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共點力平衡

2023-02-01 07:00:02 字數 4745 閱讀 7222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知識點複習

一、物體的平衡

物體的平衡有兩種情況:一是質點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物體的加速度為零;二是物體不轉動或勻速轉動(此時的物體不能看作質點)。

點評:對於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不要認為只有靜止才是平衡狀態,勻速直線運動也是物體的平衡狀態.因此,靜止的物體一定平衡,但平衡的物體不一定靜止.還需注意,不要把速度為零和靜止狀態相混淆,靜止狀態是物體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速度為零不變,其加速度為零,而物體速度為零可能是物體靜止,也可能是物體做變速運動中的乙個狀態,加速度不為零。由此可見,靜止的物體速度一定為零,但速度為零的物體不一定靜止.因此,靜止的物體一定處於平衡狀態,但速度為零的物體不一定處於靜止狀態。

總之,共點力作用下的物體只要物體的加速度為零,它一定處於平衡狀態,只要物體的加速度不為零,它一定處於非平衡狀態。

二、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1.共點力

幾個力作用於物體的同一點,或它們的作用線交於同一點(該點不一定在物體上),這幾個力叫共點力。

2.共點力的平衡條件

在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條件是合力為零,即f合=0或fx合=0,fy合=0

3.判定定理

物體在三個互不平行的力的作用下處於平衡,則這三個力必為共點力。(表示這三個力的向量首尾相接,恰能組成乙個封閉三角形)

4.解題方法

當物體在兩個共點力作用下平衡時,這兩個力一定等值反向;當物體在三個共點力作用下平衡時,往往採用平行四邊形定則或三角形定則;當物體在四個或四個以上共點力作用下平衡時,往往採用正交分解法。

【例1】(1)下列哪組力作用在物體上,有可能使物體處於平衡狀態

a.3n,4n,8nb.3n,5n,1n

c.4n,7n,8nd.7n,9n,6n

(2)用手施水平力將物體壓在豎直牆壁上,在物體始終保持靜止的情況下a.壓力加大,物體受的靜摩擦力也加大

b.壓力減小,物體受的靜摩擦力也減小

c.物體所受靜摩擦力為定值,與壓力大小無關

d.不論物體的壓力改變與否,它受到的靜摩擦力總等於重力

(3)如下圖所示,木塊在水平桌面上,受水平力f1 =10n,f2 =3n而靜止,當撤去f1後,木塊仍靜止,則此時木塊受的合力為

a.0b.水平向右,3n

c.水平向左,7n d.水平向右,7n

解析:(1)cd 在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條件是合力為零,即f合=0。只有cd兩個選項中的三個力合力為零。

(2)cd 物體始終保持靜止,即是指物體一直處於平衡狀態,則據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條件有

對物體受力分析,如下圖

可得f = fn ,ff = g

(3)a 撤去f1後,木塊仍靜止,則此時木塊仍處於平衡狀態,故木塊受的合力為0.

【例2】氫氣球重10 n,空氣對它的浮力為16 n,用繩拴住,由於受水平風力作用,繩子與豎直方向成30°角,則繩子的拉力大小是水平風力的大小是

解析:氣球受到四個力的作用:重力g、浮力f1、水平風力f2和繩的拉力f3,如圖所示由平衡條件可得

f1=g+f3cos30°

f2=f3sin30°

解得 f3=n f1=2n

答案:4n 2n

三、綜合應用舉例

1.靜平衡問題的分析方法

【例3】(2023年理綜)如圖甲所示,乙個半球形的碗放在桌面上,碗口水平,o點為其球心,碗的內表面及碗口是光滑的。一根細線跨在碗口上,線的兩端分別系有質量為m1和m2的小球,當它們處於平衡狀態時,質量為m1的小球與o點的連線與水平線的夾角為α=60°。兩小球的質量比為

abcd.

