則地鼓勵表揚,當他們犯原則性的錯誤時,我們也要嚴厲得批評,問清原因,指明對與不對,及時加以糾正。

生活中,我們要善於發現,並在一定程度上讓孩子承擔一定的責任,給孩子適當的挫折教育。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於孩子要了解他,感受他。

父母是朋友,是老師,是孩子的引路人,我們教育方法的差別常常影響孩子的一生。希望家長們跟老師多多交流,關注孩子的教育,做最好的父母!

做科研,讓我們享受

偶然乙個機會看一位很優秀的中醫,她說,她開的藥很靈,不過對某些方面有 但是儘管放心的吃,會很有效果。頓時我想搞科研不也如此嗎?乙個好的報告中會展示出自己的成果,讓人有可採取的方法 模式,但也要認真的分析其中的不足,這也許就是認真搞好科研的效果。研究一定是苦研,它沒有看 幸福,沒有看電視劇集幸福,但是...

讓我們做學生生命的牧者

第一次聽說 生本教育 還是在校長到廣州學習歸來。通過校長的講解和有關資料的補充,使我初步的認識到 生本教育 那就是 以人為本 一切為了學生 高度尊重學生 全面依靠學生。帶著對生本教育的極大興趣,我上網查閱了郭思諾教授的多篇文章,對生本教育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生本教育就是在力圖還乙個完整的兒童少年生命...

我們應該怎麼做合格的父母

雖說二胎政策已經落地,但是由於當前生活壓力和教育成本的提高,很多年輕夫妻們並不打算再生二胎。所以,很多獨生子女結合的家庭,生出的一根獨苗,由四個老人和兩個大人共同照顧,金貴得不得了。家庭對於寶寶的教育,特別隔代親,讓家庭教育變得形同虛設。很多父母和家中老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往往不由自主地犯下一些教育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