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問題

2022-05-04 07:57:04 字數 1558 閱讀 5612

例、傾角為的光滑斜面上放一質量為m金屬球,用垂直於斜面的擋板擋住小球而使其處於靜止狀態,求小球受斜面和擋板的彈力分別是多少?

分析:靜止在斜面上的小球受到三個共面的共點力作用分別是重力g 斜面的支援力n1 擋板的支援力n2

將重力g分別沿n1、n2和反方向進行分解,得分力g1、g2如圖,可知重力和它的兩個分力之間的關係分別是:

由物體的平衡條件知

三、正交分解法:

物體處於平衡狀態,物體在任何方向上所受到的合力都等於零,是正交分解法解題的理論根據,具體的解題步驟如下:

1、建立直角座標系,使盡可能多的力落在座標軸上。

2、把不在座標軸上的力,分解到座標軸上。

3、找出合力與分力之間關係,列出關係式。

4、使x軸上的合力等於零,使y軸上的合力等於零,列方程求解

下面用乙個具體的例子說明一下正交分解法的應用

例、放在傾角為粗糙斜面上的木塊,質量為m,處於靜止狀態,求木塊所受的支援力大小和摩擦力大小?

分析:物體受重力g,支援力n和摩擦力f,將座標軸建立在平行於斜面和垂直與斜面的方向上,如圖,由於支援力和摩擦力都在座標軸上,因此不需要進行分解,只需將不在座標軸上的重力進行分解,得分力g1、g2,它和重力的關係是:

由平衡條件知:

解畢四、相似三角形法:

如果有具體的物理環境或者有一定的框架結構,我們也可以利用相似形的辦法來確定共點的三個力的大小關係,這種方法稱為相似三角形法。具體的解題步驟是:

1、利用合成法或分解法來確定合力與分力的圖示關係

2、在確定的平行四邊形中選取乙個三角形,確定這個三角形跟周圍環境的三角形是否存在著相似關係。

3、如果存在著相似關係,則利用相似關係來確定合力與分力之間的關係。

下面用乙個具體的例子說明一下相似三角形法的應用

例、如圖所示,輕質細桿一端可繞固定在牆壁的軸o轉動,另一端a用細繩拴住固定在牆壁上b點,細繩與豎直牆壁成直角,已知繩長30cm,桿長50cm,今在杆的a端掛上一重30n的重物,求細繩上的拉力t和輕杆所受的壓力n。

分析:利用合成法求出支援力n和重力g的合力f,根據平衡條件知,合力f的大小等於繩上的拉力,如圖,在力構成的直角三角形和框架構成的三角形相似,所以

解得例:光滑的半圓弧倒扣在地面上,在半圓弧的球心正上方有一定滑輪,一細繩跨過定滑輪繫住乙個小球靜止在球面上,如果將小球緩慢的向上拉動一些,分析小球受到的拉力和支援力的大小如何變化?

分析:將拉力和支援力沿重力的反方向進行合成,得兩個力的合力f,從圖上可以看出,由合力、支援力和拉力所構成的三角形與△aob相似,由相似三角形的知識得:

其中ao、ob是不變的,而ab變小,可知:支援力n不變,拉力t變小

五、正弦定理法:

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不需要作過多的合成和分解,但需要一定的三角函式知識,也不失為一種好的處理方法,結論,如果物體在三個共點的力f1、f2、f3作用下處於平衡狀態,且三個力之間的夾角為、、 ,則存在著下列關係:

例:放在斜面上小球重為g,被子豎直擋板擋著處於靜止狀態,若斜面的傾角為,求小球受到的兩個彈力各是多大?

分析:根據幾何知識n1 、n2之間的夾角為(900+),n1、g之間的夾角為(1800-)n2、g之間的夾角為900

由正弦定理知得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一課的教學目標分析 1 教學目標分類中運用了布盧姆教學目標分類理論,將整個教學活動所要實現的整體目標分為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大領域,即新課改所提倡的三維教學目標分析,體現了新課改的要求,有助於學生的個性發展 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2 教學目標的分析整體體現...

共點力作用下的物體平衡

共點力作用下的物體平衡 整體法和隔離物體法 一 知識要點 1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平衡 1 物體的平衡狀態 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都是平衡。2 平衡條件 f合 0,用正交法表示為和 3 平衡條件的推論 當物體平衡時,其中的某個力必定與餘下的其它力的等大反向。2 求解平衡問題的一般步驟 1 選取研究物件 ...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一 選擇題 1 作用在同一物體上的下列幾組力中,不能使物體做勻速運動的有 a 3 n,4 n,5 nb 2 n,3 n,6 n c 4 n,6 n,9 nd 5 n,6 n,11 n 2 關於兩個共點力的合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合力必大於每乙個分力 b 合力必大於兩個分力的大小之和 c 合力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