點評:此題設計巧妙,考查分析綜合能力和運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要求考生對於給出的具體事例,選擇小球m1為物件,分析它處於平衡狀態,再用幾何圖形處理問題,從而得出結論。

解析:小球受重力m1g、繩拉力f2=m2g和支援力f1的作用而平衡。如圖乙所示,由平衡條件得,f1= f2,,得。故選項a正確。

2.動態平衡類問題的分析方法

【例4】 重g的光滑小球靜止在固定斜面和豎直擋板之間。若擋板逆時針緩慢轉到水平位置,在該過程中,斜面和擋板對小球的彈力的大小f1、f2各如何變化

解:由於擋板是緩慢轉動的,可以認為每個時刻小球都處於靜止狀態,因此所受合力為零。應用三角形定則,g、f1、f2三個向量應組成封閉三角形,其中g的大小、方向始終保持不變;f1的方向不變;f2的起點在g的終點處,而終點必須在f1所在的直線上,由作圖可知,擋板逆時針轉動90°過程,f2向量也逆時針轉動90°,因此f1逐漸變小,f2先變小後變大。

(當f2⊥f1,即擋板與斜面垂直時,f2最小)

點評:力的**法是解決動態平衡類問題的常用分析方法。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形象直觀。

【例5】如圖7所示整個裝置靜止時,繩與豎直方向的夾角為30。ab連線與ob垂直。若使帶電小球a的電量加倍,帶電小球b重新穩定時繩的拉力多大?

【解析】小球a電量加倍後,球b仍受重力g、繩的拉力t、庫倫力f,但三力的方向已不再具有特殊的幾何關係。若用正交分解法,設角度,列方程,很難有結果。此時應改變思路,並比較兩個平衡狀態之間有無必然聯絡。

於是變正交分解為力的合成,注意觀察,不難發現:aob與fbt′圍成的三角形相似,則有:ao/g=ob/t。

說明系統處於不同的平衡狀態時,拉力t大小不變。由球a電量未加倍時這一特殊狀態可以得到:t=gcos30。

球a電量加倍平衡後,繩的拉力仍是gcos30。

點評:相似三角形法是解平衡問題時常遇到的一種方法,解題的關鍵是正確的受力分析,尋找力三角形和結構三角形相似。

3.平衡問題中的極值分析

【例6】跨過定滑輪的輕繩兩端,分別繫著物體a和物體b,物體a放在傾角為θ的斜面上(如圖l—4-3(甲)所示),已知物體a的質量為m ,物體a與斜面的動摩擦因數為μ(μ解析:先選物體b為研究物件,它受到重力mbg和拉力t的作用,根據平衡條件有:

t=mbg ①

再選物體a為研究物件,它受到重力mg、斜面支援力n、輕繩拉力t和斜面的摩擦力作用,假設物體a處於將要上滑的臨界狀態,則物體a受的靜摩擦力最大,且方向沿斜面向下,這時a的受力情況如圖(乙)所示,根據平衡條件有:

n-mgcosθ=0 ②

t-fm- mgsinθ=0 ③

由摩擦力公式知:fm=μn ④

以上四式聯立解得mb=m(sinθ+μcosθ)

再假設物體a處於將要下滑的臨界狀態,則物體a受的靜摩擦力最大,且方向沿斜面向上,根據平衡條件有:

n-mgcosθ=0 ⑤

t+fm- mgsinθ=0 ⑥

由摩擦力公式知:fm=μn

①⑤⑥⑦四式聯立解得mb=m(sinθ-μcosθ)

綜上所述,物體b的質量的取值範圍是:m(sinθ-μcosθ)≤mb≤m(sinθ+μcosθ)

【例7】 用與豎直方向成α=30°斜向右上方,大小為f的推力把乙個重量為g的木塊壓在粗糙豎直牆上保持靜止。求牆對木塊的正壓力大小n和牆對木塊的摩擦力大小f。

解:從分析木塊受力知,重力為g,豎直向下,推力f與豎直成30°斜向右上方,牆對木塊的彈力大小跟f的水平分力平衡,所以n=f/2,牆對木塊的摩擦力是靜摩擦力,其大小和方向由f的豎直分力和重力大小的關係而決定:

