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共點力平衡問題的常用方法

2021-08-13 18:17:42 字數 831 閱讀 4469

物體的平衡問題,涉及力的概念、受力分析、力的合成與分解、列方程運算等多方面數學、物理知識和能力的應用,是高考中的熱點。

一、 共點力平衡問題的數學解法

1、相似三角形法:

如果在對力利用平行四邊形定則運算的過程中,力三角形與幾何三角形相似,則可根據相

似三角形對應邊成比例等性質求解。

2、拉密定理

若在共點的三個力作用下,物體處於平衡狀態,則各力

的大小分別與另外兩個力夾角的正弦成正比。

3、正交分解法:

共點力平衡條件f合=0是向量方程,通常用正交分解法把向量運算轉化為標量運算,給解題帶來方便。

4、函式圖象法:

利用函式圖象分析和解答問題,關鍵是分析圖象的物理意義,進行推理判斷和計算。

二、共點力平衡問題的物理方法

1、離法與整體法

通常在分析外力對系統的作用時,用整體法:在分析系統內各物體間的相互作用時,用隔離法。二者常需交叉運用,從而優化解題思路和方法,使解題簡潔明瞭。

2、動態平衡問題———**法

利用**法解決此類問題的基本方法是:對研究物件在狀態變化過程中的若干狀態進行受力分析,依據某一參量的變化,在同一圖中作出物體在平衡狀態下的平衡力圖(力的平行四邊形),再由動態的力的四邊形各邊長度變化及角度變化,確定力的大小及方向的變化情況,

3、臨界法:

從量變到質變的轉變狀態,叫臨界狀態。分析和解決臨界問題,有兩種基本方法:一是演繹法———從一般到特殊的推理方法;二是臨界法———從特殊到一般的推理方法。

因為臨界狀態總是比一般狀態簡單,所以解決臨界問題,臨界法比演繹法簡單。一般,只要分清物理過程抓住臨界狀態,確定臨界狀態,建立臨界方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處理共點力平衡的常用方法

南城一中鄧桂鳳 摘要 共點力平衡問題是高中的一大難點與重點,同學拿到這樣的題沒辦法入手。甚至有些同學誤認為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時速度為零,或說速度為零的物體就處於平衡狀態,這樣都是不對的。應該理解處於平衡狀態的物體需滿足的條件應是其合外力為零。關鍵字 共點力平衡合力三角形物體研究物件 解決共點力平衡問題...

處理共點力平衡問題的常見方法 1

編寫 審核 時間 一 教學目標 1 理解物體的共點力平衡問題。2 知道涉及力的概念 受力分析 力的合成與分解 列方程運算等多方面數學 物理知識和能力的應用,是高考中的熱點。教學重難點 解決這類問題方法。二 問題導學 1 力的概念 2 受力分析 3 力的合成 4 力的分解 5 正交分解法 三 問題 1...

共點力的平衡

第10課時共點力的平衡 重點突破課 必備知識 1 受力分析 1 定義 把指定物體 研究物件 在特定的物理環境中受到的所有外力都找出來,並畫出受力示意圖的過程。2 受力分析的一般順序 先分析場力 重力 電場力 磁場力 再分析接觸力 彈力 摩擦力 最後分析其他力。1 平衡狀態 物體處於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