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學一反思」模式下的評講課教學

2023-02-01 06:57:04 字數 2605 閱讀 6710

學英山實驗中學柯有亮

習題課常見的型別有:以掌握課堂所學基礎知識為目的的鞏固型習題課;以溝通所學各部分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提高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為目的的綜合型習題課;收集整理、分析、展示學生作業、考試中的常見錯誤,點撥糾錯的講評型習題課等。以下從分析研究「評講型習題課」入手,談談「三學一反思」模式下的評講課教學。

一、當前評講課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一言堂」式是「填鴨式」的課堂教學,忽略了「習題課主體仍然是學生」,把課堂變成了教師講題課或是學生做題課,一堂課下來,教師精疲力竭,學生頭暈眼花。另外有的教師倒是注意到了主體的參與。

但是教學中教師超前提示多,引導思考少,學生不能深入思維,教師越俎代庖,學生有效參與較少,加重了學生的依賴心理。

2.「順次講解,忽視重點」。在習題講解時,教師按題目序號依次講解,不分主次輕重,因為沒有習題講評的針對性,就沒有學生參與的積極性,課後如過眼煙雲,印象不深,同型別的題一錯再錯。

3.就題論題,直接講解,忽視發散思維。教師只注重正確的解題方法或只分析答案的正確性質。

忽略了引導學生得到答案的思維過程,缺乏基礎知識或思維方法的拓展、歸納與延伸,不利於提公升學生的分析能力。

4.只「糾錯」而不「究錯」。教師只講解學生解題過程**

第1頁共4頁

現的錯誤,不從師生雙方面挖掘產生錯誤的原因,對學情了解不夠,薄弱環節不能深入講解,缺乏針對性。5.教師對自身的反思不足。

有效的習題課教學,學生可以進一步深化、強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達到牢固掌握概念,深刻理解規律的目的,同時通過習題課教學,教師可以更好地分析學情,查漏補缺,得以調整教學內容、方法和程序。

二、如何上好「評講型習題課」,課前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備知識教師首先應把布置的作業(必精心選題、要注重習題的基礎性和可行性、典型性和針對性)訓練題、測試題等進行認真研究,同型別習題跳躍性的進行講解,對題目中的知識,方法進行梳理歸類,安排好講評題目的順序,哪些按章節縱向順序講評,哪些從橫向的角度歸類講評。而不應按習題的順序一道道講。

例如針對選擇題還要將每個選項琢磨,思考命題者為何將這些選項放在一起,它們彼此間有何聯絡與區別考察學生的何種能力。另外哪個題同出一策,就應**在一起,由點成面。

2.備學生首先應對學生作業或習題進行批閱,以此督促學生完成。批閱的過程不能只動手不動腦——正誤了事,應注重共性問題以及關注個體情況,應做好答題情況的統計工作,要統計各題的對錯數字,錯誤型別、性質和原因,從而確定講評的內容和重點,加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性,防止平均用力,不分主次,對重點、難點內容應下大功夫解決。

3.備策略①先思後導,關注生成。回顧知識,發現盲目,在習題教學中,對涉及的重要知識,應不失時機地進行主動回顧,根據學生的掌握程度進行強化,要讓習題教

第2頁共4頁

學達到鞏固知識的目的。

②學會等待,返璞歸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在習題講評過程中,教師要留給學生合理的時間進行思考,讓學生自己分析問題,得出結論,使學生在勤思多變中提高思維的靈活性和創新性。例如,講評的習題涉及的基礎知識較多,完全應該總結成學案發給學生,讓學生在課堂上通過自主、小組合作的形式得以解決。

③精心設計,循循善誘。提問時要善於把題目分解為環環相扣的問題,按思維的程序,面向學生依次提出。逐步分析,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看法,既講正確也談誤區,既講常規解法,也談解題技巧,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④引導分析,啟迪思維。在引導學生分析中,應讓他們知道怎樣利用條件,怎樣剖析結論,怎樣溝通條件和結論,體驗思維深入的過程,領悟問題探索的方法。⑤分析錯因,及時指導。

在教學中教師應了解學生在知識理解、方法運用等方面的不足,給予必要的及時校正,不僅要指出錯在**,更重要的是要引導學生分析產生錯誤的原因,避免的原犯類似錯誤。

⑥整理思路,觸類旁通。在教學中,首先讓學生個體進行思路探索,然後在教師引導小組合作的基礎上,讓學生學會運用批判性的思維進行選擇,用比較合理而簡潔的思路完成解題過程,做好回頭望工作,把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法進行歸納整理,形成系統。

⑦心理誘導,主動參與。新課程的三維目標,特別強調了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在解題過程中,學生會遇到重重困難或出現多種錯誤。

可能產生不良的情緒,對學科失去興趣,教師應在習題講評過程中採取相應的策略,針對性的進行心理或情感的教育。

第3頁共4頁

三、「習題評講課」的基本流程:

導學——情境導學:給學生營造和諧、幸福的學習情境,激起興趣、煥發慾望,使之自覺融入思考、**、合作、交流的課堂氛圍。

目標導學:給學生提出本節課的學習任務、學習內容和學習目標,讓學生做到有目的、有重點、有計畫。問題導學:

向學生提出本節課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並指示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和過程,使其自覺進入生疑、質疑、析疑、釋疑的學習角色。

自學——梳理要點:主要突出習題所包含的重要知識點。

總結規律:主要突出習題所涵蓋的解題規律。

分析錯因:主要突出答題時錯誤的原因,按1)知識性方面的錯誤;2)判斷理解方面的錯誤;3)粗心大意造成的錯誤;4)記憶方面的錯誤進行歸類。

鞏固知識:主要通過解錯再次學習知識要點,深化理解,形成技能。

研學——強化要點:包括重點的知識、主要的解題方法、突出的解題規律、普遍的錯誤原因等。

拓展延伸:引導學生完善知識結構,深化知識要領,熟練技巧,舉一反三。反思——

消化鞏固:針對試卷**現的知識點,對學生進行及時的有針對性的訓練,幫助學生歸納系統化、規律化的知識體系。

課堂小結:主要突出對所學知識的再認識。

第4頁共4頁

三學小組教學模式

第二環節 互學。互學即學生間交流 質疑釋義,包括對學 群學 組學 幫學 輔學和組內小展示等學習過程,是生本課堂的最核心環節。合作交流與組內小展示是互學環節的最主要的方式和途徑,因此這個環節也稱之為合學。課堂中要用不少於二分之一的時間讓學生進行自主自由地互學,以保證學生交流 充分,質疑釋義清晰透徹。在...

一導三學實踐反思

一導三學 和合課堂 實踐的教學反思 昨天晚上7 00 8 20,北校區政史地教研組全體教師在顧增光主任的帶領下認真學習了 和合泉 上相關的 和合 理論,這也是該教研組第四次集中學習和合教育理論。在學習理論結束後,應李有選主任和顧增光主任的邀請,我進行了簡短的不太成熟的發言,提出來5個和合課堂教學中存...

新教學模式下的反思

2011年11月初,在市教育局的指導下,進修學校舉辦了 樺甸教師赴永威學習成果匯報課 活動,會後,姜校長對孫雷老師和丁馨潔老師的匯報課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認可,並且重點做了一篇題名為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課堂模式的再思考 的報告。在報告中,又把新模式下的教案的寫法進行了非常重要的解析和規範。通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