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學校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職業素養

2023-02-01 05:45:02 字數 1053 閱讀 9298

作者:譚紅玉

**:《現代職業教育·中職中專》2023年第10期

(山東省萊西市機械工程學校,山東萊西 266600)

[摘要] 職業教育相對於普通教育來說有更強的技能性,因此,培養職業學校學生的職業素質是職業教育的核心內容。作為職業學校的教育者,如果想要使學生成為高素質的技術人才,首先應該在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的職業素養。教育者應當在每個教學科目中注意向學生灌輸這一思想,讓學生重視職業素養。

[關鍵詞] 職業學校;語文教學;職業素養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6)29-0167-01

對於中職學生來說,應當將學生朝著具有較高素質的勞動者方向進行培養,學生所學的技能必須與社會的發展緊緊結合。因此,中職的語文教學應當為中職學生打下堅實的基礎,為中職學生進入社會開展工作做好鋪墊。

一、培養中職學生職業素養的重要性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社會職業分工呈現越來越細化的趨勢,這要求每乙個勞動者個體都要很好地掌握所學的技能與知識,並且靈活運用到生活實踐當中。中職學生的專業素質,除了紮實的基礎知識與技能功底之外,還包括學生的職業素養。中職學生的職業素養是學生能否應對今後工作的乙個重要的指標,也是社會對於中職學生素養的要求。

二、職業學校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職業素養的方法**

(一)結合實踐培養中職學生的職業素養

對於中職學校語文教育來說,其教育更加關注學生認知能力、表達能力、社交能力、協作能力與創新能力的培養。不少中職學生由於長期扎根於課堂上學習理論,對於職業素養往往缺乏生動的理解與認識。乙個人所具備的職業能力與職業素養必定是在長時間的實踐中累積得來的,這就要求中職教育者在忠於課本與知識的同時加強對學生實踐教育的指導。

在語文教學課堂中,教師除了進行理論知識的講述外,應當組織多樣的學習活動使學生充分認識到職業素養的重要性。例如,在課堂上組織學習互助小組,針對某乙個課題使學生之間開展討論,最終通過合作解決學習中的諸多問題,這樣不僅能夠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同時這樣的經歷也能在學生日後的工作中使學生注重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使學生在組織運用能力、語言溝通能力方面都具備一定的優勢。另外,這也提高了學生對於社會能力、職業意識及職業素養的認識。

職業學校語文教學觀念

摘要 目前我國許多中職院校的語文教學基本上還套用普通高中語文教學模式,不適應中等職業教育培養目標。本文認為中職語文教學的改革要強調語文的工具性 人文性和道德教育價值,在教學方法上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個體差異,在教學手段上重視培養學生的多 使用。關鍵詞 中等職業學校語文認知規律多 語文課作為中職學校一...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能力

摘要 作為語文教師,必須樹立培養能力是語文教學永恆的目標的思想,在語文教學的全過程中,始終以培養學生的能力出發,兼顧課堂課外。本文就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談點膚淺的看法和建議。關鍵詞 積極性課堂教學能力 中國正大踏步地邁向二十一世紀,面對世紀之交的社會變遷及技戰,必須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語文教學也必須...

幼師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職業技能

中等職業教育培養人才的目標是技能型 實用型勞動者,以就業為導向,以崗位能力 群 為本位 是國家教育主管部門明確的職業教育辦學理念。國家教委明確幼兒師範學校的培養目標是合格的幼兒園教師。再加上素質教育對人的全面發展的要求,本著 定位幼兒發展 提高職業技能 趣味性 的原則,我們把戲劇活動引入語文教學,讓...