當時,f=0;當時,,方向豎直向下;當時,,方向豎直向上。

點評:靜摩擦力是被動力,其大小和方向均隨外力的改變而改變,因此,在解決這類問題時,思維要靈活,思考要全面。否則,很容易造成漏解或錯解。

4.整體法與隔離法的應用

【例8】 有乙個直角支架aob,ao水平放置,表面粗糙, ob豎直向下,表面光滑。ao上套有小環p,ob上套有小環q,兩環質量均為m,兩環由一根質量可忽略、不可伸長的細繩相連,並在某一位置平衡(如圖所示)。現將p環向左移一小段距離,兩環再次達到平衡,那麼將移動後的平衡狀態和原來的平衡狀態比較,ao杆對p環的支援力fn和摩擦力f的變化情況是

a.fn不變,f變大 b.fn不變,f變小 c.fn變大,f變大 d.fn變大,f變小

解:以兩環和細繩整體為物件求fn,可知豎直方向上始終二力平衡,fn=2mg不變;以q環為物件,在重力、細繩拉力f和ob壓力n作用下平衡,設細繩和豎直方向的夾角為α,則p環向左移的過程中α將減小,n=mgtanα也將減小。再以整體為物件,水平方向只有ob對q的壓力n和oa 對p環的摩擦力f作用,因此f=n也減小。

答案選b。

點評:正確選取研究物件,可以使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整體法是力學中經常用到的一種方法。

【例9】如圖1所示,甲、乙兩個帶電小球的質量均為m,所帶電量分別為q和-q,兩球間用絕緣細線連線,甲球又用絕緣細線懸掛在天花板上,在兩球所在的空間有方向向左的勻強電場,電場強度為e,平衡時細線都被拉緊.

(1)平衡時可能位置是圖1中的( )

(2)1、2兩根絕緣細線的拉力大小分別為( )

a., b.,

c., d.,

解析:(1)若完全用隔離法分析,那麼很難通過對甲球的分析來確定上邊細繩的位置,好像a、b、c都是可能的,只有d不可能.用整體法分析,把兩個小球看作乙個整體,此整體受到的外力為豎直向下的重力2mg,水平向左的電場力qe(甲受到的)、水平向右的電場力qe(乙受到的)和上邊細繩的拉力;兩電場力相互抵消,則繩1的拉力一定與重力(2mg)等大反向,即繩1一定豎直,顯然只有a、d可能對.

再用隔離法,分析乙球受力的情況.乙球受到向下的重力mg,水平向右的電場力qe,繩2的拉力f2,甲對乙的吸引力f引.要使得乙球平衡,繩2必須傾斜,如圖2所示.故應選a.

(2)由上面用整體法的分析,繩1對甲的拉力f1=2mg.由乙球的受力圖可知

因此有應選d

點評:若研究物件由多個物體組成,首先考慮運用整體法,這樣受力情況比較簡單,在本題中,馬上可以判斷繩子1是豎直的;但整體法並不能求出系統內物體間的相互作用力,故此時需要使用隔離法,所以整體法和隔離法常常交替使用.

共點力平衡習題

c.m1 m2 d.無法確定 6 如圖所示,左側是傾角為60 的斜面 右側是1 4圓弧面的物體a固定在水平地面上,圓弧面底端的切線水平。一根輕繩兩端分別系有質量為m1 m2的小球,跨過a頂端的定滑輪,當兩球處於平衡狀態時,右側輕繩與水平方向夾角為60 不計一切摩擦,兩小球可視為質點,則兩小球的質量之...

共點力的平衡

第10課時共點力的平衡 重點突破課 必備知識 1 受力分析 1 定義 把指定物體 研究物件 在特定的物理環境中受到的所有外力都找出來,並畫出受力示意圖的過程。2 受力分析的一般順序 先分析場力 重力 電場力 磁場力 再分析接觸力 彈力 摩擦力 最後分析其他力。1 平衡狀態 物體處於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

1 共點力的平衡

2011年山東省高考物理熱點分析暨命題 一 選擇題 1.共點力的平衡 1 如圖所示,傾斜天花板平面與豎直方向夾角為,推力f垂直天花板平面作用在木塊上,使其處於靜止狀態,則 a木塊一定受三個力作用 b天花板對木塊的彈力n f c木塊受的靜摩擦力等於 d術塊受的靜摩擦力等於 2 如圖所示,質量為m的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