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種果樹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2023-02-01 08:03:07 字數 1609 閱讀 5765

【教學要求】

1.學會本課9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4個字只識不寫,認識多音字「著」,聯絡上下文及生活經驗理解詞語。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3.初步感知猴子什麼樹也沒種成的原因。

【教學重點】

1.學會生字,理解詞語。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1.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2.初步感知猴子什麼樹也沒種成的原因。

【課前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發閱讀興趣

1.師生談話,大家喜歡小猴子嗎?(出示**猴子**)那你能用上乙個詞語說說你印象中的猴子嗎?(出示:

( )的猴子)今天咱們要認識的這個猴子還很愛勞動呢!瞧!他正在種果樹。

2.拿起小手,跟老師一起寫課題,指導寫「種」,讀題。

3.課題質疑:讀了課題大家最想知道什麼?(猴子為什麼種果樹?怎樣種果樹?結果怎樣?)那就讓我們帶著疑問,走進課文,用心讀一讀這個有趣的故事吧。

二、初讀感知,了解課文內容

1.出示自讀要求,學生充分自讀課文:(逐步出示)

第一遍:讀準字音,不添字,不漏字。

第二遍:讀通句子,難讀的句子多讀幾遍。標出小節的序號,不理解的詞畫出來。

第三遍:讀一讀,找一找猴子種了哪些果樹?畫出來。想一想,猴子種果樹最後結果怎樣?

2.檢查自讀情況

(1)誰來告訴大家猴子種了哪些果樹?

把話說具體:(課件出示)

a.猴子種了種果樹,分別是和 。

b.猴子種了和這幾種果樹。

小結:這就是漢語的特點,同乙個意思可以有幾種不同的表達方式。

(2)猴子種了這麼多果樹,最後的結果怎樣呢?(指名問)課文的哪一小節告訴了我們?(第九小節,齊讀)

(3)猴子為什麼最終什麼樹也沒種成呢?誰來正確地讀讀課文。 不過老師想先看看你們有沒有跟生字寶寶交上朋友?

出示生字詞

(多種形式朗讀字詞)

3.提出不理解的詞

4.現在我們就把生字寶寶送到課文中去。

(1)讀課文 (指名分段讀課文) 相機理解詞語。

(2)讀完課文,大家覺得這是乙隻怎樣的猴子呀?先讀讀,再用自己的話說說看。(出示句式:這真是乙隻________的猴子,因為它

(3)範讀課文。給老師乙個機會,讓我來讀讀第一段吧!

我讀得怎樣?

是呀,這是一篇童話,是講給別人聽的,因此,朗讀時不要叫喊,聲音放輕緩些,就像是面對著一大群小聽眾娓娓道來,誰像我一樣接著讀下去。

5.究竟什麼原因使猴子什麼樹也沒種成呢?今天回家後繼續讀讀課文,按照故事中的人物做一做你喜歡的頭飾,下節課我們再去細細品味,讀讀演演,幫幫猴子吧!

三、學習生字,指導規範書寫

1.現在咱們來學習生字,自己學行不行?想一想你怎麼記住它,你要提醒大家寫時注意什麼?

2.誰來說說你是怎樣記住這些生字的,告訴大家寫這些字要注意什麼?

3.師重點指導書寫「猴」「喜」

請小朋友們跟著老師書空。

4.請大家把課本開啟在書上練習描紅。

四、拓展延伸,布置實踐作業

1.製作頭飾:熟讀課文,按故事中的角色做一做你喜歡的頭飾。

2.收集農諺:廣開才路,收集、摘記一些農諺。

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一 預習準備 1 你認為黃道婆是乙個怎樣的人,舉例說明。2 全文寫了黃道婆的幾件事?二 初讀課文,讀通讀順 1 自由讀書,把詞語讀正確,把句子讀通順。2 檢查詞語 1 聽寫 虐待漂泊思念傳授歌謠研究創造推動認真贏得 2 訂正 3 默讀課文,從聽寫的詞語中選擇幾個詞語,說說文章講了什麼事。三...

第一課時教學設計秋遊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9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7個生字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2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對課文的朗讀 感悟,感受秋天的美好景象,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3 能仿照課文,進行簡單的寫話訓練。教學重難點 1 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通過對課文的朗讀 感悟,感受秋天...

麋鹿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 學會本課的六個生字,重點掌握沛的寫法 3?了解麋鹿不平凡的經歷,體會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增強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教學重難點 通過反覆誦讀,體會麋鹿的傳奇經歷,從麋鹿多舛的命運,領悟到野生動物的命運往往和國家的命運聯絡在一起,激發學生對侵略者的憎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