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2022-05-04 08:00:02 字數 651 閱讀 6744

1.3.1、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條件

幾個力如果都作用在物體的同一點,或者它們的作用線相交於同一點,這幾個力叫作共點力。當物體可視為質點時,作用在其上的力都可視為共點力。當物體不能視為質點時,作用於其上的力是否可視為共點力要看具體情況而定。

物體的平衡包括靜平衡與動平衡,具體是指物體處於靜止、勻速直線運動和勻速轉動這三種平衡狀態。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條件是;物體所受到的力的合力為零。

或其分量式:

如果在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共點力作用下物體處於平衡,用力的圖示表示,則這些力必組成首尾相接的閉合力矢三角形或多邊形;力系中的任乙個力必與其餘所有力的合力平衡;如果物體只在兩個力作用下平衡,則此二力必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在同一條直線上,我們常稱為一對平衡力;如果物體在三個力作用下平衡,則此三力一定共點、一定在同乙個平面內,如圖1-3-1所示,且滿足下式(拉密定理):

1.3.2、推論

物體在n(n≥3)個外力作用下處於平衡狀態,若其中有n-1個力為共點力,即它們的作用線交於o點,則最後乙個外力的作用線也必過o點,整個外力組必為共點力。這是因為n-1個外力構成的力組為共點(o點)力,這n-1個的合力必過o點,最後乙個外力與這n-1個外力的合力平衡,其作用線必過o點。

特例,物體在作用線共面的三個非平行力作用下處於平衡狀態時,這三個力的作用線必相交於一點且一定共面。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一課的教學目標分析 1 教學目標分類中運用了布盧姆教學目標分類理論,將整個教學活動所要實現的整體目標分為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大領域,即新課改所提倡的三維教學目標分析,體現了新課改的要求,有助於學生的個性發展 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2 教學目標的分析整體體現...

共點力作用下的物體平衡

共點力作用下的物體平衡 整體法和隔離物體法 一 知識要點 1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平衡 1 物體的平衡狀態 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都是平衡。2 平衡條件 f合 0,用正交法表示為和 3 平衡條件的推論 當物體平衡時,其中的某個力必定與餘下的其它力的等大反向。2 求解平衡問題的一般步驟 1 選取研究物件 ...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一 選擇題 1 作用在同一物體上的下列幾組力中,不能使物體做勻速運動的有 a 3 n,4 n,5 nb 2 n,3 n,6 n c 4 n,6 n,9 nd 5 n,6 n,11 n 2 關於兩個共點力的合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合力必大於每乙個分力 b 合力必大於兩個分力的大小之和 c 合力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